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清江游:沉溺游戏何时了?

2021-07-17 15:24: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江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看到一则报道,一张游戏卡的司法拍卖竟然达到8700多万,虽最后拍卖被叫停,但此叫价如此之高真的是令人咋舌,对普通百姓们来说,这可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啊,叫停的原因据说是有竞价行为或恶意炒作。

  在下不太懂,恶意炒作肯定是不行的,有违商业道德也许还有法律规定,拍卖东西不能竞价吗?当然,作为一种司法拍卖的东西,居然被炒到如此地步,这给司法部门对原持有人的定罪带来了困惑,是不是应该加刑?说笑了。

  在下并不是关心此游戏卡的最终去向,而是在想,游戏卡的魅力如此巨大,但它却是根源于游戏的,真正的魅力在于游戏本身,而不在其载体。换言之,游戏在今天的中国是有巨大魅力的,否则怎么会有人出这么高的价钱来买一张游戏卡?

  大家想想,自从开发出游戏机,开发出电脑游戏,开发出手游,这世界上游戏越来越成为了人类不可或缺的娱乐项目,在下孤陋寡闻,不知外国对游戏是不是也非常着迷,据说这张卡在日本也是有几十万的价值,可见,游戏的魅力还是很惊人的。

  赌博类的不算,就普通、正常的不论是大型游戏还是小游戏,就游戏而言在我国居然有这么大的魅力、这么让人着迷,是不是值得深思?

  且不说那些小游戏,看看那些大型游戏玩家,打装备,换装备,买装备,卖装备,玩得不亦乐乎,甚至也有人把打游戏当成是职业,这不是指的游戏公司的雇员,指的是那些专门利用打游戏来赚钱的“专业选手”,似乎玩游戏也能玩到富翁级,跻身上层人物的行列。

  从游戏机发展到电脑游戏再到手游,游戏的影响已无所不在了,它是在改变人还是在改变世界?或许它什么也没改变,但却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

  沉溺于游戏的没有考上大学或没有考上好大学;沉溺于游戏的没有找到好的工作,或者是把好的工作弄丢了。谁听说过玩游戏一鸣惊人?尽管如此,不能说人生到此就结束了,日子还得过。

  悔不当初的也有,但那一定是吸取了过去的沉溺于游戏的教训奋发图强了。

  在下可不是否定游戏,我们得承认一件事,游戏自古已有,只是形式不同,但像今天的游戏影响如此之大却是任何一个时代所无法比拟的,正是如此大的影响才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轨迹。声明,这不是指的将来,没有看到的咱不算。

  恰恰是今天的游戏影响大,才让很多人有了不同的想法,或者说是引起了很多的争论,重要的是,关于这类游戏是非的争论似乎在不同的群体中站队是不同的,游戏不断地升温既让很多人愤恨,又让很多人喜爱有加。

  表面上对游戏的评价似乎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争论没有停,可游戏的影响还在扩大,那拿着手机玩手游的不幸掉坑里该怨谁呢?

  其实,按照我国的中庸之道来论,任何事物都是有利则有弊的,人们需要做的是只是衡量利弊的大小,看利大还是弊大,利大则行,弊大则弃。

  那么,今天我们所说的游戏是利大还是弊大呢?这可能暂时说不清楚,或者说不是每一个人能说清楚,或者说没有统一的说清楚的说法。之所以各类游戏的影响还在扩大或许也缘于没说清楚利弊大小吧。

  不过,在下以为有时一些事物并非利弊相比大小来定输赢的,也叫定是非吧,还要看其趋势和潜在的发展和影响力。虽有时利大弊小但弊端若影响到重要领域、重要节点上,谁说不会出现马失前蹄、千古遗恨的事?涉及关键所在恐怕结果就难以预料了。

  有个说法,细节决定成败,这小小的游戏是不是在很多人的人生中就是一个细节呢?

  不要误会,在下并非是在为当前的游戏作出某种评判,而是有种感觉,如今的很多人们是不是太沉溺于游戏了?今天的游戏似乎在所有的年龄段都能找到知音,也正因为如此,古人的那句,“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还适合指向谁?

  学生沉溺于游戏学习肯定不能正常完成学业,工作人员沉溺于游戏肯定会误事的。为什么会有禁止上班打游戏的规定呢?它反映的不是影响一时工作的问题,反映的是打游戏的太普遍了,影响的不仅仅是工作,影响太大了,不得不禁。

  或许有人会说,玩游戏乃人的天性,今天游戏的盛行证明了这一点,不是儿童在玩,少年在玩,年轻人在玩,成年人也在玩,包括老年人也乐此不疲,看看各地麻将桌的热闹、“打地主”的流行不也证明游戏大家都需要?

  也许这有道理,但问题并不在此。在争论游戏的是非中,无论是谁都没有否定游戏的必要,而是否定让人沉溺其中的诱惑。一时之兴不可否,而沉溺于其中不可行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在今天的儿童中玩游戏似乎是天经地义的,可玩游戏沉溺在电脑上,手机上或游戏机上恐怕不能说是天经地义。

  要知道,今天的儿童所玩的游戏和当年他们的父辈的父辈所玩完全不同。当年的游戏更多的是玩具类,体育活动类,脑力与体力的锻练并行,今天的游戏却是屁股支撑起一切,“坐就畅游”,这对儿童们来讲,对学生们来讲,对年轻人来讲,很难把这解释成利大于弊,真的能玩出名堂吗?

  个别的“千里马”在哪个领域都能出彩放光,遗憾的是这太个别了。

  如今的游戏让人们轻易地流失了多少光阴,消耗了多少精力,耽误了多少正事?在下曾想,在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中,除了能力、方法因素之外,玩游戏是不是一个主要的消极因素?

  很多中小学似乎都有个规定,禁止学生把手机带到学校,但这能禁止游戏对学生的诱惑吗?到学校可以不带手机,但回家后他不专心学习而是专心去“畅游”,怎么办呢?若不让人们沉溺于游戏,是不是在源头上想想办法?前些年搞出个实名制,这主意出得真的很怪,除了拿到一些个人信息,游戏热降温了吗?

  能不能让游戏有一个功能,只要是学生进入游戏,游戏自动停止?不论是在电脑上还是在手机上都搞出这么一个功能来是不是能防止学生们沉溺于游戏?

  过去有句话,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不知游戏公司们能不能想到这一办法?要知道,成年人、老年人的自制力相对还强些,儿童、少年、年轻人的自制力实在差了很多啊,得靠外在的限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