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清江游:美国南海新布局!

2021-07-03 17:55: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江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美国与印尼达成一项协议,要在靠近马六甲海峡附近的地方建一座海事训练中心,说的是由印尼负责该中心的运营管理。但令人疑惑的是,地方是印尼的,经营管理是印尼的,美国插入其中作甚?跟美国有什么关系?美国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钱是美国出的、还是由美国派出训练教官和相关技术人员?否则这需要美国与印尼合作达成一项协议吗?

  建这个海事训练中心的理由冠冕堂皇,加强地区安全的努力,这理由是不是很熟悉?美国只要是插手某地一定是打着维护或加强该地区安全的旗号,这也预示着该地区越来越不安全。

  令人奇怪的不是这个理由,而是美国为什么会在印尼的这个地方合作搞出这么一个海事训练中心?

  世人都知道,美国在新加坡有军事基地,驻有海空军力量,还全面武装了新加坡,一个弹丸之地居然还建有空军,可新加坡的空军从来无法在本国进行飞行训练,这美国装备的飞机大概率是为美国需要而出现的,只不过钱是新加坡出。

  在新加坡窥伺南海还不够吗?何况美国还不停地派军机、军舰到南海玩自由航行,怎么还需要在印尼搞出一个海事训练中心?看来,美国醉翁之意不在酒啊。这是不是意味着美国在马六甲海峡这个地方还要加强控制力?

  对美国与印尼的合作,在下觉得有必要深入思考以下问题:

  一,美国与印尼的合作不是只加强对马六甲海峡的控制力,实质上它意味着美国在南海开始了新布局。

  过去,美国南海战略是挥舞一个大棒,利用三个支点。

  这个大棒是它不停地派各种类型的军机、军舰打着“自由航行”的旗号到南海来转悠,特别是在拜登上台后,美国军舰军机来南海转悠已然常态化,不仅侵犯我国的专属经济区,甚至还不时地偷偷进入中国领海,向世人显示美国不承认我国在南海的主权,利用其海军和空军力量来吓唬我国。

  三个支点中第一个支点是新加坡。不管新加坡的总理如何嚷嚷,他内心是站在美国那一队,根始终扎在美国,为欺骗世人还常常摆出左右摇晃的架式,但其行径都是在为美国的南海战略服务,一旦南海生变,美国利用新加坡的军事基地没有任何疑问。

  第二个支点是菲律宾。菲律宾自独立以来始终是美国在东南亚的盟友,虽近年来独立性增加,但从趋势上看,由于中菲在南海的利益冲突,美国拉拢住菲律宾是必然的。只是由于长期殖民统治过菲律宾,菲律宾出于国家主权的想法,为美国的南海战略服务总是会打些折扣。

  第三个支点是越南。越南几十年来曾是我国的传统盟友,但一直在攫取中国在南海的利益,为防止所获丧失,总想从外部得到支持,以图在南海抗衡我国,事实上已成为美国在南海的一个支点。但鉴于历史的原因,越南不会为美国的南海战略出大力。

  美国南海战略虽一直在挥舞“自由航行”的大棒,不停地派军舰、军机到南海挑衅我国,进而不承认我国在南海的主权。这种强盗行径从美国的能力讲没有什么疑问,但从常态化的角度看,还是需要更多的基地支撑。可相对我国南海岛礁的高水平建设,美国在南海的三个支点明显不足以支撑美国南海战略的实现,为此美国一直在寻找新的支点。

  这次美国与印尼达成协议建海事训练中心客观上使美国在南海有了新的第四个支点。建设好印尼这个海事训练中心,下一步美国军舰停靠南海就多了一个港口,也有了新的理由干涉南海事务,至于会不会发展到在印尼建军事基地还有待观察,想法美国肯定会有。

  可见,美国与印尼的合作对我国来说是一种不利的影响。我们应该清楚,美国与印尼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海事训练中心并不是美国的目标,美国的目标明显是在推进它的南海战略,合作建设这个海事训练中心恐怕只是美国在南海新布局的序幕,联系到美国在我国东海、南海咄咄逼人的军事威胁,也可以说美国与印尼的合作开启了美国在南海的新布局,下一步还会有其它的动作,或许美国还会在东盟国家中找到更多南海的落脚点。

  二,美国在南海新布局根源于我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存在的南海利益冲突。

  美国看上印尼的主要因素是印尼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其在东盟中的老大地位。所谓的地理位置是说印尼在南海的边缘,与中国在南海也有利益冲突,是与南海利益相关的一方。这是美国拉拢印尼的前提,而拉住东盟老大能在东盟起到某种示范效应,有可能拉到更多的东盟国家。

  印尼作为东盟的老大,为什么会同意与美国合作建所谓的海事训练中心?难道看不出美国作为南海域外国家是为永久性地插手南海事务进行新的布局?

  问题是,在东盟国家中并非印尼在南海与我国有利益冲突,还有几个国家与我国在南海也有利益冲突,这种利益冲突是影响东盟国家与我国关系的主要因素。

  我国与印尼在南海存在的利益冲突是导致印尼接受美国的主要因素。我国与印尼在南海的这种利益冲突虽远远达不到中国印尼翻脸的地步,可印尼作为东盟老大的国家追求,肯定希望外部有份量的国家能抑制我国,以争取在与中国的南海冲突中获取较大的利益。

  我国与东盟的关系无论怎么友好,部分东盟国家对我国始终存有戒心。不只是新加坡、菲律宾,这其中包括印尼。印尼传统上与我国并非是友好国家,几十年中多次反华排华,反复无常。在美国大力介入南海后,印尼选择加强与美国的合作既是为左右逢源,也是希望利用美国牵制我国,特别是希望在南海的二百海里专属经济区问题上争得美国的支持。

  东盟中在南海有利益关系的国家出现倾向美国的趋势。全面看待我国与东盟的关系,我国与东盟国家经济上的密切联系并不能解决地缘政治上的问题,也不能解决南海利益冲突的问题。我国必须意识到,东盟国家虽不都是南海利益相关方,但与南海利益相关的国家似乎在东盟中更倾向美国,东盟客观上需要在外部寻找牵制我国的力量。

  我国不能仅仅看到去年我国与东盟各国包括日本等国家达成的区域经济合作协议成功的一面,还应看到这一协议实际上也是东盟为冲淡我国对东盟经济影响的举措。我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眼光不可能只顾眼前的东南亚,但东南亚国家并非都这么想。他们希望自己发展,也担心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对他们发展的过度影响。

  美国在南海的耀武扬威对东盟国家产生了某种恐吓作用。关于美国在东海、南海武力威慑我国,人们看得很清楚,但这一武力威慑不只是吓唬、威胁我国,还对东盟国家起到了某种威慑作用。它通过在东海、南海武力威胁我国,告诉东盟国家,世界老大的手完全可以伸到东海、南海。这种威慑作用虽不至于导致东盟国家公开站队,但一些东盟国家靠向美国似乎有其必然性。

  正是由于上述因素的影响,美国得到了在印尼建它在南海第四个支点的机会。

  三,美国的南海新布局并非单纯遏制我国,还有把东盟拉入西方的目的。

  从美国作为全球霸主的角度来看它在南海获得新的支点,与印尼发展关系,绝不仅仅是为遏制我国,损害我国在南海的权益。客观讲,美国扩大在南海的影响是其全球战略的重要一环,并非是单纯的南海“自由航行”。

  美国近些年强化对南海的影响是利用南海争端企图实现一箭双雕的目的。一般大家都能看到的是美国在南海对我国的军事威胁和对我国南海权益的损害,但这只是美国的一个目的,美国在南海还有另一个目的,就是恢复它在东南亚的重要影响,至少要在东盟国家中打入楔子,既拉开东盟国家与我国的距离,也要影响东盟国家的发展,这不仅是为围堵我国,也是为插手东盟的事务,扩大美国在东盟的影响力,实现最终把东盟拉向西方的目的。一旦东盟被拉向西方,我国的周边环境将会更加恶劣,美国围堵我国的力道将会增加。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试图强化对东盟国家的军事关系。它并不满足与新加坡、泰国的军事同盟关系,不仅试图扩大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强化越南与美国的军事联系,还要把印尼拉过去。这个新出现的海事训练中心实际上是一个准军事的架构,美国不仅会逐步升级在印尼的军事存在,还会进一步扩大与东盟其它国家的军事联系。在与印尼共同建所谓的海事训练中心成功后,下一步它很有可能对马来西亚或文莱下手,理由不外乎是为地区安全,形式也很可能效仿与印尼合作的方式,先以准军事合作的面目出现,一旦达成协议,下一步就向军事合作的方向推进,逐渐将美国海军或空军渗入更多的东南亚国家。

  从美国在南海新布局的发展趋势来看,将来与美国有军事联系或准军事关系的东盟国家将可能占到多数。这使美国具有新的地缘政治上的影响力,从而在南海拥有更大的干扰力。

  因此,我们不要只是注意到美国的军舰、军机在南海绕来绕去,更要看到东南亚国家地缘政治的影响力,美国在南海的新布局或许对我国维护南海权益的负面影响比想像的要大。

  从这一角度来看美国与印尼建设所谓的海事训练中心,可能比美国军舰、军机到南海更值得我国警惕!客观看美国在南海的这次新布局,南海危机的发生恐怕是难以避免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