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那就革命到底!

2021-07-01 17:39: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精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学习习总书记建党一百周年“七一讲话”心得体会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刚才听习总书记“七一讲话”时听到的,印象很深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如何保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就是当今中国成为一切问题的关键和要害。这个问题还关系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前途命运。

  习总书记说“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守江山,守的就是人心。”这里的“人民”当然是以工人农民这些劳动者为主体和根本的。“人心”也主要是工农劳动群众的心。只有保证党不变质才能永葆青春,“守住人民的心”。

  2021年是我们党百岁华诞,也是巴黎公社成立和失败150年的日子。工人阶级(现代无产阶级)能否夺取国家政权这个问题,已经没有人再怀疑。工人阶级能否长期保持政权,并运用政权的力量实现社会革命,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则依然是需要作答的历史考题。

  共产党作为领导核心在长期执掌政权的情况下,在党员个人生命已经安全的环境下,如何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而避免蜕化变质,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难题。

  这个历史性难题涉及到一个看似悖论的问题:共产党如何既要作为领导核心执掌政权又要避免沾染官僚主义、脱离群众。

  官僚主义是随着阶级分化、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分工,在产生了专门的统治阶级以后,就具备了产生的历史条件的。随着管理的专门化尤其是科层制官僚体系的形成,官僚主义就从贵族世袭下的公开特权变成了瘟疫一样的社会痼疾。

  在中国,因为进入阶级社会的时间很长,特别是科举制、士大夫思想的影响,官僚主义有着深厚的传统和强大的影响。在这种历史现象的背后,则是分散的小生产长期占统治地位,更成为官僚主义肥沃的土壤。正如列宁所说,一个是统治阶级实行阶级压迫和专横统治的需要,一个是分散的小生产,这是官僚主义的两个历史社会根源。

  因为历史发展不平衡规律的作用,社会主义革命首先是在俄国、中国这样的资本主义外围地区而不是核心地区首先获得胜利。

  这就造成以下两个现实的情况:一是新生的社会主义国家面临严重的外部威胁。俄国要战胜帝国主义国家的武装入侵。中国即使有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存在,也必须赢得抗美援朝、康美援越等战争的胜利。更不要说随时都存在的敌人渗透、颠覆、和平演变的威胁了。二是共产党员长期处在“汪洋大海”般的小资产阶级、小生产者的包围中。

  从国家来看处在资成本主义国家的“汪洋大海”包围中,从党员个人来看处在小资产阶级“汪洋大海”的包围中。这两种“汪洋大海”的包围,再加上习惯势力、传统力量的强大作用,就必然使得官僚主义如同“野火烧不尽”的荒草一样,不断在共产党内滋生、发展。

  无论是高度集中、统一的计划经济,还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权力都可以很方便的转化为个人或者小团体的利益。从多吃多占、搞特殊化、享受特权,到“官倒”、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等,官僚主义就如同温床一样滋生着腐败,如同腐蚀剂一样腐化着共产党和无产阶级政权。与此相伴而生的,必然是党员领导干部乃至整个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政府脱离群众的现实危险。

  修正主义作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的敌人,是资产阶级(主要是通过小资产阶级上层)通过腐蚀无产阶级和工人阶级政党从而破坏工人阶级的解放事业。当官僚主义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修正主义是最符合已经夺取政权的工人阶级先锋队中被腐蚀、变质分子利益的选择。国内外资产阶级等反动势力,也总是鼓励、怂恿共产党内的腐化、变质分子,和他们结成联盟向党和无产阶级政权进攻。

  在夺取全国政权以后,在官僚主义这种温床和腐蚀剂下,生活腐化——经济贪婪——思想堕落——政治叛卖就更加突出的表现出来。这里还没有涉及到本来就是投机分子甚至阶级异己分子混入党内,或者被党内的腐化、变质分子拉进党内、推上领导岗位的情况。

  “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因为胜利,人民感谢,资产阶级也会出来捧场。敌人的武力是不能征服我们的,这点已经得到证明了。资产阶级的捧场,则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i]

  上述分析决不仅仅是理论上的推演,而已经被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所一再证明。无论是南斯拉夫,还是苏联和东欧都已经用惨痛的教训警示世人——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

  从矛盾分析的角度来看,社会主义国家建立以后,官僚主义和人民群众的矛盾会成为人民内部的主要矛盾。如果官僚主义和修正主义结合,那么这种矛盾就完全会变成敌我矛盾,并成为全社会的主要矛盾。如果解决不好,那就是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复辟。这已经被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所证明。

  当社会主义国家建国几十年后,当年的革命者陆续离世。战争已经远去,伴随着“承平日久”而来的就是“人心巧伪”。这时候的共产党员已经不是在战火中遴选、成长起来的,甚至严肃的党内斗争都已经稀有,官僚主义和修正主义交织腐蚀党的问题就变得更加严峻、迫切。如果解决不了这个难题,就必然会亡党亡国。不解决这个问题,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也就走不出低估,无法迎来新的高潮。

  如何在现实历史条件下巩固无产阶级政权、发展壮大社会主义国家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并逐步向着共产主义这个目标前进?

  “批判的武器,终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是共产党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党的力量所在。“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独特贡献,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法宝,任何时候都不能弄丢了。

  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且雷厉风行地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从而开辟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阶段。

  “八项规定”以及由此开启的“全面从严治党”遏制了腐败的发展,开启了政治生态的净化过程,极大地鼓舞了全党的士气,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十八大以后反腐败和从严治党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从根本上讲,是因为动员了全党和全社会的力量,依靠了群众的大力支持——恰恰是在恢复并发扬了党的群众路线等优良传统。这是必须强调说明的。在“八项规定”提出并实施后不久,全党就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一系列举措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但是,问题并没有到此为止。“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

  怎么办?靠自我革命!——诚如马克思在《致<新德意志报>编辑的声明》中所说的那样:“这种社会主义(即共产主义)就是宣布不断革命,……达到改变由这些社会关系产生出来的一切观念的必然的过渡阶段。”

  习总书记提出了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的光辉论述。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如何长期作为领导核心执掌政权又防止蜕化变质这道历史考题在21世纪初的回答。

  习总书记说:“党要领导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我们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总之,就是一句话:“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ii]

  习总书记在建党百年的“七一讲话”中庄严的说到:“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我们应当把这个讲话看做我们党新一轮自我革命的一个标志和里程碑。

  (本文是《“狱中八条”的历史预言》的缩减网络版,马克思那段较长的引文是新增加的。) [i]《毛泽东选集》(合订一卷本)人民出版社,1964年4月第1版,1967年11月改六十四开横排本,第1328页。 [ii]《关于“自我革命”,习近平作过这些重要论述》,“求是网”,2019年7月31日,编制:唐淑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