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副国务卿访华之路

2021-07-22 17:49: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中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23.png

  人们曾期望拜登上台以后,能改变特朗普对华敌视的政策,转向正常的中美关系。但现实使大家失望了,拜登继承了特朗普的对华全部负面遗产,不仅在反华路上继续奔跑,而且通过“价值观联盟”拉了一帮同伙和走狗壮大声势。面对这种情况,中国只是冷眼旁观,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对美国实在过份的攻击,则适当给以有力反击。中国的定力给美国以无形的压力,特别是中国经济欣欣向荣,而美国经济虽然在美元大量放水下有所好转,但国内又连续数月出现了通涨,通涨的数值更创历史新高。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急于寻找中国的支援,希望中国能出手助它挽救危局。因此,之前有美国的财政部长、贸易部长主动与我国通话,近日更大肆炒作美国副国务卿舍曼将访问中国。

  炒作此次舍曼的访华之行,在其动身前一周就开始了。7月14日,香港媒体就报导美国将派舍曼访华,这是“向可能举行的中美元首峰会迈出重要一步。”美国国务院官方网站也发布消息称,美副国务卿舍曼将于7月18日至25日访问日本、韩国和蒙古等三国,外媒指出,舍曼的官方行程中并没有列入中国。此后英国媒体称是中方“拒绝了美方的提议”。但到了20日,也就是舍曼已经启程前往亚洲的时候,美国国务院仍然在释放“舍曼可能访华”的消息。因此在连续几天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这个问题屡屡被提出,而发言人赵立坚的回应都是“我目前没有可以发布的信息。”

  美国政府和媒体关于舍曼“访华不访华”的一系列操作,是一个被美国生生制造出来的舆论话题,是试图营造“如不成行责任在中方,成行则功劳在美方”的印象。只是舍曼此次“中国行”被放在了其亚洲行的最后阶段,在行程安排上也与布林肯和沙利文的阿拉斯加行如出一辙。这是企图营造一个跟盟友谈好了最后再来跟中方谈的氛围,是一个保持心理优势的套路。但中方是稳坐钓鱼台,抱着“来就谈,不来也无所谓”的态度。

  最近美方一方面释放了一些对华积极的信号,但同时也没有停止对华施压。20日,美国气候特使克里呼吁中国与美国一道紧急削减温室气体排放,并将二战后重建欧洲的国际联盟描述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典范。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此回应说,中美在具体领域的合作与整体中美关系息息相关。美方不能一方面在中方底线问题上“玩火”,一方面却要求中方合作。

  今天中国终于发布了同意舍曼访华的声明:美方提出希望安排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近期访华,同中方就中美关系交换意见。经双方商定,舍曼将于7月25日至26日访问天津。届时,中国外交部主管中美关系的谢锋副部长将与舍曼会谈。之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将会见舍曼。中方将向美方表明对发展中美关系的原则立场以及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定态度,要求美方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声明中对这次会谈表明了原则立场。

  舍曼这次来中国,究竟是有所收获还是空手而归,这取决于美方。对此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