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为民做主还是人民做主?

2021-07-28 15:51: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指薪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如今的古装电视剧时常有为民做主之类的话语,这是符合剧中年代的思想的。我们不能苛求于古人有今时之思想,但我们要明白。所谓的为民做主,其实是自己做主。这句话的实质意思是,只有官员或如此类的豪绅等之才能替百姓伸冤,靠百姓自己是不行的。百姓的冤苦是否解决取决于大人者,百姓是没有自己做主的权利的。

  史书上所写为民请命之事,固然值得我们赞颂,值得我们传扬,然而,更进一步的思考也是必须的。如果单靠官吏们的良心,那么人民的自由就是一句空话。人民的自由不能取决于官员的良心上,因为官员的良心实在是一件难以量化的事物。

  我们说,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是极好的。人民是服务的对象,而不是服务的口号。如果只在嘴头上说说,就以为自己理解了、并做到了,那么他非是瞎子而是蠢人甚而故意为之。

  电视剧所演,其实也反映了当下的一种思潮,社会上有一部分人还存有古代的封建思想,以为靠青天大老爷便能阖家欢乐。固然,有人说电视不过是演戏罢了,要符合所演的时代,挺受一些人推崇。但是,我们批评电视剧的一些思想是为了诉说当下的问题,难道在21世纪还要抱有为民做主的思潮吗?

  如果人民只能让别人去做主,如果人民不能当家作主,如果人民只有口头上的权力,如果人民只有做牛马的自由,如果人民只有歌颂的自由,如果人民只有……..的自由,那么所谓的人民做主便是一句空话,一句假话,一块遮羞布!

  教员说过“为人民服务”,他说“菩萨是农民立起来的,要由农民自行去推到,别人越俎代庖是不对的。”教员的意思不是很明显吗?组织是为了促进人民的解放,不仅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上的,一种社会意识落后于社会存在,那么落后的就要进行改造,同样,在一个落后的社会里,有一小部分先进的社会意识,那么这意识就要促进社会的改变。共产党人的最终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消灭剥削制度,难道让群众看到的是剥削的存在而要强迫他们以为不存在吗?

  那不过是丑恶的自吹自夸,以为如此,便能天下太平。

  不单单是电视剧,我们的教育又是怎样的呢?功利主义的思潮无处不在,学校本应是呵护祖国花朵的园地,本应是美丽天真的孩子们学习的乐园,可是现在,有一部分的学校已沦为学生痛苦的根源,老师所教导的虽则名义上还是真善美但更多的是充斥拜金的思潮。虽然,这只是一部分地方的情况,但不能忽视。

  要消灭这种现象首先要明白现象产生的根源。

  无论是为民做主的问题还是拜金的思潮其实都是从同一问题所产生的不同分支,即一种脱离了原本的加之以别的,沦落为本要反对的事物。脱离根本,于是便有分歧,于是便有苦痛,于是便有人高呼“非此之罪,而实在于彼。”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