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日本高官屡踩红线:称台湾为“国家”

2021-07-03 17:34:25  来源: 老夫子杂货铺   作者:Ksliu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年来,中国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对于一些继续称台湾为“国家”的跨国企业发出警告,如不改正,其在中国的业务将受到杯葛。很多大企业如航空公司、大酒店、银行、运输、餐饮、时装、互联网等,为了保护在中国大陆的业务不受影响,纷纷改称台湾为“地区”,或“中国台湾”。

  中国官方媒体指出,如果外国企业在华经营,就要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能一边赚着中国人民的钱,一边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对此,台湾当然很不满,认为是在故意“矮化”台湾的国际地位。

  美国政府虽然至今仍然口头上维持“一个中国”的国策,但是却在不断以实际行动协助台湾提升其国际地位,政府高官频繁访问台湾,要求国际组织接纳台湾,加强与台湾的贸易往来等,在政府高官和政客的言论中,也越来越频繁地把台湾称为“国家”。

  这种趋势在日本尤为明显。根据媒体报道,6月3日,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国会答询向台湾赠送疫苗的问题时,在短短十几秒发言中,他就两度称台湾为“国”。6月9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在国会就东京奥运会筹办事宜和新冠防疫措施等问题进行辩论时,就把台湾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并列为国家,称这“三国”的防疫措施严格限制了公民私权利。日本最大的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党魁枝野幸男在辩论中也同样对台湾以“国家”相称。

  这是不是“口误”?也许是,但6月28日日本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在美国哈德逊研究所参加一个研讨会的发言中,对西方国家延续“一中政策”,承认北京而不承认台北的做法提出质疑。据路透社29日报道,中山泰秀说,包括日本和美国在内的多数国家,从上世纪70年代以后遵循“一个中国”原则,他质疑这样做是否正确。中山泰秀宣称,“民主国家之间必须互相保护”,“我们有必要保护作为民主国家的台湾”。

  中国外交部对中山泰秀的言论非常愤怒。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二(6月29日)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汪文斌说,把台湾称为“国家”,“严重违反”中日联合声明等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严重违背”日方不将台湾视为国家的郑重承诺。

  但是抗议归抗议,对于西方国家政府官员的这种行为,眼下似乎也没有什么可用的制裁措施。中国曾经对日本政府官员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不满,在国内出现反日示威和抵制日货等抗议活动,使两国关系在很长时间内处于不正常状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