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胡锡进之错不在“太极拳外交”而在“油滑外交”,不仅油滑而且高调,并且还是所谓“代表”

2021-06-26 16:13: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道一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从“千枚核弹对美国”到“太极拳外交”,转换只需短短十几个月,幅度之大,不用咋舌,猜也猜得出又是胡锡进。是的,绝对没错,胡锡进又上了头条!上次因为“千枚核弹对美国”,这次只因“太极拳外交”:英国军舰黑海演习并侵犯俄边界,俄军鸣枪示警并投掷实弹驱逐。胡锡进评论这件事时说:

  【我不认为中国应当学习俄罗斯刚性对待英舰挑衅的做法,中俄的国情不同,两国经济中与西方关系错综复杂的程度也不同,中国的周边环境形势也是独特的,中国外交总体上打的是太极拳,而且打得挺好的】

  是的,说的没错,中俄两国国情不同,外交理念不同,方式手段当然也各异,没法照搬照抄,英军舰将对俄模式照搬到中国,中国也许不必照搬俄军对英强悍。这或许没错,网络舆论哗然,因为他出自胡锡进之口,不久前他还“战狼”、“千枚核弹对美国”,不要说他出自舆论主编,哪怕一个普通人也会三思而行,拿捏用词分寸。

  可见他已没有自己嘴巴常说的“底线”,想说就说。就舆论策划经营,他是成功的,他会经常抓住舆论眼球,经常占据头条。他的策略就是油滑!

  油滑也是一种生存之道。人有各种生存之道:有人富贵不能淫,有人贫贱不能移,有人威武不能屈,也有人他人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没法强求一个人遵循某种生存原则,也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受胯下之辱的韩信也被华人接纳为“大丈夫”;可是我想“谦虚”应该是一个人处世立身的基本品德,而他“油滑”与“高调”兼得。我想这可能也是众人不接受他的原因吧?这倒使我想起另一个人,我们大家快把他忘记干净,就是于丹,我们的于丹教授,关于他讲的那则关于“中国人性格”的故事:

  【古代一位混混买了三匹八吊钱一匹的布,付款时声称‘三八二十三’而不是‘三八二十四’,这位混混竟然以颈上人头作担保说自己是对的,只肯付二十三吊钱。一位小和尚打抱不平,说如果‘三八二十三’是对的,他愿意输掉头上的帽子。众人相持不下,于是来到小和尚的师傅——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和尚处,请他作主。

  没想到,老和尚沉思了一会,竟然说‘三八就是二十三’,小混混是对的。小混混不但用二十三吊钱拿走了三匹布,还得了小和尚的一顶帽子,高兴而去。老和尚却因此受到镇上众人的鄙视与驱逐。小和尚一路上都愤愤不平,最后还是忍不住质问老和尚为何说‘三八二十三’。老和尚说,你说那小混混的头重要,还是你头上的帽子重要?他用头来和你的帽子打赌,我能说‘三八二十四’吗?】

  于丹认为中国文化讲的是“实事求是”,生命与规则相比,重要多了,规则可以为生命让路。这里与其说是“实事求是”,不如说某种“圆滑”。问题我看还不全在这儿,我们也都读过《威尼斯商人》这则故事,也都想过假如我是夏洛克,打赌输掉了,会不会履约割掉胸前一磅肉呢?

  问题不全在这儿,而在他的高调,不仅圆滑,而且高调,需要某种价值观上的正确。于丹小姐是在给外国人讲故事,讲“关于中国人性格”的故事,他是在“世界华人文学研讨会”上讲这则故事。“三八二十三”已成为于丹教授的标签。人们苦“圆滑与高调兼得”甚矣!于丹讲这则故事那会儿社会弥漫着一股股“圆滑与高调兼得”风气,就他本人,不仅CCTV10常客,而且经常去我们的小学中学讲授他的“实事求是”,而且厂矿机关,而且我们的连队――就是支部建在连队的那个“连队”,我们的年轻士兵人手一只小板凳围坐在于丹教授身旁,听他的“三八二十三”故事。

  是的,不在“圆滑”还是“变通”,不在夏洛克抑或小和尚,也不在高调或价值观,于丹被驱逐,不在他的“心灵鸡汤”或者“圆筒丝袜”,而在他的“兼得”――圆滑与高调兼得。要明白君子与小人不能同处,有些事物是不能兼得的。如何判别?这既是智慧,更是品德,有时很可能学不会的,我今天拿来对胡锡进说事,用意也在这儿:不在“千枚核弹对美国”到“太极拳外交”之间的变通,也不在他“左右逢源”的标签,而在他的“兼得”――圆滑与高调兼得:他时常会给他的“圆滑”安上某种“高调”解释――这类“高调”既可以是反美的,亦可以是爱美国的,既可以爱国的,也可以是爱民的,既可以是左的,也可以是右的。

  他不仅油滑,高调,而且还是“代表”,无论自以为自封的,还是他人误解的。代表什么?这里就没法详说了。这个问题上我是经常原谅老胡的,因为这是他的职业,他在《环球时报》主笔的位置上,必须的。可是,武人社会经常以“军人不得不服从”来解脱,文人社会那支笔比武人那支枪,自由意志的多了;我看:他与选他做“代表”的人其实是互相在选择,然而老胡的“损失”看来更多些,我曾说过一件事:“中纪委”2016年1月28日曾以《人民日报编委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对他行政警告处分,原因是“未经审批擅自去波兰公款旅游”。这小事的高调处置可以看出,其实他是不被正式的“代表”,只是需要罢了。

  好在老胡到点,马上就要退休了,现在过渡期。俗话“人生六十学吹打”,我想老胡那时可能更自由、更真实一点吧!

  ×××××××××××××××××××××××××××××××××××××××

  对不起!老胡准备退休了,心理上已经在做准备,我今天言语似乎还是刻薄。事实上这是今天我们社会比较普遍现象,他们圆滑、高调、代表三兼得。他们在外邦强权面前玩弄“圆滑”,而在失去言语权的大众面前玩弄“高调”,而对终将的历史审判,意图以“代表”为己解脱,面对俄军对英军的强悍,再次将这个群体衬托出来,怎能不思考?老胡权当代人受过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