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他狗屁“精英”,只不过安静的坐在一旁,听人说,认真记而已――评吴晓波之二

2021-07-12 16:50: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道一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一期《财新时间》访谈中吴晓波说:大部分人都是无用的,因为世界不需要很多人同时思考。此言反动至极,在网络迅速传播,触犯众怒被狂扇,我发觉大家都把他称作“精英”,我也写过一篇《吴晓波已把最后一条“裤子”脱了!下一步会怎样?》,称他“纳粹精英”。

  一百年前中国人民就已觉醒,这两天影院正在放的《觉醒年代》就讲这事,一百年后竟还有人宣扬“人民不需要思考”、“有人代为思考”,并且宣扬者还自称“精英”,经常将“契约精神”、“商业精神”、“新教精神”挂嘴边!别说骂他,这两天上街被人认出,被扇嘴巴的份额都有,因为他已涉嫌攻击社会、攻击公众。

  这两天忽觉得哪儿不对劲!大家事先约定好似的称他“精英”,他精英在哪儿呢?虽然今天这不见得是个好词,但毕竟还得有点意思;何况他也自称“我是精英主义者,大部分人是无用的,服务好几十万人够了”,老鼠肉都敢咽下去的人,怎能用死老鼠去吓唬他!

  从“精英”的本意看,是指出类拔萃,马中赤兔、人中吕布,他像不像?

  为此我去网上搜寻了一下关于他的资料,铺天盖地倒是不少,汇拢起来就一个形象:安静的坐在一旁,听人说,认真记。如果这是一种叫做“记者”的专门职业,那么三六九等他肯定位列最低。比如他的文字经常出现诸如“不行贿的王石”之类,并且不是以被采访对象的口吻,而是以自己亲历亲为的口吻,仿佛自己经过一番调查研究,可是那人睡觉穿不穿库你怎么知道?这无关记者职业操守,而是基本技能,一出校门就得掌握,这类文字只能以被采访对象口吻,既使谄媚至少得也不露主观痕迹。

  他书中频繁出现此类仿佛亲历亲为的文字,一股股阿谀奉承谄媚甜腻味,出自一个自称“精英”的男人之手!我们读书时伙伴之间调皮,说今后什么活都干,哪怕背死人,两种职业绝对不碰:磨豆腐的和男文秘。磨豆腐的,他凌晨两点就得起床磨豆腐,早晨五点以前拿到街上新鲜售卖,一年四季如此,那是人生一大苦,这活不干;男文秘,他每天要成千上万字谄媚他的老板,都是“不行贿的王石”诸如此类阿谀奉承,一个男人整天生活在这种搜肠索肚营造文字(比如“激荡”、“跌荡”、“浩荡”)环境下,心力憔悴,这活也不干!给再多多钱也不干!

  是的!背死人也去,这活我不干!这倒并非职业歧视,各有志向嘛;可这种谄媚卖笑换取工资报酬,吴晓波竟也自称“精英”,这或许就是人至贱则无敌,或许一种生存策略――他把这些个阿谀奉承的文字整理成书出版,取个夸张的标题,比如《大败局》、《激荡三十年》、《跌荡一百年》、《浩荡两千年》,来掩盖他奉承恭维谄媚的低贱品格。

  是的,这两种可能都是有的,或者至贱无敌,或者生存策略。不仅他的文字一股股至贱味,一股股奉承谄媚味,我又去网络搜了几则他的视频看了看,一付卑懦相,好像对人在微笑,似笑非笑,实质一付卑懦相;他说他在“思考”、“不需要许多人同时思考”,可他眼神卑湿,别说精英,连普通男性应该有的张力,我看也缺乏,要求他语言幽默,行为风趣,那简直太高要求。

  他谄媚的人是否会感激他?王石是否对他有好印象?他所说的“服务好几十万人”会认他吗?

  一根肉骨头肯定有的,可王石心里会说:你这个卖字的!他所说的“服务好几十万人”怎么会认他这个贱货呢?世事从来如此,在强者面前谄媚,在弱者面前一定嚣张――正如被人摸惯了头的阿Q,一定也要找个尼姑摸一下她的头。“大部分人都是无用的,因为世界不需要很多人同时思考”只是他卑懦人格的呓语罢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