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世界抗疫中的疫苗战

2021-07-05 17:04: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中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src=http___qqpublic.qpic.cn_qq_public_0_0-2266044512-5B05111158D5686A4AB79E5B1630DE84_0_fmt=jpg&size=98&h=1183&w=900&ppv=1&refer=http___qqpublic.qpic.jpg

  新冠疫情在世界施虐漫延,是一场新形式的“世界大战”。经过一年多来的发展,现在已经进入疫苗战阶段。这是因为,当前的抗疫,疫苗已经成了最强大的武器。

  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就认识到疫苗的重要性。在武汉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就开始5条技术路线同时开发疫苗,至今已取得重大成果。我国并坚持疫苗是全球公共产品的“第一属性”,在自身需求巨大、疫苗供应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已向国际社会供应了4.8亿余剂疫苗,是世界上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中国疫苗的足迹遍布全球五大洲,截至目前,中国已向近100个国家提供疫苗。目前已有30多位外国领导人带头接种了中国疫苗,有超过100个国家批准使用中国疫苗。中国疫苗是许多发展中国家获得的第一批疫苗,这些国家将中国疫苗称为抗击新冠疫情的“及时雨”。

  然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对中国疫苗极尽打压之能事。不仅造谣污蔑中国疫苗的“无效”,而且在它们的势力范围内对中国疫苗进行封锁,即使已获得世卫组织认证的中国的科兴和国药两款灭活疫苗,大多数欧美国家都尚未给予承认。

  当地时间7月1日,欧盟的“电子疫苗护照”正式生效,该护照将允许欧盟成员国的居民在完成疫苗接种的前提下更自由地出行。对此,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声明呼吁,在各国决定允许让已接种疫苗旅客入境时,任何被世卫组织批准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都应该获得承认。声明并没有直接点名欧盟,但显然表达了对欧盟未承认中国科兴和国药两款疫苗的不满。

  截至目前,欧盟“疫苗护照计划”中仅承认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批准的疫苗,也就是辉瑞、莫德纳、强生以及英国生产的阿斯利康四种,而除了这些疫苗外,世卫组织早前还紧急批准了中国国药和科兴的灭活疫苗。世卫组织发布声明敦促“所有国家、地区和地方政府”,在决定谁可以旅行或参加活动时,应认可所有接种过世卫组织紧急批准的疫苗人士。声明警告说只认可部分世卫组织紧急批准的疫苗,将会造成双重体系,进一步扩大全球疫苗差距,加剧疫苗分配不均等情况。这样的举措会削弱人们对已证明安全有效的疫苗的信心。

  在当前的国际疫苗大战中,我们坚决反对搞“疫苗民族主义”,不接受制造“免疫鸿沟”,更抵制任何把疫苗合作政治化的企图。我们相信,已获得世卫认证的两款疫苗以及其他正在试验中的中国疫苗,在抗击新冠疫情的世界大战中必将对人类作出伟大的贡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