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撤离阿富汗,是帝国衰落,还是指挥失误?美原国防部长米勒道出真相

2021-09-07 15:36: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王不鸣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所有的棋类游戏里,哪一种最接近战争思维?有人说当然是围棋。在围棋里面占角是非常关键的。如果把全球看成一个大棋盘的话,美国在2001年占领了阿富汗,其实就是一步非常关键的占角棋。

  阿富汗地理位置非常重要,美军占领阿富汗,不仅可以扼制中国走向西亚、中亚、南亚,甚至印度洋,包括俄罗斯、伊朗、印度等这些国家,它都是咽喉中的一根刺。

  “9·11”事件发生后,很多人提出了阴谋论的观点,认为是美国为了侵占阿富汗,自编自导的一出苦肉计。不管这个阴谋论是真是假,其结果导致了美军侵略阿富汗20年的事实不容改变。

  20年过去,2020年8月17日,美国布朗大学“战争成本项目”课题组,估算美国为阿富汗战争支付的成本约为2.26万亿美元。不仅如此,20年已支付利息超5000亿美元。按照布朗大学的测算,这个利息要付到2050年,利息总额将为6.5万亿美元,相当美国民众人均承担2万美元债务。

  不只如此,战争也给阿富汗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据香港凤凰网2021年8月27日披露,20年来,阿富汗累计有3万多名平民被美军杀死,或因美军带来的战乱而死亡,另有6万多名平民受伤,约1100万人沦为难民。这样的痛苦,是无法用金钱来量化的。

  终于,美国熬不下去了,从2018年底开始,美国政府开始和阿富汗抵抗力量塔利班进行谈判。2020年2月,美国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组织达成协议,美军将于2021年“五一”开始有序撤离,到2021年9月11日之前全部撤完。然而,让拜登没有想到的是,面对塔利班的进攻,拜登政府一直认为,美国花了2万亿美元进行武装,最少能坚持半年,甚至两年都没问题的阿富汗政府军,竟然如此不堪一击,首都喀布尔守军,一枪没放,直接跪了。如此一来,美军及其盟军,直接陷入了塔利班的包围之中。

  阿富汗政府军无能,更骚的操作却是美国总统拜登,跟盟军居然连个招呼都不打,美军自己竟然连夜拔营起寨――跑了。导致当地居民半夜三更去美国军营哄抢丢弃的军用物资,而盟友们却还被蒙在鼓里。

  美军的仓促撤离,坑苦了那些曾经为美军及盟军工作的成千上万的阿富汗人,他们害怕塔利班要他们的命,纷纷涌向喀布尔机场,连飞机起落架上都挂满了人,导致飞机不得不强行起飞。那些挂在飞机外面的人,直接在机场上空坠亡的就有3个,其余的也全部丧生。当飞机降落时,起落架上竟然挂有人的残骸。

  面对美国仓促撤离阿富汗,使人不约而同想起了46年前“西贡撤离”的景象。国内外一些学者和媒体,尤其是国内一些自媒体,纷纷表态和发表文章,认为这是美国大国衰败的迹象;然而美国《纽约邮报》日前报道了特朗普政府最后一任代理国防部长米勒,关于特朗普的撤军计划。

  据米勒透露,特朗普对外公布的2021年5月份从阿富汗撤军,本来就是一个假的方案。这个方案的目的是逼迫阿富汗加尼政府向阿塔妥协,允许阿富汗政府和阿塔组成联合政府,然后这个联合政府允许美军长期以反恐的名义驻扎在阿富汗,美国允许阿塔在未来阿富汗联合政府中所占的最高份额可达到75%。如果方案顺利,阿富汗实现了内部和平,美国也无需再大力援助阿富汗政府。这样,美国既保留了在阿富汗的反恐基地,铲除了国际恐怖主义的生存土壤(实际是掌控国际恐怖组织为其所用--笔者注),又节约了在阿富汗的开支,一举多得。

  按说,这个撤军计划是最符合美国一贯作风,也是最符合美国利益的,可是在执行过程中为什么走样儿了呢?

  8月26日,喀布尔机场发生了暴恐袭击案,死亡170多人,光美军就死亡13人,英军死亡2人。27、28号两天,美军出动无人机,空袭击毙了据说是参与了恐怖袭击的一个叫“呼罗珊”恐怖组织的三名恐怖分子头目。如果美国在撤军配合方面出现了失误,完全可以在这个时候先暂停行动,调整一下各个方面的节奏,再回到特朗普方案也不迟。主动权依然在美国手里,这一点没谁敢怀疑。然而,几天过去,美国对外释放的消息并没有变。

  8月23日,美国中情局局长伯恩斯屈尊喀布尔与塔利班领导人巴拉达尔会谈时,提出撤军时间太过紧迫,要求后延,遭到了塔利班的拒绝,当伯恩斯说:那美军就只能再回来时,巴拉达尔回应说:那你试试。

  塔利班这可是明着跟美国叫板,以老美以往的脾气,分分钟会把塔利班打回山里去,然而此时此刻,美国却只能打掉了牙,往肚子咽,竟然一点儿脾气都没有。说明什么?说明根本就不是撤军失误,是今年与去年都已经不同了,用网络上的一句话说是:“实力不允许呀。”

  8月16日,拜登在为自己撤军造成的混乱辩护声明中说:我们真正的战略竞争对手,中国和俄国,最愿意看到美国为稳定阿富汗而无休无止地灌入多少亿美元和注意力。撤离阿富汗,是“我们不能重犯这些错误,因为我们在世界上还有不可忽视的更为重要的利益。”

  其实,对美国来说,像生死之地阿富汗这样的重要利益,这么好的战略位置你都放弃了,你还扯什么比这更重要的利益?

  正如本文开篇所言,占领阿富汗是一步具有极其重要战略意义的布局,否则,小布什不会说美军撤离阿富汗是一次让他“心碎”的行动。试想,如果美国还在阿富汗,一旦美国和我们在东部沿海开战,驻阿美军就会让我们腹背受敌,也就是打仗非常忌讳的两面作战。而美军不管是有序撤离,还是无序撤离,总之一句话就是,美国放弃了阿富汗这个对中国极具威胁意义的兵家必争之地,至少让我们的“一带一路”除掉了一个威胁因素。同时,美军撤离阿富汗,隔着几千公里,也影响到了台湾,这也是必然的。因为这相当于说,无论台海发生什么,美国都不可能和中国交手了。

  在这个世界上,美、中、俄三国永远也不应该,也不会打交手仗,这应该是全世界的共识,那么也就是说,美国永远也不会为了台湾和中国打交手仗。在美军没撤离阿富汗,对我们威胁最大的时候,我们就坚信这个判断,那么现在美军撤离阿富汗,我们认定,美国更不可能跟我们打交手仗了。

  全世界都在把美国这次阿富汗撤军行动解读为大国衰落,可以,但不要忘了,中国有句俗话叫做“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况且美国还没死,他还会继续对我们进行捣乱破坏,那就让我们再重温一下毛太祖的话吧:“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