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实现共同富裕

2021-09-02 11:39: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共同富裕是世界绝大多数人的理想,但是,在资本主义条件下是无法实现共同富裕的,只有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富裕。为什么这样说呢?

  第一,社会主义社会与资本主义社会参加分配的主体不同:在社会主义社会,参加分配的各方面之间没有利益冲突;而在资本主义社会,工人与资本家在分配问题上存在着根本的利益冲突。

  社会主义社会实行的是生产资料公有制,参加分配的主要是劳动者、集体和国家三个方面。每年新创造的财富,上交国家一部分,集体(单位)留一部分,其他在劳动者中间实行按劳分配。上交国家的部分,国家主要用于工业、交通、国防、教育、科研、卫生、公共安全等各方面建设和管理的开支(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工作人员的工资),以及对困难地区、人员的补助等。集体(单位)留存的一部分,主要用于扩大再生产和单位人员公共福利的开支(如住房、医疗、教育、文化娱乐等)。

  这种分配格局,劳动者与集体之间、集体与国家之间没有根本的利益冲突,因为集体与国家所得也是大家的,最终都用于为劳动者和广大民众的安全与幸福服务;劳动者个人之间由于实行按劳分配,收入虽有差别,但差别不大,因此也没有什么矛盾。

  而在资本主义社会,实行的是生产资料私有制的市场经济,参加分配的主要是劳动者、私营企业主(资本家)和国家三个方面。企业每年新创造的财富,在通过缴纳税费的形式上交给国家的那部分之外,剩下的就在企业内部进行分配。在这场分配中,私营企业主(资本家)与企业员工存在着根本的利益冲突,因为:企业主拿多了,企业员工分得就少;企业员工分得多了,企业主投资的回报率即利润就小。

  所以,私营企业主(资本家)与企业员工在分配问题上的利益冲突,是天然存在的,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的。

  这是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追求的是利润最大化。私营企业主(资本家)为什么要投资办企业?一句话,就是为了赚钱,赚得越多越好。从这一点来说,私营企业主(资本家)为了赚钱,什么事情都是可能干出来的。

  由于逐利是资本的天性,作为资本的化身——私营企业主(资本家),从根本上来说,他们是不愿意提高企业员工的工资的,而是会尽量压低员工的工资。只有在企业招不到合适的员工的情况下,他们为了与其它企业竞争,才会被迫提高企业员工的工资。其实,他们这样做的目的还是为了赚钱,因为如果没有工人,他们投资建的厂房和购置的机器设备等就会闲置和报废,结果就会赔钱。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有的企业给员工的工资比较高?这是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力与机器设备等物资一样,也已经商品化了。在市场上,任何商品都是随行就市,当供给大于需求时,商品的价格就会降低;当需求大于供给时,商品的价格就会提高。“物以稀为贵”,某种职业的劳动力供需缺口越大,这种劳动力的市场价格就越高。所以,一些在劳动力市场上比较稀缺的劳动力,如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和高级技工等,以及IT等高新技术企业由于对员工的职业技能要求较高,企业主为了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往往愿意以高薪雇佣。看起来,这些企业为雇佣高素质员工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但与他们因员工素质提高而获得的可观的经济效益相比,这些代价是微不足道的。

  第二,社会主义社会与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制度不同:在社会主义社会,实行的是生产资料公有制和按劳分配的制度,劳动者收入和共同富裕有制度性的保证;而在资本主义社会,实行的是生产资料私有制和偏重于保护资本家利益的政治制度,劳动者在分配问题上处于弱势地位。

  在社会主义社会,实行的是生产资料公有制和按劳分配的制度,这就为劳动者收入和共同富裕提供了制度上的保证。例如前苏联,虽然在后期出现了特权阶层,但由于社会仍然实行的是生产资料公有制和按劳分配的制度,特权阶层只能通过以权谋私的方式,巧立名目而不是名正言顺,悄悄地而不是公开地为个人谋取经济利益,根本无法成为百万富翁。而当苏联解体以后出现的百万富翁当中,大多数都是原先特权阶层的成员。

  在前苏联解体前后,有人作过调查:在苏联民众中,大多数人希望国家继续走社会主义道路;而在特权阶层成员中,大多数人希望国家走资本主义道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因为只有社会主义道路才能通向共同富裕,少数人要想自己发家致富成为百万富翁,必然会选择走资本主义道路。

  而在资本主义社会,由于实行的是生产资料私有制和按资分配为主的制度,劳动者在分配问题上没有多少话语权,完全处于弱势地位。

  也许有人会说,既然在私营企业中,企业主与企业员工在分配问题上存在着根本的利益冲突, 那么,企业员工为什么不为维护自己的利益而与企业主进行斗争呢?

  其实,没有哪一个企业员工不想提高自己的工资,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在私营经济成分占主体的资本主义社会,企业员工在分配问题上是没有多少话语权的。这是因为:

  其一,在资本主义社会,实行的是生产资料私有制和按资分配为主的制度,私营企业内部如何分配完全由企业主(资本家)说了算。企业员工只有选择或者接受企业的分配方式和工资数额,或者辞职不干的权力,而没有决定分配方式和工资数额的权力。

  其二,在私营经济成分占主体的资本主义社会,私营经济已经绑架了政府。政府的税收主要来自于私营经济,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也主要依赖于私营经济的发展,如果把私有企业搞垮了,把私人资本吓跑了,不仅政府的税收会大大减少,而且会出现大量的劳动人口失业,这样,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就无从谈起。所以,政府所采取的各项政策措施,都会以不损害私营企业主(资本家)的利益为前提。这样,一旦企业员工与企业主在分配问题上发生矛盾,政府在处理时都会偏向私营企业主(资本家)。

  请大家想一想,如果在一个国家或地区,政府吃的用的花的都要靠私营经济,那么当私营企业的企业主(资本家)与企业员工发生矛盾时,政府会偏向谁呢?“吃别人的嘴软,拿别人的手短”,当然会偏向企业主(资本家)啦。

  其三,在资本主义国家,政府主要成员是在资本家支持下上台的。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虽然总统、州长、议员等政府主要成员都是经过民众投票选举产生的,但由于参加竞选需要大量的经费,如果没有资本家在经费上的支持,竞选人是很难在竞选中获胜的。所以,最后当选的基本上都是代表资本家利益的政客,或者本人就是资本家(如特朗普)。这样,当私营企业的企业主(资本家)与企业员工发生矛盾时,政府就会更加偏向资本家而不是劳动者。

  其四,在私营经济成分占主体的资本主义社会,私营企业是吸收劳动力的主要部门。所以,大多数劳动人口只能进入私有企业,而没有选择的余地。一些缺乏复杂熟练劳动技能的劳动人口,即便企业给的工资很低,为了谋生,也不得不干。尤其是在市场上劳动力供给大于需求时,劳动者之间在就业问题上的竞争就会加剧,劳动力的价格也会降低,在这种情况下,劳动者为了养家糊口,哪还有底气与企业主在工资问题上讨价还价呢?

  由于以上四个原因,在私营经济成分占主体的资本主义社会,企业员工在分配问题上是没有多少话语权的,他们完全处于弱势地位。

  第三,在资本主义社会,政府对社会收入分配的调节受到许多限制

  在资本主义社会,由于实行的是生产资料私有制和按资分配为主的制度,因此,贫富两极分化就成为必然的现象。为了减少广大劳动者对资产阶级的不满,缓和国内日益尖锐的阶级矛盾,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对社会收入分配进行调节,如提高对高收入者的税收,对低收入者进行救济和补贴等。例如,瑞典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最高税率达60%以上。这些调节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贫富两极分化的进程,缓和了国内的阶级矛盾,但却无法使全体社会成员实现共同富裕,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没有改变生产资料私人所有制,政府对社会收入分配的调节受到许多限制。

  一是政府的调节措施,对收入分配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在国民收入三次分配中,初次分配是主要的,对穷和富是起决定性作用的;二次分配即政府调节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充其量只能有限地减少高收入者的收入和十分有限地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至于三次分配,对于缩小贫富差距的作用就更是微乎其微。所以,在资本主义社会,绝大部分的分配在初次分配就已完成,私营企业主(资本家)的“富”和广大劳动者的“穷”,通过初次分配就已成定局。所以,只要继续实行生产资料私有制和按资分配为主的制度,不仅共同富裕不可能实现,而且社会成员的贫富差距还会进一步加大。据彭博社报道,2019年,全球最富有的500人的集体净资产达到5.9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1.27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2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39万亿元),这500人的财富共增加了25%。各国最富有的1%人口,持有的财富占社会总财富的比重都在20%以上,其中,俄罗斯超过了40%,美国高达39%,印度达到31%;前10%的居民持有的财富占比都在50%以上,最低的是法国,达到55%,俄罗斯、美国都在70%以上,韩国、印度也都在60%以上。

  二是提高对高收入者的税收,会迫使资本出逃。如法国前任总统、社会党人弗朗索瓦·奥朗德于2012年上任后,在厉行勤俭节约廉政政策的同时,提高对大企业的税收,降低低收入阶层的税额,受到民众的欢迎。但是,提高对大企业的税收之后,使其资本利润明显减少,结果导致大量的资本为逐利流向国外,而法国国内由于投资减少,劳动人口的失业率常年居高不下,引起许多民众的不满。结果,奥朗德在其执政后期的支持率不断下降,离任前成为法国历史上民意支持率最低的民选总统。

  三是提高劳动者的劳动所得也很难落实。在私营企业,企业内部如何分配完全由企业主(资本家)说了算。而且在初次分配中,私营企业主(资本家)与企业员工存在着根本的利益冲突:如果企业员工工资性收入提高了,企业主投资的回报率即利润就会减少。所以,要想让私营企业主(资本家)提高企业员工的工资,提高劳动所得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是非常困难的:如果让企业主自己主动去提高企业员工的工资,是没有几个企业主愿意这样干的;如果政府采取规定最低工资和缴纳职工保险等措施,强制私营企业执行,许多企业主也会像避税那样,千方百计地不执行。

  综上所述,在资本主义条件下是无法实现共同富裕的,只有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富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