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蒋跃飞:美国鬼子夹着尾巴逃跑了, 塔利班为什么能赢?

2021-07-13 11:20:44  来源: 微信公众号:老蒋真话   作者:蒋跃飞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阿富汗媒体称,7月2日,美军没和当地政府打声招呼,偷偷地从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撤走了所有的士兵,以至于数小时没人看守,当地群众乘机闯入其中疯抢物资。阿富汗东部帕尔旺省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是中国西侧最大的美军基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很快就占领了该基地,并在这里下了血本。美军把最高指挥部设在该基地,因此在这里布置了最强大的兵力,而且还修建了各种生活设施,简直就像一个美国小镇。美国历届总统、防长、国务卿来访,都先飞抵巴格拉姆基地,然后再到下一站。当然这里也成了塔利班打击的靶子,过去几年频繁遭受袭击,美军和北约部队伤亡惨重。如今美军彻底丢弃了巴格拉姆基地,也意味着很快就将彻底逃离阿富汗。

  从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入侵阿富汗,推翻了塔利班政权到现在,已经20年了。二十年来,塔利班凭一己之力抗击着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与其展开山地游击战,犹如是一只打不死的“小强”,令美军焦头烂额,束手无策。今天,这个号称世界上最大的霸权帝国,终于耗不下去了,灰溜溜地夹着尾巴跑了。阿富汗人民最终必将赢得反抗外来侵略者的彻底胜利。

  塔利班是普什图语,意即“伊斯兰教的学生”, 是发源于阿富汗坎大哈地区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运动组织。塔利班成于1994年,成立之初,只有800余人,并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他们高举铲除军阀、重建国家的旗帜,并提出反对腐败、恢复商业的主张,纪律严明,作战勇敢,因此深得阿富汗平民的支持,使得塔利班的实力急剧膨胀,发展成为一支拥有近3万人、数百辆坦克和几十架喷气式战斗机的队伍。

  塔利班为什么能够坚持下来并赢得胜利?其实,想想当年我们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是怎样打败日本侵略者的,就不难明白其中的道理了。因此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就战争性质来说,阿富汗人民进行的是反抗外来侵略的正义战争,正义必胜,这是历史的铁律。美国当初发动阿富汗战争的理由是所谓的反恐。就是“9·11事件”后,美国借口塔利班包庇和隐藏了本·拉登,所以就悍然对阿富汗大打出手。这样的理由真的能站住脚吗?就像到最后也没发现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发动了“伊拉克战争”一样,到现在,美国也拿不出塔利班窝藏本·拉登的证据。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的目的就是为了简单地报“9·11事件”的一箭之仇吗?大国战争和世界历史的逻辑绝不是如此。那么,美国的真正目的又是什么呢?看看阿富汗的地理位置就一切都明白了。阿富汗占据着贯通亚欧大陆东西南北的独特地缘位置,这也是其“亚洲之心”称号的由来。根据麦金德的经典陆权理论,阿富汗是其称为“世界岛”的亚欧大陆之核心,谁掌握了这一核心位置,谁就掌握了“世界岛”;谁掌握了“世界岛”,谁就掌握了世界。这就是阿富汗的价值所在,也是阿富汗成为“帝国坟场”的宿命所在。因此,阿富汗战争是美国继称霸海洋后,企图称霸大陆,进而实现控制全球的重要一步。

  第二,坚持持久战,坚持全民抗战。塔利班与美国的实力是云泥之别,再加上西方的污名化宣传,塔利班在世界上几乎没有盟友。这样的实力对比就决定了,这场战争必然是持久战,而塔利班唯一的选择就是藏兵于民,进行全民动员,全民抗战。正像毛主席当年在《论持久战》一书中说的:“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造成了弥补武器等等缺陷的补救条件,造成了克服一切战争困难的前提。”不知道塔利班的领导人是否读了毛主席的这本书, 但事实上,他们是这么做的。经过二十年的艰苦奋战,终于取得了胜利。

  第三,发挥优势,积极开展山地游击战争。阿富汗是一个多山的国家。这样的自然环境不利于大兵团作战,也不利于高科技装备发挥作用。塔利班就像当年我们的红军或八路军一样,离开城市,深入到广阔的山村,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以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为主,而不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实在不行就化整为零,深入群众之中,变成为老百姓,使敌人找不到目标。因此,这里根本的问题是,塔利班得到了阿富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这就是毛主席说的:“兵民乃胜利之本。”

  第四,阿富汗形势的演变对世界局势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预示着美国霸权的疾速衰落。美国此次灰溜溜地从阿富汗败退,这是美国霸权衰落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标志着美国企图称霸“世界岛”的梦想彻底化为泡影,二十年的阿富汗战争彻底失败,也是迄今为止美国失去世界霸权而倒下的最大一块多米诺骨牌。当年苏联败退出阿富汗后不到三年就解体了,相信美国也必将很快重蹈覆辙。二是,塔利班的胜利必将极大地鼓舞包括中东地区在内的、仍处在美国霸权主义压迫下的国家与人民奋起反抗。三是鉴于阿富汗所处位置的特殊性和重要性,美国虽然撤出了,但绝不会轻易放手,必然要制造新的麻烦;相关国家出于地缘政治和自身利益的考虑也必然会插手其中,各种势力较量后产生新的平衡尚需时日。四是阿富汗作为我国的邻国,其局势对我国的安全乃至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有着重要的影响。我们应抓住机遇,稳住阵脚,乘势而为,使阿富汗的未来朝着有利于我的方向发展。

  总之,这次美军败退阿富汗,不论是对该国人民还是对地区乃至世界局势都是一个利好的事情。这件事再一次雄辩地说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这次塔利班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是阿富汗人民的胜利。

  写作于2021年7月12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