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清江游:美英澳核潜艇计划是美国长期的战略布局!

2021-09-22 16:58: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江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世界上出了一件大事,事关核不扩散条约的可靠性,或者说核不扩散条约虚伪的遮羞布最终还是被美英撕了下来。

  美、英、澳三国共同签署了一项三方协议,由美英共同提供核技术给澳大利亚,帮助澳大利亚建造核动力攻击潜艇,此消息一出,世界可谓一片哗然,这意味着核不扩散条约基本失效。

  其实,美英澳签署核潜艇协议有一个世界性的背景原因,那就是所谓的核不扩散条约事实上早已失效。

  大家都知道,自从核不扩散条约出笼后,对世界上的无核武器国家在企图拥有核武器上规定了强硬的限制。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不准向无核国家出售核武器的技术,但这没有阻挡住一些国家迫切拥有核武器的决心。

  随着科学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制造出核武器越来越容易,关键已不在技术,而在核材料的拥有。凡能拥有核材料的国家、在技术储备相对较高的情况下,都有可能制造出核武器,事实也确实如此。记得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某外国专家曾预言,世界上有一些国家完全有能力制造出核武器,并明确点到了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朝鲜包括伊朗等国家,如今这些国家除伊朗外都拥有了核武器。当年印度和巴基斯坦拥有核武器后,以色列拥有核武器后,随后朝鲜也拥有核武器后,以美国为首的国家是什么态度呢?只是揪住朝鲜不放,揪住伊朗不放,说双标没有任何意义,核武器的扩散成为一种现实。

  美国等西方国家压伊朗放弃核努力实际上是一种捂盖子装傻充楞的做法,单边限制不友好的国家,对伊朗还搞出一个六方协议。虽好像很成功地限制住了伊朗发展核武器的势头,逼伊朗放弃核努力,可美国却率先撕毁协议,让伊核协议成为一纸空文,从而也葬送了伊核协议。

  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国提出重回伊核协议,然和特朗普政府一样仍然对伊朗提出种种额外要求,这让美伊新的谈判陷入僵局。

  回头来看美国的做法,人们可能奇怪美国为什么退出伊核协议又回来?实际上美国心里清楚,那个六方协议阻止不了伊朗的核努力,一退一回只是为了提高要价,但提高要价让最新谈判没有任何进展,解决伊朗核问题事实上是黄了,伊朗不会再犯伊拉克和利比亚的错误。不仅伊朗核问题黄了,美国指望朝鲜放弃核武器的努力事实上也以失败告终。

  由此,世人可以发现在核问题上的现实很严峻,核武器的扩散虽未必是一个趋势,虽这种扩散仍局限在个别国家中,可核扩散的现实已无法改变,会有更多的国家想拥有核武器,而肯定有些国家会实现这一想法。

  换个说法,那就是美国企图压制朝鲜放弃核武器的想法已不再可能实现,美国企图压制伊朗放弃核努力的想法也不再有成功的可能。

  怎么办呢?从这次美英澳核协议的出现能看出,在核问题上出现了某种新的动向,美国正在改变核武器问题上的策略,与其在改变不了的现实面前做无用功,不如主动出击,换个方向。

  于是,美国加强自己跟班中的核能力似乎就成为一个最佳选择,美国要扩大自己盟国中的核力量。

  也许美国的选择让人产生出某种疑问,难道北约中的英法两国拥有的核武器还不够吗?还别说,当美国把中国视为主要对手、最大的挑战者之后,美国明显是要纠集更多的盟国参与到对抗中国之中。由于地理的原因,北约中法国或英国的核力量就显得手不够长了。美国既然要在亚太建立小北约,那在亚太就有必要选出一个盟国来增加核力量。

  选谁?亚太地区的澳大利亚就成为主要帮手。亚太美国盟友中的几个重要国家有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印度或许也算一个。美国不可能让日本拥有核武器,韩国拥有核武器是煽自己嘴巴,暂时不可能,印度已有核武器,澳大利亚就成为唯一的选择。与其说澳大利亚主动想成为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不如说美国希望澳大利亚成为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因为想拥有核武器澳大利亚并没有任何主动权,作为跟班,自己想是瞎想,老板想那是真的想,老板的意图至上,在美国决策之后,即使澳大利亚不想拥有核武器也不可能。

  当然,美国这一决策肯定会带来严重的后果。这一决策会激发多少国家发展核武器的激情虽难以确定,但让核不扩散条约失效走向历史却成为一种必然,澳大利亚拥核既突破了核不扩散条约的限制,也让核不扩散条约寿终正寝!

  美国已不在乎还有什么资格与伊朗谈判核问题,还有什么资格与朝鲜谈判核问题,正如前面所述,这原本就是解决不了的事。

  不过,这次美英澳核协议最大的危害并不是突破核不扩散条约的限制,也不是会激发世界上一些国家拥有核武器的热情,而是从战略上加强了对我国的核包围。美国通过让澳大利亚这一盟国拥有核武器,明显加强了对我国的战略威慑能力。现在的澳大利亚已在美国的唆使下,频频对我国示威,参与干涉我国内政,干涉我国南海事务。如果拥有了核武器,其嚣张程度可想而知。即使澳大利亚的核潜艇仅是攻击型核潜艇,且按照澳大利亚的说法,不会装备核弹,那对我国的安全也会造成新的极大威胁。我们可以想像,大强盗的话不可信,小强盗的话能信?

  美国甚至可以不用进南海,就有小跟班起到美国起不到的威胁我国南海安全的作用。

  看到美国撤出阿富汗,一些人都说这是美国的失败,却忽略了美国战略转移的本意。当看到美英澳签署核协议后,是不是有恍然大悟的感觉?美国能从朝鲜放手,能从越南放手,为什么不能从阿富汗放手?从朝鲜放手美国没有衰落,从越南放手美国也没有衰落,从阿富汗放手美国就一定衰落?虽说美国迟早是要衰落的,会在此时吗?

  我们不能否认美国正在进行战略转移,不能忽视美国战略转移的目标在哪,由于美英澳签署核协议,阿富汗问题显然让位给更大的问题,中国的崛起。

  可见,联系到美国撤出阿富汗,不得不承认美国正在进行新的战略布局,目标直指我国。也许有人还会说,美国的这一决策即使成功实现,澳大利亚威胁我国的能力是在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之后。

  在下以为,问题并不在这。问题是,不管我国愿意不愿意,与美国的博弈范围开始进一步扩大,中美在世界范围内的战略对峙已经到来,美国正在针对我国进行新的长期战略布局,我国将来不得不面对更多的拥有核武器的敌对国家。

  或许中美在台海不会发生武装冲突,或许短期内中美之间不会出现武装冲突,但从美国长期的战略布局来看,中美之间摊牌似乎是迟早的事,在这一摊牌未到之际,美国自然是要积蓄力量,我们切不可忽视美国的这一决策,切不可被这不可能、那不可能的假想、假说所迷惑,不要幻想中美之间能和平共处很长时间,就中美之间的博弈而言,“大国的兴衰”某些观点还是有道理的,美国担心自己的衰落,铤而走险的可能性始终存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