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不满“背后捅刀子” 法国紧急召回驻美澳大使

2021-09-21 17:55:18  来源: 老夫子杂货铺   作者:肖志夫(一壶茶一闲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法国总统马克龙(图片来源美国中文网)

  美国中文网消息,当地时间2021年9月17日下午,北京时间18日凌晨,法国官方宣布,立即召回法国驻美大使Philippe Étienne,以抗议本周早些时候美国和澳大利亚达成的提供核潜艇的协议。

  法国方面指出,美国在做出这一决定前并未与法国磋商,澳大利亚在宣布与美国达成协议的同时,宣布已取消与法国签署的400亿美元潜艇合同,法国对这笔交易的失败做出了愤怒的反应,称其为“背后捅刀子”。

  澳大利亚2016年与法国造船商海军集团签订了建造新潜艇的合同,交易总额400亿美元。几周之前双方还再次确认了这笔交易,但是现在澳大利亚决定废除与法国的协议,改为与美国、英国联手。

  美、英、澳三国宣布建立新的安全伙伴关系,在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建造新的核动力潜艇,帮助澳大利亚海军提高地区对抗能力,澳大利亚过去与法国的交易内容只包括常规潜艇。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称,召回大使的这一“非同寻常”的决定“是应总统马克龙的要求做出的”。勒德里昂在声明中表示,澳大利亚取消与法国之间传统动力潜艇合同、转而向美国购买核潜艇的做法“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同日,法国驻澳大利亚大使也被召回。

  一名匿名法国外交官员对美联社表示,由于法国在美澳协议宣布之前一刻才得知相关消息,法美关系正处于“危机”中。

  报道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赶紧出面安抚巴黎,他表示,华盛顿希望找到一切机会深化印太地区的跨大西洋合作,而法国在这方面至关重要。“我们与法国在印太地区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许多共同优先事项上进行了非常密切的合作,我们将继续这样做。”布林肯说。

  澳大利亚则声明,自己并不是为了寻求获得核武器,法国是一个好伙伴,改签新协议只是因为战略环境改变了。

  英国则表示,与法国的关系坚如磐石。

  可是法国人似乎怒气难消,以至于法国驻美国大使馆取消了纪念海角战役240周年的重大活动。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认为,法国曾经与澳大利亚建立了信任关系,但是这种信任遭到了背叛。

  美国总统拜登、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9月15日以视频方式召开联合记者会,共同宣布建立名为“AUKUS”(三国名字缩写组成)的三边安全倡议,美国和英国将帮助澳大利亚部署核潜艇。三国领导人表示,这是深化印太地区的外交、安全与防务合作,迎接21世纪的挑战。

  媒体认为,这是美国等国在南海与中国针锋相对的最新动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美国、英国与澳大利亚开展核潜艇合作,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加剧军备竞赛,损害国际核不扩散努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