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这是胜利者的歌声吗?——评电视剧《大决战》主题歌

2021-07-20 12:01: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岁月如歌六十年代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现代电影、电视剧中,往往会有一曲主题歌,歌词内容和曲调往往具有高度的概括性,抒发强烈的情感,在片中起着画龙点睛、突出主题思想、深化感情的作用,常常在片头、片中或片尾出现,也有在剧情发展的高潮或关键时刻出现,推动着戏剧矛盾冲突的发展。一首好的主题歌,能同影片一样打动人心,甚至影响力超越影片,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对影片已经淡忘了,但它的主题歌依然被人们传唱。

  比如电影《上甘岭》主题歌《我的祖国》,歌词真挚朴实,旋律优美动听,深切地表达了浓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唱出了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同帝国主义战斗到底的英雄主义气概。

  还比如根据四大名著改编的同名电视剧《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和《水浒传》,他们的主题歌和插曲,也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西游记》主题歌《敢问路在何方》,旋律高亢苍凉,意境恢宏深邃,生动描绘出取经路上的艰难和师徒四人百折不回的风貌,使人不禁为之动容。同时这首歌也唱出了中华民族勇于探索、自强不息的精神,激发了人们冲破枷锁、投身改革开放的豪情壮志。《红楼梦》主题歌《枉凝眉》,歌词使用比喻手法,从侧面完美地呈现了林黛玉与贾宝玉之间辛酸、凄惨的爱情故事,音乐情真意切,旋律凄婉柔美,让人们更加贴切地感受到其中的悲凉。《三国演义》主题歌《滚滚长江东逝水》,歌词完全采用小说开篇引用的明代文学家杨慎的《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借叙述历史兴亡抒发人生感慨,豪放中有含蓄,高亢中有深沉,经著名男低音歌唱家杨洪基的演唱,歌曲慷慨悲壮,令人荡气回肠、回味无穷,为电视剧增色不少。刘欢演唱的《水浒传》主题歌《好汉歌》,对于刻画人物形象、反映人物思想和感情、深化主题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歌词朴实无华,旋律大气磅礴,再加上刘欢的演唱,听来荡气回肠、情真意切。

  然后再说说本文的主题----目前正在央视热播的电视剧《大决战》的主题歌《寸心》。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无论战争规模还是取得的战果,在中国战争史上都是空前的,在世界战争史上也十分罕见。这三大战役共歼灭国民党军队154万余人,使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上辈摧毁,为中国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三大战役的胜利,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伟大胜利……也是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据统计,仅为支援淮海战役,动员起来的民工累计即达543万人,向前线运送1460多万斤弹药、9.6亿斤粮食等均需物资。陈毅曾深情并形象地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中国共产党简史》第133-135页)

  电视剧《大决战》是我国首次以电视剧的形式全景展现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史诗般呈现这场波澜壮阔的中国命运大决战。全剧既有国共双方高层领导在战略层面的指点江山、纵横捭阖,也有敌我双方军事指挥员和普通士兵之间斗智斗勇的场面,通过战略、战术和战斗三大层面的故事,以及上至领袖、下至普通一兵和老百姓等丰富多彩的人物,立体表现了波澜壮阔的三大战役,看后令人惊心动魄,赢得了很多观众的赞誉。

  不过,电视剧的主题歌也就是片尾曲,让人听着不是滋味。

  “你看远方如昨

  那些故事依然还记得

  烽烟之下千万里数不清的

  长路谁曾跋涉

  你看九州寥廓

  那些丰碑永远都立着

  山川之下千万人曾企盼的

  黎明悄然来了

  每一寸土都有人奔赴

  每一寸天都以生死来守护

  每一寸心都将人间正道浇铸

  留下一页不朽千古

  你看锦绣江河

  那些岁月铭记了勇者

  风雨之后千万次坚信过的

  黎明从此来了”

  没有以前同类题材那种激昂奋进的风格,而是以委婉、柔和、抒情的旋律为基调,时而柔肠百转,时而如泣如诉,虽然结尾是男女同声混唱有一点昂扬向上的大气,但总让人觉得,其格调和气魄、情感,都与此片所反映的辉煌史诗相距甚远。如果不了解这段历史,只听片尾曲的话,还以为我们打的大决战打输了呢!换句话说,我们作为胜利者的一方最后都这样如泣如诉,那么失败的一方国民党要拍《大决战》的话,那主题歌还能怎么唱呢?

  也许有人说,三大战役的胜利来之不易,是牺牲了千千万万革命先烈换来的,能不让人伤感、悲痛吗?确实,那么多年轻人为了革命的胜利献出宝贵的生命,值得歌颂,值得怀念,但他们前赴后继不就是为了胜利吗?他们若地下有知,能不为我们取得革命胜利、劳动人民翻身得解放而欢欣鼓舞吗?

  不由想起毛主席的那首诗《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这份磅礴气势,这份壮志豪情,才是《大决战》主题歌应该展示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