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无论谁接替菅义伟,日本对华强硬政策不变

2021-09-09 10:44:41  来源: 老夫子杂货铺   作者:Ksliu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日本一向被看作是美国政策的忠实“追随者”,但是在中国日益崛起的今天,也许主要出于地缘政治的原因,日本的对华政策不仅越来越强硬,更具有很大的积极主动性,开始扮演“急先锋”的角色,而非简单地追随于美国之后。

  “自由与开放的印度-太平洋”(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战略概念,就是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首创,是他于2017年2月访问美国时正式向特朗普提出来的,此后特朗普开始频繁使用“印-太地区”概念来取代“亚-太地区”,用“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代替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2021年4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接见日本首相菅义伟,两国同意重新确立“美日印太统一战线”,打造“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未来”。

  “四方战略对话”Quad概念,也是日本前首相安倍首先提出,并得到美国、澳洲和印度的认同2017年特朗普执政期间,在安倍的积极促进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支持下,成为印太地区明确针对中国的反华核心组织。2021年,拜登上任后,于3月召开了“四方战略对话”的第一次高峰会议。

  今年4月,菅义伟访问华盛顿,在美日联合公报中,又进一步出现了“台海和平非常重要”的提法,凸显“自由和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和“四方机制”将最后聚焦于“台湾”问题。观察家们指出,这是50多年来的第一次。此后,日本政界更进一步把日本的命运与台湾捆绑在一起。

  以上这些,甚至还得到了欧洲国家的呼应。

  显然,菅义伟继承了安倍的反华政治遗产,拜登也继承了特朗普的反华政治遗产。现在的问题是:菅义伟本月底下台后,他的继任者又将如何?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接替菅义伟的主要候选人有两人,他们是64岁的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和58岁的河野太郎(Taro Kono)。这两人的共同点是他们都当过日本的外务大臣和防卫大臣。两人都支持强化日本的防御,以应对中国对台湾和日本南部岛屿周围派遣军用飞机和武装船的做法

  岸田文雄(外务大臣:2012-2017,防卫大臣:2017)一直被认为不像自民党内许多人那么强硬,但他今年在一份政策文件中表示,日本需要针对中国投射力量,以震慑中国不要采取侵犯行动。他说,日本应当拥有导弹,以便有能力在敌人导弹攻击日本之前,摧毁其导弹发射场。这一立场使他更可能获得前首相安倍晋三和其他党内主要保守派的支持。

  河野太郎(外务大臣:2017-2019,防卫大臣:2019-2020)毕业于美国乔治敦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拥有外交学学士学位,会说流利的英语。他经常强调日本军用飞机紧急出动阻止在日本附近的中国战机的行动,并且是首批经常将中国称为威胁的高级政府官员之一。他还没有正式宣布参加竞选,但已表示有兴趣。

  还有一位可能的候选人,是曾经担任防卫大臣的石破茂,也是一位对华政策的强硬派,只是他目前还没有宣布参加竞选。

  过去两年来,我们看到日本对华政策的基本走势是越来越强硬。看来,本月底不论是谁当选,日本的强硬对华政策将继续下去,不会改变。

  接下来,新的日本首相将参加今年秋天的“四方战略对话”(日本称“四方机制”)高峰会议。菅义伟还表示过,日本将参加今年12月拜登主持的“世界民主大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