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从漫谈《觉醒年代》与《狂人日记》到小心那些鸡汤

2021-09-14 17:23: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上海阿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央视热播剧 《觉醒年代》)

  央视播出的《觉醒年代》自开播以来,好评不断!该片真实而全面地反映了《觉醒年代》那个时代的中国,反应处于黑暗背景下的一大批时代知识精英们探索怎样救中国的大量的社会活动,及反映了他们在国外寻求真理回国后的一系列与中国显示结合的探索活动。其中,充满着——对当时反动政府的反抗斗争,充满着——时代精英们爱国而和工人运动结合的抗争国内外反动派的斗争精神!

  昨天晚上,打开电视,看到了《觉醒年代》中出现的鲁迅成功创作中国第一篇最成功的用白话文创作的小说《狂人日记》诞生的热烈场面,倍感亲切,深为感动!

  电视里《觉醒年代》的播出正在进行,昨晚的一集中出现了鲁迅创作成功他的小说《狂人日记》的情景,当时的那些时代精英们看到鲁迅这部小说后,纷纷表示要在他们主办的刊物上发表,不仅如此,发表该小说的刊物很快出现了重新再版,不断卖完的情况,继而不断再版,全国热销。时代精英们纷纷被鲁迅《狂人日记》中的深刻,尖锐的提出社会问题而赞叹,而敬佩,而支持!时代精英们纷纷指出:小说中展示的中国国民性的奴性状态,是小说中到处呈现的“吃人”状态导致的!小说深刻批判了封建社会背景下的中国国民在新的封建礼教和新的帝国洋人们的殖民地思想下的可悲状态!

  不言而喻,鲁迅对封建礼教的批判,对半殖民地之下的中国社会的批判,都无不包含着对为封建礼教形成有所贡献的孔子思想中的那些弊端的东西,对社会进步反动的东西的批判!回顾鲁迅的《狂人日记》,再看我们今天应该怎样正确地看待孔子的思想,及如何看待孔子其人,这不是“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了吗!孔子及孔子思想,他即便有可取之处,但绝不能对其做无原则的崇拜,无原则的跪拜!如果有人希望中国社会大众们对孔子都做跪拜,都做无原则的跪拜,那么他们的用意就不会是那么高尚的了!比如那个“于丹”教授!

  不用说,昨晚的电视《觉醒年代》中的鲁迅成功创作小说《狂人日记》大受欢迎,大受时代精英们和社会的热情追捧的情景,不正是在告诉我们:我们对鲁迅小说《狂人日记》的阅读,需要从反封建礼教的那些反动的封建思想入手吗?小说不正是要告诉我们:对于“小说中到处充满吃人的情景”,必须从制造这个“情景”的根源去批判吗?

  我想:尽管“五四运动”已经过去一百多年了,今天,当我们再读鲁迅的《狂人日记》的时候,依然不能忘记怎样阅读鲁迅这篇小说的“思想路径”,依然不能忘记鲁迅写这篇小说的中国社会的时代背景!同样,今天即便和那个时代距离百年了,但是联系到那个旧时代的社会的悲剧,读者们绝不能忘记那个与“悲剧”出现,有着直接制造思想悲剧的“基因”问题,那就是孔子的“礼教思想”是封建社会封建礼教的“土壤”,这个是不争的事实!这也许就是当时“五四运动”中出现的——“打倒孔家店”的直接根源吧!

鲁迅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我们依然在“吸取精华,去其糟粕”的大原则下,不断吸收古今中外的一切有益于中国今天更加进步的可取之处,这包括也在孔子身上吸收某些尚对今天有益的东西。但是,千万必须注意的是:今天我们不能盲目地崇拜孔子,更不能盲目地跪拜孔子!如有希望人们跪拜孔子者,必然是“于丹”教授那样的“借孔子而生财者”!必然是有某些”企图谋私利者”!不然,根本没有理由去让人们跪拜孔子,或跪拜孔子的所有的东西!因为,跪拜孔子,这种行为完全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不符合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今天我们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就是要“去除一切文化糟粕”,而“汲取一切文化之高尚的精华之处,文明之处”!

  上述感想,是本笔者从《觉醒年代》中得来的,也是从鲁迅的小说《狂人日记》的成功创作而大受时代精英们欢迎,及大受当时社会大众知识分子欢迎的场景中的启发得来的!

  笔者刚刚发过一篇跟孔子,跟“于丹”那个“心灵鸡汤”制造者有关的文章,该文章的篇名叫做——《孔子这个教师爷与“于丹”教授及他们的仁字牌鸡汤》。这是一篇提醒人们:不要盲目听从忽悠者们的忽悠,不要随便去喝什么鸡汤之类的“营养品”,因为那些鸡汤中,很可能混淆着某些“有毒的鸡汤”,盲目跟着“鸡汤”走,那是很危险的!因为,那些泡制“鸡汤”的人,是不过“鸡汤”的质量的!甚至,很有可能,为了金钱的盈利,而销售“有毒而更可麻醉人的鸡汤”!

  当然,在这篇名为《孔子这个教师爷与“于丹”教授及他们的仁字牌鸡汤》的文章里,笔者是用文学的方法,用哲学思辨的方法(辩证法)描绘和指出:——“今天,我们对于鸡汤一类的东西,不可盲目崇拜,不可盲目多喝,或可少喝,及不喝!”

  此外,笔者指出:——对于鸡汤的好坏,需要审核,思辨,不要盲目采购,盲目消费! 总之,即便是对于孔子的什么思想,或什么圣言,也是可以做出我们自己的审视的,甚至是可以批判的!这样的观点,不仅是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的,也是符合中国历史的文化记载的!也是符合中国社会历史的真实状态的!

  今天,在笔者的这篇《从漫谈“觉醒年代”与”狂人日记”到小心那些鸡汤》的文章中,笔者从影片《觉醒年代》,从鲁迅的小说《狂人日记》诞生受到当时影片中的”时代精英们”的高度重视,热烈欢迎,及受到当时中国社会广大知识分子的热烈追捧、热读的情景中,更多地展示了一个声音,这就是:在今天,我们不要盲目崇拜孔子,更不能盲目地跟随“于丹”之类的所谓专家们,或教授们的鸡汤,或盲目地采购孔子的鸡汤!必须清醒地看到:——喝不喝各种鸡汤,需要人们更多的在——”建立,或拥有可以——分辨“鸡汤营养成分”的查辨精神条件下,来判断。由此,用辩证的思想来看待“各类鸡汤”,看待“孔子”,或看待“于丹”的鸡汤,看看他们的鸡汤到底有无毒性,或看看他们的那类鸡汤具有毒性,必须抛弃!

  如此,方为正确,方为上策!总之,不能盲目地去崇拜鸡汤! 这也是最近从央视开始热播的影片《觉醒年代》带给我们的思想启迪,思想教诲。这也是影片《觉醒年代》 中鲁迅创作的小说《狂人日记》,所带给我们中国社会大众们的一个令社会震动,震撼的坚决地提示:“那就是,在中国必须反对封建礼教的束缚,必须从封建礼教的麻醉说教下解放出来,必须看到孔子的封建礼教思想——作为封建社会制度基因提供者的阻碍社会进步,阻碍社会思想解放的”坏基因,坏作为“的历史事实,进而了解到,必须彻底看清孔子思想的某些反动性,落后性 的必要性!

  为什么呢? 因为中国历史上的“五四运动”的那些时代精英们,他们已经在,《觉醒年代》中,在鲁迅的小说《狂人日记》中,都已经非常清楚地告诉了我们!即便,历史已经走过百年,我们今天依然必须具有清醒的辨别“鸡汤”的优劣的思想意识,而不能盲目地跪拜在“劣质鸡汤”,或“有毒鸡汤”的说教面前!否则,将会产生《狂人日记》中那些“毒鸡汤”害人无数 的场面,那将是“非常的不幸”!

  对此,社会大众们可以回顾一下,曾经出现过的一些社会教训的案例,那不仅仅是“于丹”这样的“鸡汤”之现象!比如,一些电视的法制节目中揭示的案列,均是一些盲目去喝“有毒鸡汤”者,遭到了形形式式的——“钱财丢失”及“心灵备受创伤”的遭遇!那些案列,难道还不足以引起重视吗?难道还不足以引起更多的告诫吗?总之,盲目的跪拜各种“鸡汤”,其忽悠者,必定在谋取其中之利!总之,孔子也罢,“于丹”也罢,不管他们的“鸡汤”中有多少“仁”字的招牌,大众们都可以有拒绝盲目喝“鸡汤”的理由!即便有人说:“现在不是封建时代了,现在的孔子更进步了“,那也不要轻易地相信他们!

  总之,大众们仔细分辨“鸡汤质量的伪劣与否?优质与否?”,这是非常必要的。

  阿蔡 写于2021年3月28日上午10点21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