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辽宁王忠新:《夏日绝句》剑锋直指何处

2021-07-03 17:56: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辽宁王忠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夏日绝句》剑锋指何处

  好诗文必有针对性大批判

  诗文要揖别风花雪夜,诗文要跳出无病呻吟,诗文要避免成花边文学,根本在于诗文创作要有针对性。凡是能流传千古的大作品,几乎都有大针对地大批判。就如李清照写的那首《夏日绝句》,就是圭臬!

  李清照的丈夫赵明诚是标准的“官二代”,其父做过宰相,赵家是名门望族。李清照也巾帼不让,父亲是苏轼的学生,官至礼部员外郎,母亲也是状元之后。赵明诚与李清照的哥哥是同学,两人结为夫妻,成当时一段文坛佳话。

  赵明诚赴江宁上任知府,随后李清照作为官眷跟去江宁。当时宋朝刚发生“靖康之耻”(1126-1127年),金军攻破东京(今开封),俘虏了宋徽宗、宋钦宗父子及大量赵氏皇族、后宫嫔妃与贵卿、朝臣等三千余人,押解北上,东京城中公私积蓄被抢劫一空,多少书法字画等被付之一炬。

  “靖康之耻”后,朝廷内外多有战乱,某日,赵明诚管辖的江宁府发生叛乱,本该合兵戡乱的赵明诚,却仓皇弃守江宁,带着家眷跑路了,这让李清照非常看不起赵明诚。

  当一行人狼狈的逃亡到乌江时,李清照吟出了那首经典的《夏日绝句》:“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外人看来,这首绝句是李清照在追思西楚霸王,实际到底针对什么而写,赵明诚心里格外有感觉,在他看来,这分明是在埋怨自己的“无能”,埋怨自己弃守江宁,可如此的嘲讽”又言之有理,赵明诚陷入深深自责,终日郁郁寡欢,不久后便病逝。

  其实,把李清照写这首诗,仅仅归于针对赵明诚,那就大大低估了这首诗的思想性,它是针对整个宋朝弥漫的享乐主义、逃跑主义、投降主义而作。而且,在澶渊之役(1004年)12月)之前,宋朝就已形成享乐主义、逃跑主义、投降主义的氛围,面对辽军入侵,北宋朝廷被极度的悲观主义所左右,不能正确分析战场形势,不积极调集军队和各种资源进行抗战,而是忙于讨论“南幸”及“南幸”路线。除极个别官员外,整个执政集团无战略定力、战略视野和战略决心,只想逃跑避战,妥协苟安。尽管有寇准和杨延昭等坚持积极抗战路线,但对于苟安主义尽快妥协投降的签下《澶渊之盟》的政治决定,也无力回天。

  《澶渊之盟》后,整个宋朝文恬武嬉,尚武尽失,享乐盛行。而1125年,金国灭辽国后,兵锋直指宋朝。金太宗率大军一路攻城拔寨,饮马黄河,直逼宋都汴京,宋朝各地守将几乎望风而逃。

  宋徽宗闻风丧胆,慌忙传位太子赵桓,即宋钦宗。宋钦宗根本不做战争准备,只寄希望于投降乞和。金兵围城时,城内尚有七万精兵,可宋钦宗不组织汴京军民奋勇应战,号召各地“勤王”,只一心求和。结果1127年春天汴京城破之后,金兵将徽宗、钦宗、太后、皇后、公主、妃子等三千多人一并装上囚车,运往北方当奴隶去了。

  北宋以如此一种极端屈辱的方式灭亡了,这怎能不令李清照对弃城逃跑的赵明诚之流,心怀莫名的悲愤,一改婉约词派的柔美,“慷慨激烈,有千载不平之余愤”,激情难遏地奋笔疾书: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文中配图,忠新自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