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城管暴力执法根子在哪里?

2021-09-21 17:48: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晨风细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江苏南通市又发生一件城管暴力执法事件,引发舆论热议。连央视和半月谈等主流媒体的公号也纷纷发表评论,对这一暴力执法现象提出批评。

  9月15日,一段城管人员拎起摆摊老人摔地上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显示,摆摊老人在收拾东西时,秤杆被城管拿走,随后老人去抢夺时摔倒在地。当城管准备驾车离开时,老人坐在车辆后备箱上,被城管一把拎起狠狠摔向地面。

  此视频一经公布立即引发舆论热议,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据江苏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通报,摔老人的是该区小海街道综合执法队协管员吴某,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当晚,公安机关已对吴某依法处置。

  9月16日凌晨1时,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发布警情通报称,违法行为人吴某(男,小海街道城管协管员)在管理流动摊贩的过程中,对被侵害人张某(女)实施了故意损毁财物和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该局决定对吴某的上述违法行为予以行政拘留十五日并处罚款一千元的处罚。

  据极目新闻报道,被摔老人已经是七十多岁的老太太,平时很少出来摆摊,她卖的都是自家种的菜。

  央视评论:如此粗暴执法,凸显了一些执法者极端低下的素质,不仅有违法律法规,更突破了做人的底线。即使老人未按照规定摆摊,执法也不能如此野蛮。

  我相信,每一个看到那个身强体壮的执法人员失望拎起瘦小的七十多岁的老太太摔在地上时,都会愤怒。这还是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法吗?

  地方公安部门的处理还算是比较快的。但是仅仅处理这位城管协管人民是不够的,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作法是不行的,这也是屡屡发生城管暴力执法的一个重要原因。

  虽然他是协管人员,但他的行为同样代表当地城管整个队伍的形象。一个协管人员的问题反映了整个队伍的专业和政治素质的低下,反映了领导干部的管理水平不够。

  问题虽然发生在个别协管人员身上,根子还在领导身上。如果不从领导身上找原因,不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这种事情仍然还会发生。

  城管队伍的职责是进行城市管理,执法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人民群众服务。如果人民政府的一支管理队伍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没有对底层群众的感情,不加强人民观的教育,暴力执法的行为就杜绝不了,文明执法、柔性执法就开展不起来,何谈城市的文明管理?

  有一些地方的城管执法因为怕担责任,总是让协管人员在一线,出现问题就推到协管身,这是一种消极的执法行为,是一种领导不敢担当、懒政行为。

  这种毫无做人底线的暴力执法行为,被侵害的是底层群众,但受损害的是整个城管队伍的声誉,抹黑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