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准大学生被骗光学费,“防骗教育”刻不容缓

2021-07-20 10:49: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一则“19岁准大学生为追回500元反被骗光学费”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今年19岁的小婕以高出一本线100多分的成绩,报考了一所985院校,正在等待录取通知书的她,通过网上加入了一个刷单群,根据提示先转了500元,对方却以出错为由,让小婕再转一万元才能把钱追回。结果攒了两年的一万多元学费因此被骗光。目前,河南巩义市警方已经受理此案。(7月18日《红网》)

  眼下,随着大学入学通知书的陆续抵达,许多准大学生们便纷纷开始筹集学费,准备迎接开学。而此时此刻,一些骗子也开始“忙碌起来”,许多涉世未深的准大学生便成为骗子紧盯的人群。一些骗子采取电信、微信、QQ、银行卡账号等方式,对一些准大学生发起“猛烈攻击”。而一些准大学生由于防备心理弱、思想不够成熟、社会经验较少、对事物的判断能力不足、安全意识薄弱等原因,极易被骗子“忽悠”而上当受骗。2016年的“徐玉玉案”就是一个明证,虽然案件最后得到了侦破,但徐玉玉的悲剧却永远无法挽回。而且,近年来,准大学生被骗现象在各地还是屡屡发生。可见,准大学生的“防骗教育”已是刻不容缓。

  此次,河南巩义市的19岁准大学生小婕攒了两年的一万多元学费“被骗光”,相信,这对小婕的打击一定很大。同时,这也暴露了准大学生们的“防骗教育”十分缺失。虽然目前当地警方已受理此案,但最终能否追回被骗的一万多元的学费,这还很难说。希望小婕不会重蹈“徐玉玉”的覆辙。

  笔者以为,要避免类似“准大学生被骗光学费”事件的屡屡发生,最好的办法就是给准大学生们补上一堂“防骗教育课”。一方面,作为学校,应始终把“防骗教育”列入学生的安全教育之中。平时不妨经常开设“防骗教育课”,邀请法官以案说法,让学生们知道社会上的各种骗局,知道如何识别骗局、远离骗局,从而有效保护自己。另一方面,作为家长,要担负起孩子“防骗教育”的重任。平时要多收集一些学生被骗的各种案例,以及帮助孩子如何应对骗子,以达到吸取教训的目的,从而避免上当受骗。

  另外,作为公安机关,也应加大对骗子的打击力度,要通过高科技手段,摸准骗子的“行骗套路”,实施精准打击,有效遏制骗子的猖獗行为。

  笔者相信,只要学校、家长、公安机关等多方形成合力,综合施治,给准大学生们尽早尽快补上一堂“防骗教育课”,这不仅能帮助广大准大学生增强防骗意识,提升防骗水平,而且也能对骗子的犯罪行为达到一定的震慑作用。如此,“准大学生被骗光学费”的事例才不会重演。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