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为什么900多万美国人找不到工作?

2021-07-10 17:15:58  来源: 老夫子杂货铺   作者:Ksliu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失业人口仍然高达900多万,但是目前美国找不到人的职位空缺也有这么多。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今年5月份美国的失业人口为920万人,而企业招人的职位却高达930万个。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根据美国劳工部的统计,今年4月份美国职工的辞职率高达2.8%,为20年来的最高。如此高的辞职率,说明劳务市场的高度流动性,但是另一方面企业为了填补空缺,不得不出高薪,从而刺激了工资的迅速上涨。据说涨工资最多的是餐馆、旅馆和美容院,越是低工资的职位越是无人问津。

  美国今年6月份的失业率为5.9%,远高于“大流行”前的3.5%(去年2-3月),高失业率应该导致平均工资的降低,但是目前的实际情况却正好相反。

  我的小儿子在一家大广告公司任职,因为“大流行”的原因,公司不得不让他在家远程工作。一年下来,他不仅已经习惯于在家工作,而且发现在家工作有种种好处,至少每天可以节省3个小时在路上的时间。几个月前,公司要他结束远程工作,回到公司上班,使他萌生退意。最近他在一家500强的大公司找到了新的工作,因为职务更高,待遇更优,发展前景更好,他因此放弃了远程工作的要求。

  《华尔街日报》引用一些调查的统计数据:31%在“大流行”中丢失工作的人不愿意回到其原来的工作岗位,55%的求职者寻找能够远程工作的职位,70%的求职者来自休闲行业,他们希望找其他行业的工作。

  专家指出,劳务市场不是简单的“供求关系”,它的特点是“人求事”和“事求人”之间的匹配(match),目前的情况说明这两者之间存在“不匹配”(mismatch)的矛盾。求职者希望找到自己所希望的工作,而招聘的职位却往往不如人意。例如“亚马逊”在到处招聘送货司机,但是很多担任送货司机的人却找不到符合他们专长的工作,专家称此为“专长不匹配”(skills mismatch),他们一旦找到适合他们专长的职位,往往会立即辞职走人。

  这种现象的存在并不奇怪,但是专家认为“大流行”使这个矛盾显得更加尖锐,因此才在“求职”和“空职”之间出现了900万对900万的高位对立,也许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来磨合。例如我在维加斯的一位朋友,失业后长期找不到工作,但是他最后在佛罗里达找到了他所希望的工作,只是需要大搬家。这说明某些“不匹配”存在地缘方面的原因。

  网友小虫说,“大流行”后,还出现了其他新兴行业替代远程上班,比如银行业务很多都转到了印度和其他国家处理,工资便宜,还不需要给员工买医疗保险……这些工作岗位可能永远也回不来了。

  网友威聯说,“人求事”和“事求人”之间的不匹配,求才方和求职方两难,乃体制、政策所致。有位能文能武的朋友,胜任高强度下的体力劳动以及助理、顾问甚至“帝师”职业,然而连家教、陪护、值班、清洁工、送餐、遛狗类的工作都找不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