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要实现共同富裕,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制度选择与制度创新?

2021-09-13 16:50: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印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李光满的激情发挥与一家之言,遭到了中国“主流精英”的集体围攻,时至今日,他们还在贩卖新自由主义的一套反动谬论,可见新自由主义在我国的根基之深和势力之大。

  就此问题,需要厘清一些基本问题,我们就此进行探讨,望共同参与。

  中国需要不需要共同富裕?

  当然需要,中国共产党的立党宗旨就是要实现共产主义,解放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并为此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流血牺牲,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至今日,共同富裕,实现绝大多数人民的自由、民主和幸福,仍是我们党不变的初心。

  中国需要不需要遏制资本的恶?

  美国这个资本主义国家的样板已经向我们表明,资本及资本家集团的坐大,势必产生他们操纵世界、国家、社会的原始冲动,以谋取资本家集团的利益最大化,美国的资本家集团已经成了寄生在国家和社会之上的毒瘤,为了他们的一己之私不惜发动战争,“颜色革命”,制造金融危机,给美国及整个世界带来了痛苦和灾难。

  中国的资本家集团也试图操纵整个国家和社会,任何损害他们利益的举动,都会遭到他们的群起而攻之。

  资本的恶,小至诱奸骗奸,偷税漏税,无情的剥削,有组织的犯罪,大至买办资本出卖国家民族利益,再大至试图操纵国家行为,以谋取他们的利益最大化,都必须进行坚决的遏制,中国最近的一些举动,只是遏制资本的恶的开始,李光满的判断,或许并没有错。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制度选择?

  中国的制度选择,决不是中国资本家集团及其新自由主义的忠实信徒所要求的自由资本主义,而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选择,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它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最大区别,就是国家、地方对土地、矿产等资源的占有,国有企业的基础地位和主体地位,国家对市场的宏观计划、调节和监管,国家、地方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以及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最大化。

  中国现有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这一制度的完美体现,而包括左右派的绝大多数人都没有理解这一制度的现实意义、积极意义和未来发展意义。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壮大人民力量”是这一制度的理论来源和理论精髓。

  无论何时何地,我们的所作所为,都要符合毛主席的这一最重要的思想论断。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制度创新?

  中国制度创新的基本目标,就是要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自由、民主和幸福,有利于最大程度的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中国制度创新的一些基本目标已经在我国最先进的企业得到体现,如华为、格力的员工持股,分房给工人,增加工人的工资、福利,而另一几乎无名的河南南昌的一私企,将利润的30%给员工的工资、奖金和福利,让员工充分享受国家的节假日,把员工、顾客看作第一位,而企业主在为员工顾客服务的基础上发财,而不是周扒皮式的剥削。

  中国不但需要企业家的创新精神,而且需要亿万群众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确保每一个人的利益得到充分体现,才能充分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未来制度创新的基本方向,应是员工有权分享企业的利润,出加班费外,企业利润应以月度、季度、年终奖的形式分享给员工,员工应可持有所在企业股份,参与分红与企业管理,这应是我们所要倡导的企业的基本管理方式,既社会主义的企业经营模式,而要对私营企业主利益最大化的经营模式说不。

  另外,中国人民有权分享国有企业的利润,有权分享地方和国家的财政收入,分享这些收入的主要形式,应在助学、助残、助贫、养老金等上面得到体现。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目标

  鉴于中国私有化势力依然十分强大,有必要再次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目标作基本的论述。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目标,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决不是财产私有化,市场自由化。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是国家地方占有土地、矿产等公共自然资源,城市土地国有化,农村土地集体化,国有企业占据国民经济的基础地位和主体地位,与其他所有制平等竞争、共同发展的所有制基础,市场是配置资源的基础,国家起宏观计划、监管、调节的作用,国家和地方为企业的正常发展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同时,广大人民的利益最大化应在各项政策、制度、法律、法规中得到良好的体现。

  对外开放的基本目标

  对外开放的基本目标也比较好明确,就是地区一体化和全球一体化,实现地区和全球范围的人、财、物等生产、生活要素的自由流动,实现生产生活的最大规模、最大效益。

  我们不但自己主动这样做,我们还要要求其他国家也这样做,打破国家地区间的各种壁垒,实现生产生活的全球化。

  2021、09、10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