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大锅饭可以不吃,但那口锅决不能被砸掉

2021-09-07 15:30: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中国思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锅饭是个很喜庆的词语,它意味着很多人可以吃饱肚子,它意味着一个国家能养活更多的人口。婚丧嫁娶离不开大锅饭,但大锅饭更离不开那口锅,大锅饭是一种表象,那口锅却比大锅饭更加意味深长,砸了那口锅就再也吃不上大锅

饭了。

  有大锅饭吃自然是件好事,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在特定人群的口中,吃大锅饭竟然成了一件可耻的事情。有大锅饭吃有什么不好的呢?到底是谁不想让大家吃大锅饭呢?不让大家吃大锅饭的终极目的又是什么呢?

  大锅饭有大锅饭的好处,几十个人甚至几百个人吃饭,只用几个厨师就可以了,而且还是专业的做饭工作者,用料、用工平均成本大大降低,吃大锅饭者不仅节省了时间,也节省经济成本,屡受职工喜欢的单位食堂不正是大锅饭吗?农民工在工地上工,人人一口锅那还了得?

  在特殊的历史条件下,特殊人群为了特殊利益,把大锅饭等同于平均主义,等同于干不干一个样,等同于干多干少一个样。大锅饭本来就是一群人和一顿饭事情,何故扯那么远的事情呢?为何看不到实行大锅饭制度的底气和硬气呢?

  经济在发展,人类在进步,大锅饭的概念也在不断延伸,让更多的人吃到大锅饭也不一定就绝对是件坏事。一口锅如果能把更多的人汇聚在一起,一锅饭如果能让更多的心凝聚在一起,多吃几口少吃几口又何妨呢?

  大锅饭是集体经济的产物,所以只能在集体经济的框架下去分析,离开集体经济去讨论大锅饭的对错,得出的结论必然是对集体经济釜底抽薪式的解构,皮将不存毛将附焉?集体经济被解构,大锅饭还有有好下场吗?

  好在这一切还未完全发生,大锅饭被否定了,至多也不过存在婚丧嫁娶或是少数单位食堂中,但那口锅依然作为时代的符号深深地印在民族情怀中,那是一个民族在短时期内高速积累的特殊象征,那是一个时代轰轰烈烈的热火朝天。

  大锅饭确实存在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情况,但有实力有魄力能支起那口大锅,不能不说是渺小之人所无法理解的,因为绝大多数人都是向善向前的。如果一个人将吃大锅饭作为人生终极目标,这个目标本身也是毫无份量的,因为大锅饭的背后是共产主义远大目标,吃大锅饭的人不会为了不劳而获而放弃共产主义远大目标。

  大锅饭可以被否定,大锅饭也可以不吃,但那口锅绝对不能砸。如果砸了那口锅,就意味着大锅饭的彻底终结,就再也无法汇聚人力,就再也无法凝聚人心,一盘散沙就意味着集体主义的终结,集体主义的终结意味着共产主义的破灭,直至大锅饭这三个字从字典中剔除出去。

  时至今日,大锅饭早就不再是大锅饭那三个字的意思,如果大锅饭用来形容不劳而获,那就是应该彻底否定的;如果是婚丧嫁娶或是职工食堂,那就是应该肯定的;如果是集体主义的象征,那就不要轻易否定,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如果是共产主义的必由之路,那就要好好研究如何用好那口锅,至少不要草率地砸了那口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