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向中国求助

2021-09-02 11:38: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中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4610b912c8fcc3cec09b1b934737dd81d53f20b6.jpeg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8月29日致电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希望获得中国支持。布林肯曾于8月16日和王毅通话,此次是阿富汗局势剧变后布林肯和王毅第二次通话,很明显,美方有求于中国。美方希望中国在联合国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决议上给予配合。

  自拜登上台以来,不仅没有改变特朗普的对华敌视政策,反而在“竞争”的掩护下强化了对中国的主动攻击。他在国际上拉帮结派,组建团伙围攻中国;在抗疫、贸易、科技、金融等方面对中国的攻击不仅没有减弱,而是在不断加强;特别在军事上,在台湾海峡和南海对我进行露骨威胁,掀风作浪。少有的几次会谈都高举着“从实力地位出发”的旗帜,妄想吓唬我们。表面看来气势汹汹,不可一世。可是,半年多来,拜登的努力可以说是一事无成。拜登从阿富汗撒军,以便集中力量对付中国。然而,美国从阿富汗的撒军成了暴露其纸老虎面目的演出,它终于万不得已搁下面子,公开向中国求助了。

  8月29日布林肯与王毅电话交谈中提出了要求:在最后撤侨的时候,美国希望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应该保持一致意见,希望塔利班能够保证外国公民的安全,以便撤侨行动能够顺利执行,希望塔利班能够实行人道主义。布林肯还表示,现在塔利班和其他恐怖组织之间还有往来,要避免阿富汗成为这些恐怖组织的避风港。对此王毅表示,阿富汗面临这种局势,和美国有着很大的联系,所以,美国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向阿富汗提供帮助,来缓解阿富汗现在局势,帮助阿富汗能够尽快运转起来,以及恢复阿富汗的稳定,并且在国际上,要尽快完成阿富汗的战后重建。王毅并说,现在阿富汗的局势,美国最是心知肚明。联合国在阿富汗问题上,应该尽力地帮助阿富汗缓和矛盾,而不是将阿富汗推向战乱中。布林肯对此表态,关于中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关切和帮助,美国政府表示非常理解和尊重。

  布林肯与王毅相隔两周再次通话,表明当前美国处境艰难,有求于中国,美国无力继续进行所谓的“新冷战”,中美关系有转圜、缓冲余地。

  9月1日,王毅又应约视频会见正在天津进行中美气候变化磋商的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王毅表示,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也是国际社会的殷切期待。中美曾在双边领域以及气候变化等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对话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这给人们一个重要启示,即双方应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王毅指出,近年来中美关系急转直下,大幅滑坡,究其原因是美方对中国作出了重大战略误判。“解铃还需系铃人”,现在球在美方一边,美方应停止将中国视为威胁和对手,停止满世界围堵打压中国;应重视并积极回应中方提出的“两份清单”和“三条底线”,采取实际行动改善中美关系,不能旧账未了又添新账;应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开展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的协调合作,不能只搞单行道。

  王毅说,中美气变合作既符合双方利益,也将造福全人类,有着广阔发展前景。美方希气变合作成为中美关系的“绿洲”,但如“绿洲”周围都是“荒漠”,“绿洲”迟早会被沙化。中美气变合作不可能脱离中美关系的大环境,美方应与中方相向而行,采取积极行动,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

  中美高层的这一互动表明,美国已经感到离不开中国。但它一面要全面打压中国,一面又要中国给它帮助,实在是一厢情愿。正如王毅所指出的:美方不能一方面处心积虑遏制打压中国,损害中方正当权益,另一方面又指望中方支持配合,国际交往中从来不存在这种逻辑。但美国能否听得进去,能否觉悟并改弦更张,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