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国应审慎平衡和拿捏好中俄、中乌关系

2021-06-29 17:24: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道一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纠合44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上通过《中国新疆的人权问题》宣言,短短两天后乌克兰宣布退出,应该说这给中国送出一份大礼。按中国人性格,肯定是要回报的,怎样的报答法,需要审慎。

  乌克兰的这份大礼当然首先是出于公义,也许出于中国的某种“暗示”,但也不必怀疑,以后俄乌出现矛盾僵局时,中国需要有所回报。怎样处置和拿捏?极大考验中国外交的智慧,我想就一事一单考虑这件事,到那时中国无论怎样都将无所适从,站在乌克兰一边,这对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的中俄关系将是一种损失,至少是一种“阴影”或“裂隙”,站在俄罗斯一边,又将背负“忘恩负义”的恶名,这对大国信誉也将难以承受。

  怎么办?就一事一单考虑,无论怎样都难以做到最好,都将遭遇损失,大一点小一点,这又谁知道!大小谁也说不清。没法计算的政治不是好政治,因此我们应该更高的原则和格局上审慎平衡和拿捏好中俄、中乌关系,我考虑可以这几个方面多多思考:

  1、以华夏全体民族的名义表明:俄、乌、白他们同属东斯拉夫三兄弟,无论历史上是怎样的分分合合,他们与外族的关系是怎样,未来历史又将怎样,华夏全体民族认知上,他们是东斯拉夫三兄弟,早晚还将回到一家。

  2、以华夏全体民族的名义表明:中国五千年历史,俄罗斯一千年多年,中俄互为邻居,中国的主体民族汉族,历史上主要是通过草原民族与之间接交往,直接交往的历史并不长,并且友好愉快的经历和记忆远甚于不愉快,华人民族将此投射到整个东斯拉夫民族,而与其他欧洲人加以区别。

  在华人民族认知中,俄罗斯是欧洲人,俄、乌、白他们仨是血缘关系更近的东斯拉夫一支。未来世界怎样分分合合,政治的、经济的、宗教的、血缘关系的,中国人是看重血缘的,具有巨大的民俗基础,对政治具有巨大的决定作用。

  3、在俄乌双边关系上,无论是好是坏,中国始终不介入不插手,既使联合国框架内,能不介入就不介入,除非双方同时要求中国介入;如果第三方介入并且反对俄罗斯――比如“北约”东扩将基地建在乌克兰,中国应明确表示站在俄罗斯一边。

  4、对乌克兰的示好或送礼,无论大小中国都应回报,但这种回报以不损害俄罗斯为限,以不损害中俄关系为限。比如这次,中国可以给予巨大的经济好处,这种巨大也许超出乌克兰及世界的想像,但对中国这样的经济巨无霸则是九牛一毛,负担得起,对这样的政治支持,经济换政治也是值得。

  我以为这件事,回报马上就可以开始,立刻兑现,立竿见影。务使双方都明白:在国家关系上,这样的政治与经济交换也是可行的,以后有机会还可继续。

  5、如果中俄关系真如传说中的那样是“历史上最好时期”,那么我以为恰当时候,双方应该对对表,专门就中俄、中乌关系对对表,其中就应该包括乌克兰示好中国,中国将怎样回报;并且不能秘密,可以公开对表,当然也可对表以后将表展示给世界看。

  也许这件工作正在做,也许早已做好了,我不是外交领域的,我无法知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