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这个欧洲小国为何一再挑衅中国

2021-07-21 09:27:49  来源: 老夫子杂货铺   作者:Ksliu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7月20日,各大媒体相继报道欧洲小国立陶宛正式与台湾互设办事机构。

  这本来不算什么新鲜事,早有所闻,世界上与台湾互设办事处的国家也不少,台湾驻外机构的名称通常使用“台北”的提法,例如:“台北驻德国办事处”、“台北驻西班牙经济文化办事处”、“台北驻波兰办事处”……等等,即便是台湾驻美国的办事处,名称也是“台北驻美国经济文化办事处”。

  但是这一次与以往不同,办事处名称使用了“台湾”的提法,而不是“台北”,台湾驻立陶宛的办事处名称是“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台湾驻立陶宛代表处)”。立陶宛允许台湾这么做,至少在欧洲国家中是第一个。

  “台北”变成“台湾”,虽然只是一字之差,含义却大相径庭。中国对此表示强烈不满,认为是立陶宛对“一个中国”政策的背离。

  2017年立陶宛加入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合作计划。今年5月20日,立陶宛议会通过决议,指中国犯了“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两天后,立陶宛又宣布退出“17+1”(中国与欧盟17个东欧国家的合作机制)。

  立陶宛是一个人口只有300万的小国,但它是一个十分敌视中国的欧盟国家。立陶宛的行为,将首先影响另外两个波罗的海小国:爱沙尼亚与拉脱维亚。

  2020年度,立陶宛和中国的贸易往来概况如下:进口23亿美元,出口10亿美元,中方顺差13亿美元。

  立陶宛为什么对中国如此不友好,一而再再而三地挑衅北京,难道仅仅是为了出出风头,刷刷存在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