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谁来守护恶劣天气下外卖骑手的“安全”?

2021-07-27 08:08: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7月25日,一名微博网友发布的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一名头戴蓝色头盔,非机动车后携带蓝色箱子的驾驶员在机动车道上摔倒,电瓶车横倒在地,驾驶员自己似乎也摔得不轻,坐在地面上缓了很长时间。伴随着台风“烟花”的登陆,据中国天气气象分析师胡啸分析,上海将承接“烟花”最强风区,外卖骑手、送菜小哥们在维持市民生活必需的同时,也面临着潜在的危险。澎湃新闻记者在微博上发现,不少网友呼吁,在台风天或可减少外卖点单数量,如果一定要点外卖,也请外卖小哥首先注意个人安全。(7月27日《信息时报》)

  近年来,外卖骑手在台风、洪水等恶劣天气下配送外卖而导致的安全事故几乎年年上演。其中,最为典型的一起案例,就是去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汹涌来袭时,一位饿了么小哥在配送外卖过程中意外死亡,尽管死因有待警方确认,但台风、洪水等恶劣天气下,外卖等室外作业安全引发持续关注。

  众所周知,外卖骑手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性,他们不得不每天骑着小小的电动车穿行于大街小巷中,他们为了接单和送单,往往是边骑车边接打手机,可以说,他们的个人安全已是隐患重重。但如果在台风、洪水等恶劣天气下依然边骑车边接打手机,这显然在无形之中更增加了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

  那么,谁来守护恶劣天气下外卖骑手的“个人安全”呢?笔者以为,首先,需监管部门的“守护”。相关监管部门要积极承担起监管的主体责任,对外卖配送单位在恶劣天气下依然“强制配送”的现象,应及时予以制止,以防外卖骑手遭遇不测,倒逼外卖配送单位为外卖骑手的安全负责。其次,需消费者的“守护”。作为消费者,都希望在恶劣天气下能通过外卖送餐而在家“坐享其成”,但殊不知,这种“坐享其成”是建立在外卖骑手的个人安全之上的。因此,消费者应自觉做到在恶劣天气下“不点餐”的良好习惯,以确保外卖骑手“不送单”,从而守护外卖骑手的个人安全。其三,需外卖骑手的“自我守护”。在恶劣天气下,外卖骑手应从自身的安全考虑,一方面,即使“接单”,也要在“送单”路上注意个人安全;另一方面,要学会拒绝,学会说“不”,切忌任凭消费者的“发配”,而致个人安全于不顾。其四,还需保险公司的“守护”。外卖配送单位不妨给每一位外卖骑手送上一份安全保险,尤其是在恶劣天气下的配送安全保险必须“备份”,以确保万一发生安全事故,外卖骑手的后续医疗、赔付等能够有保障。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相关部门不妨出台明确的外卖服务守则,即恶劣天气下严禁提供外卖服务,通过守则“守护”外卖骑手的个人安全。

  笔者相信,只要监管部门、消费者、外卖骑手、保险公司等四方共同发力,再辅以制定外卖服务守则,就一定能“守护好”恶劣天气下外卖骑手的“个人安全”,从而让外卖骑手的个人安全不再“裸奔”。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