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秦刚给美国上民主课

2021-09-24 14:56: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中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src=http___x0.ifengimg.com_ucms_2021_39_A21A07077666F698177A61425171058D9E1E7880_size159_w1080_h720.jpg&refer=http___x0.ifengimg.jpg

  本月22日,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应邀出席卡特中心和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线上对话会时,发表演讲阐明了民主的真正涵义,发人深醒,是对美国人民上的“什么是民主”课。

  秦刚一针见血地指出:作为一种政治体制,民主一词发源于古希腊,本意是“人民统治”“主权在民”,由此可见,对民主最基本的判断标准,就是人民是否有广泛参与国家治理的权利、人民的诉求能否得到回应和满足、人民有没有获得感和幸福感、人民是民主的核心。秦刚对民主的这个解释从根本上否定了西方民主以是否“一人一票”和实行多党制作为判别一国是否民主的虚假定义,从事情本质上揭示了民主的真缔。

  秦刚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民主实践,用铁一般的事实说明了中国实行的才是人类社会的真正民主,是现代社会的民主典范。秦刚指出,在中国,人民是民主的核心,不论是进行选举还是实行政党制,都是为了选出合适的人治理好国家,为人民谋福祉。这是一种“全过程人民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在这种民主模式下,中国形成了以“选拔加选举”为特点的贤能政治。一方面,中国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实行直接选举,县级以上实行间接选举。人民可以选举出代表参政议政,并选出领导人。同时,中国官员必须经过层层筛选、千锤百炼,以确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连续10年的民调显示,中国人民对中共执政的满意度每年都保持在90%以上。

  俗话说,事实胜于雄辩,美国民主现在所以在人民还有很大的欺骗性,重要原因就在于他们不了解中国的民主。所以,秦刚在美国的这篇讲话,对美国人民有震振聋发聩的作用。

  西方特别是美国凭借强大的经济、军事力量,企图掌控世界民主政治的话语权,将民主简化为“一人一票”加“多党制”,并以此作为模板衡量他国政治体制——符合的就是“民主国家”,不符合的就是“专制国家”。这种将中西方关系渲染为“民主对专制”的做法,本身就不民主。世界各国形态多样,每个国家都有权利选择适合本国国情、代表民意并能给人民带来福祉的民主制度。而判断一个政权是否是民主政权的标准,应该是这个政权能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次新冠疫情就是对一国民主与否的考验。美国作为世界上经济和科技最强大的国家,在新冠疫情面前,将人的生命置于资本利益之后,成了全世界感染人数最多,死亡人数第一的国家,就是对美国式民主的最好鉴定,是资本主义民主虚假的最新证明。

  现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政客设下的“民主对专制”的话语陷阱,误导世界把“反华”当作维护“民主”,从而将世界推向危险的意识形态对抗,妄图掀起新冷战。我们一定要用中国的成功事实来教育全世界人民,击破美帝国主义的这个阴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