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探营:大连日本风情街

2021-09-04 15:39: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辽宁王忠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探营:大连日本风情街

  封街:正将新桃换旧符

  大连日本风情街一开业,即卷入舆论漩涡,面对各方面的质疑声不断,开业才仅仅10天,就宣布对其“商家业态进行调整和维修”,并封闭了日本风情街的三个进出口。笔者于9月3日上午,特别进行了实地探营。

  8月21日,位于大连市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的“盛唐·小京都”开业,媒体做了大量报道,其中,比较权威的报道来自“日经中文网”,以《中国最大日本风情街在大连开业》为题做了报道:“以日本为主题的中国最大规模商业设施,8月21日在大连开业。该项目由大连房地产开发商大连树源科技集团开发,再现了京都的街市风貌。总工程费用约为60亿元。松下等日企也参与其中,目标是将其打造成销售日本商品的基地。大连与日本关系较为密切,但从中长期来看,可能需要在运营上考虑政治性风险。”

  这个项目被公众舆论聚焦于5个看点:

  一是有必要在大连建日本风情街吗?8月21日正式开业的一期项目,商业街有29家店铺,1:1地“再现了京都的街市风貌”有必要吗?

  二是由日资和日本产品构成日本风情街合适吗?项目招商人员表示,主商业街要求店铺必须为日本独资或者日资占50%以上的合资企业,而且出售的商品也必须得是日本制造,如此独出心裁地在本国营销他国,这是绝无仅有!

  三是日本在这条街的建设投入多大?报道说“松下等日企也参与其中”,“一期招商已经结束,二期招商正委托日本团队在日本招商,计划到三期项目共计开设83家店铺,并考虑引进医疗设施”,那么,这条街到底属于谁建的?

  四是咋帮日本在中国打造销售日本产片的“商业航母”?“目标是将其打造成销售日本商品的基地”,这目标是不是弄反了?

  五是打造日本风情街政府起了什么作用?“”该项目是大连重点打造的文旅项目......以此探索一种符合当前日本企业投资模式,又紧贴大连发展实际的园区发展新模式。”这个探索是否忽视了政治方向?

  由于大连历史上曾遭受过旅顺大屠杀和长期日本殖民统治,如此的项目开业其前景如何,“日经中文网”已经一针见血地不幸言中:“从中长期来看,可能需要在运营上考虑政治性风险。”果不其然,大连日本风情街一开业,这出伤害性不大,但侮辱性极强的剧目,就引爆了整个舆论界,并推高了“政治性风险”。

  虽然现在大连日本风情街封闭的木板前,能见到商业街的有关人员,对人们聚焦的5个看点,在不厌其烦地努力做着“洗白”地解释,但这解释不仅十分地苍白无力,还让人有点“此地无银”之感。有句俗话讲的好:会说,不如会听!

  结果开业才10天,商业街管理部门就于9月1日发布通知称,“商业街已完成试运营工作,公司针对运营期间出现的问题,现进行停街休整,正式开街时间另行通知。”可谓花开匆匆,花落匆匆!

  9月3日,笔者专门探营该街,看到该街入口处挂着5个蓝底白字的告示牌告知:该街已关闭维修,游人可进入与日本风情街连体的日本风情的广场逛逛。但从广场进到日本风情街时,三个街口都被用木板封闭,并拉上黄色的隔离带,还立着“禁止通行”的警示牌。

  看来一场有关大连日本风情街的闹剧,确实要更换曲牌,要新桃换旧符了!

  结束语:“日经中文网”在大连日本风情街一开业,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从中长期来看,可能需要在运营上考虑政治性风险。”实际热闹了10天,就没经住“政治性风险”的冲击,而草草收场了。马克思创立的经济学有个鲜明的特点,就是“政治经济学”,经济里有所有制关系、分配关系、阶级关系,经济里无疑有大政治,经济的集中反映也无疑是政治。作为地方政府发展经济,只看眼前的局部利益,坚持单纯的经济观点,那将会后患无穷,那将是死路一条!或许,这是大连日本风情街上演的这场闹剧,留给各级政府最应值得汲取的教训!

  (文中配图,忠新自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