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清江游:美国抛出的胡萝卜有吸引力吗?

2021-07-10 10:08: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江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些日子,美国那个拜登要求举行中美首脑会谈,这一提议让国人感到相当惊讶!

  美国自拜登上台以来,继承了所有对华的压制、打击政策,继续公开突破我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底线,多名高官政客公开访台,甚至有政客提出要帮助台湾对抗大陆的武力统一;不断地升级干涉我国新疆、香港的内政;还一直公开利用新冠疫情造谣、污蔑、抹黑我国,公开违反中美双方达成的贸易谈判第一阶段协议,不停地制裁中国企业,甚至对我国挥舞的军事威胁大棒变本加厉,穿越台湾海峡,派军机、军舰到东海、南海已成常态,甚至抵近黄海军事威胁我国,对中国摆出一副强盗要抢我国的架式,怎么突然要求首脑会谈?

  我国外交部负责人曾明确提出,这要看美国有没有诚意。

  在下看来,美国怎么会有诚意?美国一面大呼小叫地折腾我国,军舰、军机不停地到我国周边炫耀,一面却提出首脑会谈,这哪跟哪呢?这更像是要我国去签城下之盟吧,想会谈就非要会谈?有会谈的氛围、条件吗?

  问题是,美国在阿拉斯加会谈中表现出丁点诚意没有?几个月过去了,美国在什么地方表现出诚意了?这怎么举行首脑会谈?

  看美国有没有诚意,需要从它在国际上的作为来看,需要从中美关系的历史来看,需要从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来看,需要从中美大局来看。

  美国在国际活动或国际事件中一直以霸权姿态行事,以没有诚意而著称。国际间国家之间的交往、包括两国的交往前提就是要有诚意,没有诚意国家之间就没有任何交往的必要。而诚意不是一时的表现,不是一事的表现,不是表面文章,不是空话,也不是几个国际性的文件,但我们看到过美国在世界事务上对世界上哪些国家有过什么诚意吗?特别是被它视为敌对的国家,更是没有任何诚意可言。

  二战后特别是近几十年来,美国在世界舞台上不只是扮演了霸权主义的角色,更是扮演了一个无耻的口是心非的角色,与它打过交道的国家都有一个体会,美国在国际交往中从来没有过什么诚意,它根本不承认世界各国具有相同的地位和平等发展的机会,不承认世界各国应该平等交往,也根本不承认我国长期提倡的世界各国相处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美国在世界上就是一个强盗的角色,强盗需要诚意吗?

  也就是说,美国在国际交往中是以行使霸权为前提的,是以单方面制订规则强制世界其它国家遵守为前提的,是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世界其它国家进行国际间交往的,在美国的心目中原本就不存在什么诚意不诚意的问题,唯我独尊,非霸不行,指望美国在国际间的交往中有诚意,真的是一种奢望。

  历史地来看中美关系,美国从没有诚意与我国打交道,没有平等看待过我国。远的不提,新中国成立后美国对我国始终以一种高压的姿态出现,全面封锁,全面压制,特别是在干涉我国内政上摆出一付强盗的架式,我国与美国打交道几十年,被干涉内政几十年,美国事实上已废弃了那个两国建交的基础-三个联合公报的精神。

  或许有人说,上世纪七十年代前后不是两国还很友好吗?可大家不要忘记,那只是个表面现象,中美建交仅仅几个月后,美国就通过了臭名昭著的“与台湾关系法”,奠定了长期干涉我国台湾内政的美国国内的法律基础,如今美国在干涉我国台湾内政上的最主要的依据就是这个“与台湾关系法”,而这正是那个被称为“中美友好”时期通过的,由于“与台湾关系法”的出笼,美国事实上从那时起就逐步背弃了中美建交三个联合公报的主要精神,这算是友好吗?

  或许大家都记得前些年的中美领导人的庄园会晤,我国领导人明确提出了要与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是认可的,结果呢?大家看到的是奥巴马以全面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作出回答,公开把美国的主要矛头对准了我国。

  很多人一直以为美国对华政策的根本性变化是特朗普时期出现的,是特朗普一手促成的。但事实是,美国对华政策的根本改变从奥巴马时期就开始了,特朗普或是拜登不过是一个比一个更积极、更明确地推进压制、打击我国的政策。

  可以确定,自从奥巴马改变了美国原有的对华政策后,美国对我国由遏制变成为压制和打击。

  至于那个特朗普时期已不是美国有没有诚意的问题,而是恶意满满的时期。就一个贸易谈判,多次反复,多次背信,多次食言,不停地加码,完全摆出一付要抢劫中国的架式,对我国的压制、打击全面升级,提出打科技战的是美国,提出打疫情战的是美国,造谣污蔑我国的是美国,深入干涉我国新疆、香港、台湾内政的是美国。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多次突破我国划定的台湾问题底线,使中美两国关系全面恶化,掉入低谷。

  拜登上台后,直接继承了特朗普的所有打击、压制我国的政策,对我国他上任后的美国更狠,有过之而无不及,在中美之间开打的贸易战、科技战、疫情战等等都没有放弃,甚至还在加码,那个90天溯源新冠的政治栽赃就是拜登的“杰作”,怎么突然提出中美首脑会谈,葫芦里会卖什么好药吗?

  可见,美国过去没有、现在也没有诚意与我国建立友好关系。且不说银河号事件,轰炸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南海撞机,美国几十年干涉我国内政不仅仅是没有停止过,还逐步发展到越过我国的底线,干涉我国内政公开化、常态化,嘴上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实际行径却是要破坏我国的社会安定,阻止我国两岸统一。

  至今美国没有为改善双方关系表现出一丝一毫的诚意,甚至把对我国的压制、打击直接变成为军事威胁。想美国的诚意,恐怕是看不到吧!

  从美国对待俄罗斯的做法来看,美国对被视为对手的国家就没有过诚意。苏联这事不提,美国对俄罗斯有过诚意吗?俄罗斯在叶利钦初期,曾想完全投靠西方,要求加入北约,要求北约不要东扩,要求融入西方。而美国曾答应俄罗斯北约不东扩的要求,结果呢?事实胜于雄辩,如今的北约东扩到了俄罗斯的边境,美国的诚意在哪?

  特别是最近俄罗斯与美国的首脑会谈,更是令人惊诧。俄罗斯与美国的首脑会谈后,美国反而全面升级对俄罗斯的打击和军事威胁,越来越紧逼俄罗斯,压制俄罗斯,打击俄罗斯。居然在黑海组织32国联合军演,这距离美国与俄罗斯首脑会谈不足一个月吧?这已成为世界外交史上一个典型的背信弃义案例,美国难道不是通过俄美首脑会谈玩了一个天大的骗局?这比日本当年已决定偷袭美国的珍珠港后,还派代表团与美国玩谈判的戏码更高明,或许叫更无耻吧,俄罗斯的例子告诉我国,我国作为美国的主要对手国家,美国提出中美首脑会谈是不可能有诚意的。

  为全力对付我国,美国对俄罗斯连着玩了胡罗卜加大棒的戏码,这反映出美国把我国视为主要对手后,确实是没有任何诚意可言的。

  从中美大局来看美国在处理中美关系上也没有任何诚意。且不论美国提出中美首脑会谈的诚意与否,客观来看中美首脑会谈的必要性是不存在的。两国首脑会谈,不是单纯的走形式,表示友好,说点空话,搞种仪式,而是要实实在在的解决问题。

  如今美国想解决中美关系中的什么问题呢?

  美国能停止在我国周边军事威胁我国吗?能停止派军舰、军机闯入中国东海、南海、停止侵犯我国的领空、领海吗?美国能停止军售台独当局武器装备吗?美国能停止在科技上打击中国吗?能停止在新冠疫情上造谣污蔑我国吗?这似乎都不会停止。还有,美国能公平、公正地对待我国企业吗?根本也不能,那首脑会谈还有必要吗?美国提出中美首脑会谈,却没有把我国作为一个平等的国家看待,这不是诚意与否的问题了。

  上述问题只是中美之间的一些具体问题,还有很多具体问题,但中美之间更大的问题是整体的、全局的、宏观的问题。即:美国能不走干涉中国内政的老路吗?可能性没有,美国能放弃肢解、阻止中国统一的企图吗?可能性也没有,美国能放弃阻止中国崛起的基本战略吗?可能性更没有。

  既然美国没有丝毫诚意解决上述的任何问题,怎么还提出中美首脑会谈?若美国提出中美首脑会谈并不是为解决中美之间的问题,那美国一定是另有企图。

  猜测美国提出首脑会谈有两个企图:

  一是通过首脑会谈对中国进行讹诈,利用会谈向中国提出非份要求,企图胁迫中国,类似于阿拉斯加时的表演。这就如同强盗拦路抢劫要求留下买路钱一样,总得明白告知被劫者他要什么吧,这就需要谈,如果谈不通,那就下黑手。问题是,现在的中国不是满清时期的中国,能交买路钱吗?那美国一定是要下黑手的,现在我们需要的是怎么防止美国下黑手的企图。

  二是通过提出首脑会谈造成一种美国愿意与我国通过谈判来缓和关系的一种假象,进行某种欺骗,为下一步扩大对我国的军事威胁和准备对我国的各种打击手段争取时间。美国通过提出首脑会谈不仅试图抹去世人对美国一个强盗国家的印象,还是其惯用的两手策略。用愿意与我国会谈当胡罗卜,背后却准备的是随时就会抡起的大棒,用胡罗卜掩护大棒,希望大棒能实现偷袭我国的目的。

  当然,如果真的进行中美首脑会谈,能解决中美之间的一些问题也并非不可行,但上述的问题肯定没有一个能解决,中美关系的不断恶化仍是大趋势。拜登政府最近的一系列动作明显地是为全力对付我国在进行着多方面的准备。阿富汗撤了,中东也撤了,美国大兵上阵前是不是要休整休整?

  这就好比美国对我国几个月来不停地拳打脚踢后,想歇一歇得有个理由啊,拿首脑会谈挡事,也好比演戏,一折过后得拉幕,准备下一幕,故而提出中美首脑会谈。

  客观讲,美国谁上台都会继续贯彻敌视我国的政策,继续贯彻干涉我国内政的政策,继续贯彻肢解我国的政策,继续贯彻压制、打击我国的政策,继续贯彻阻止我国崛起的政策。

  总之,美国对我国不是有诚意没诚意的问题,提出首脑会谈实际上是美国在国际间惯用的一种抛胡萝卜的策略,只是此次抛出的这根胡罗卜真的没什么吸引力。

  美国想会谈可以,没有大的诚意,至少也得表现出小的诚意吧?遗憾的是还真没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