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与瑞安兄论小说

2021-06-26 16:30: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两天,在瑞安吾兄的压迫之下,我拜读了他的两篇小说《阿O歪传》和《出神》。(这两天我正在卧病。)

  我这个人对阅读其实是非常挑剔的。一般的小说我很少去读,顶多也只是大致翻翻,一目十行的也得多少上些档次。实话实说,对文友馈赠的自编集子我很少去看。我不大在意别人怎么说我,我毕竟不是什么大方之家且健康不佳、精力有限。

  看了瑞安兄的这两篇小说之后我很有感触。写得确实都不错,《出神》一篇为佳。

  《阿O歪传》写了一个小人物的心态。素材取自生活,因此语言好,生活气息浓, 人物也比较丰满。《出神》写了一个教师“阿强”的两段“师生恋”。情节有“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之功,也有社会警示的效应。刚才,我在微信上对于《出神》我作了如下回复:

  “不是我要有意奉承,实在是小说构思精巧,人物丰满。属于上乘之作。完全可以投稿!”

  “阿巧阿强美姻缘,两小无猜心相连。命运之神开玩笑,凭空遇见宋小莲。昨日学生今日师,无意心靶中爱箭,结尾车祸堪意外,振聋发聩警人间。”

  “再写若干即可成行家。小说无他,无非环境中的人物活动。环境描写要真实细腻,人物性格要合乎美学逻辑,有血有肉。你都做到了。”

  “莫言小说的失败就是完全为了某种‘意图’而杜撰人物,生造情节。真正的小说是在真实的人物及情节中自然呈现某种意义。仅此而已。”

  “最后便是语言功力。要生活化、个性化而不要杜撰、生造。生活中的语言是最好的语言。”

  “你已经入门了。不要盲目看理论只有坚持实践,多写才能悟其道。所谓小说理论多半是唬人的,骗钱的。坚守环境、人物、情节、语言四要素。人物要从生活中来。情节要符合人物性格的发展。”

  “你最后阿强宋小莲的一闪恋真实可信,符合美学逻辑。学写小说还有一个捷径,就是多读一点真正名家的短篇小说。推荐史为昆主编的《世界最好看的微型小说》。我手头目前没有这本书。我看过。还有一本《英美经典短篇小说赏析》,中国的有《中国古代短篇小说选》等。如果都能读了就可基本掌握小说之道了。”

  我无法把瑞安兄的这两篇小说附后。我没有电子版。希望瑞安兄可以发出来供大家欣赏。

  我之所以要把我的这些言论发出来是因为我坚信,在中国,企图靠几个名头很大的所谓“文学家”垄断文坛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的文学创作正在步入“人皆写手”的新时代。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的文学修养都普遍很高了。大家都拿起笔来抒写自己的生活和自己奋斗的情感经历,文坛就会空前地繁荣起来。我们的民族“文艺复兴”时代就在眼前!

  2021年6月26日星期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