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小说:因果世事

2021-09-27 17:29: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贾半仙今天遇到了个难题,想请教宋老头求个解,就早早收了摊子,拐个弯去张家老酒坊沽了一斤高粱烧,就往小湾子来了。贾半仙进书房时,宋老头刚好写完一首诗:

  千里草原羊似云,朗月星光柳树荫。

  大漠无水人畜渴。誓打折去道无情。

  西川一取三分定,话说断桥头上顶。

  一贯扶植用心多,来日初三逢立春。

  贾半仙上前看了一眼未能解其意。正要询问,宋老头却先开了口:“你不去出摊子,定是有事找我啊。”

  “还真有个犯难的事情要请教。我沽了瓶老酒,要不边喝边聊?”

  “这不中不晚的喝啥酒啊。有事说事,酒你带回去自个喝。晚上我还得出去呢。”

  “好好好。那就打扰了。是这样。”贾半仙不紧不慢地说了一个故事:

  今天上午刚去关帝庙出摊,就有一位妇女等在那里了。她愁眉不展,说遇到难事了要请我化解一下。她有一对双胞胎儿子,数学不大好。得知学校的数学老师暑假中要为自己的侄子补习,就带着礼物上门想请老师顺带着让自己的儿子也跟着听。老师说得收点费用,一个孩子一节课100块钱,按月收费。这位母亲当时就一口答应了。到缴费时间了,老师按实际课时要收她6000块。母亲有点心疼钱,就问能不能优惠一点,只交5000块。老师却说这是事先说好的,应当遵守约定,而且两个孩子的成绩都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这位母亲没再说什么了,一把交了辅导费。完了她说还想再学一段时间巩固一下。老师也答应了。不成想这位母亲让儿子带了录音笔来上课,开学前她跑到教育局把老师给告了,说他私自办班。结果教育局就找这位老师谈话。老师态度非常好,承认了错误,退还了全部学费,希望能够免予处分。教育局也满人性化的,说只要家长不再追究了可以考虑从轻处理。可是家长偏偏不依不饶,说不处理就要再到上级举报,还要找媒体。教育局也不愿意再把事情闹大,只好让学校把这位教师给解聘了。让这位母亲万万没想到的是新学期开学以后,他儿子处处受到了家长和同学的异样眼光和冷言冷语,老师也都对他俩敬而远之。两个儿子的精神越来越差,不但数学成绩很快又下来了,各科成绩都直线下降。全家人也跟着焦虑不安了。他们商量来商量去,决定把自己一处出租的房产卖了让两个儿子去读私立学校。你说天下哪有这么巧的事情。两个孩子第一天去私立学校,他们的班主任就是那个被解聘的数学老师。这下孩子崩溃了,打死也不愿意去上学了。她走投无路,就到我这来求签来了。她已经消瘦得形销骨立,一个劲儿地问我:“我究竟错哪儿了?”

  “那你是怎么回答的呢?”宋老头问。

  “我只好对她说:佛说,世事无对错,万事皆因果。”

  宋老头叹了口气:“是啊。万事皆因果。当你设计给别人挖坑的时候,最后跳下去的可能就是你自己。”

  “话是这么说,可孩子毕竟是无辜的啊。孩子不能成为这个因果相报中的牺牲品啊。”

  “你留这位母亲的电话了吗?”宋老头问。

  “留了。我让她明天上午再来找我。我想您老可能有办法帮到她。”

  宋老头想了一下:“这样,我和老丁头联系一下。他在教育系统人脉广。我让他去私立学校一趟,让学校做好这两个孩子的心理辅导工作,帮他们重新树立起信心来。把这件事做好了也是学校的口碑嘛。同时也是对那位老师的新考验。说明利害,我想这件事能够善终。”

  “您老真是菩萨心肠啊!”贾半仙很是感动。

  “你又在高抬我。难道佛没说吗?帮人就是帮自己。积德行善也能延年益寿的。”

  “是是是。”贾半仙连连点头,“子曰:仁者寿。”

  2021年9月24日星期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