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现代货币制度的争议与中国货币改革的方向

2021-06-24 19:10: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风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货币发行有两大主张,一种是内生货币论,主张货币发行量由商业银行决定,认为通货决定物价;一种是外生货币论,主张货币发行量由中央银行决定,认为物价决定通货。我们国家坚持外生货币,根据一篮子商品的价格波动,采取相应的货币调控措施。近年来,美国人提出了现代货币理论,认为货币发行的背后,就应该是债权和债务,引起了争议,央行货币发行司负责人专门发文进行了批判。那么究竟是哪一种观点才是正确的呢?不同货币派别各执一词,毕竟它们赖以生存的理论基础“西方经济学”不是一门公认的科学,反观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才具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科学性。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的最大区别,在于剩余价值理论,我们今天的话题,就是告诉大家,货币发行和剩余价值存在什么关系。

  要说剩余价值,就要先说价值。我们很多坚持劳动价值论的同道朋友,认为价格应该围绕价值波动。很遗憾,这个规律是不存在的。价格围绕价值变化,很容易被接受,因为劳动付出凝聚在商品之中,是一个既简单又直观的道理。马克思本人,最初就是这个观点,但是后期马克思对于剩余价值做了深刻的思考,提出了价值转形理论,资本论第三卷就重点阐述了这个思想。由于价值转形太复杂,马克思做了很多思考和探索,收录在马克思的手稿中,只是并不成熟,所以资本论第四卷迟迟未能发表。我们简单说起来,价值转形就是告诉你,你自己的剩余价值,不一定在你自己的产品里,很可能在别人的产品里。

  价值转形是马克思剩余价值理论的核心。深入研究价值转形,有助于我们了解剩余价值的存在形式,揭示剩余价值的本来面目,是我们理解这个世界的利器。简单的说,我们这个世界之所以能够不停的进步和发展,就是因为有剩余价值这个东西的存在。资本主义之所以垂而不死,不是因为剥削制度好,而是因为这个制度,把资本家和剩余价值捆绑在了一起。想象一下,如果我们希望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经济发展速度更快,我们只要简单的提高剩余价值率就好了。比如说我们有100万的劳动力,每个人把自己全部劳动成果的10%留给国家,国家再用于扩大再生产,这样明年就可以雇佣110万劳动力了,经济增长率是10%。

  上述情形是理想状态,它完全是劳动密集型的,只有可变资本,没有不变资本,资本的有机构成(即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比)是零。理论上讲,一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大体上就是历年积累的以不变价格计算的剩余价值。谁积累的剩余价值越多,谁的国民生产总值越高。或者说谁的剩余价值积累的速度越快,谁的经济增长速度越快。我们假定每个人的剩余价值率是一个不变的量,那么理想状态就是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状态。整个社会平均的资本有机构成越高,则整个社会经济增长速度越慢。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只有资本有机构成较低,经济发展速度才能较快,所以重点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这是所谓的人口红利阶段。随着经济不断的发展,人口红利消失,产业开始转型,资本有机构成不断提高,所以经济发展速度不断降低。

  表面上看,资本有机构成高的工厂,生产效率高,生产成本低,但是这样的工厂,需要大量的剩余价值。这种剩余价值表面上是属于自己工厂的,但是本质上是属于整个社会的。因为我们要建立这样的工厂,所以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利润才大大降低,我们是以牺牲整体发展速度换取产业升级的,这就是价值转形的作用。价值转形实际上就是剩余价值的重新分配,根据马克思提出的平均利润率规律,剩余价值是按照资本的权重进行分配的。那么价值转形的现象到底好不好呢?一言难尽,越容易做的事业,往往越容易做大,但是今后可能没有前途,后劲不足。原则上讲,我们应该追求剩余价值存量的最大化。剩余价值的存量,就是投资形成的固定资产总量,它代表了国民生产总值的高低。个人收入的高低,其实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这个国家的生产能力。只要这种能力强,人均收入的提高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绕了这么一个大圈子,我们要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要告诉大家,剩余价值对于国民经济有多么重要,我们必须要利用好这个剩余价值,要把所有的剩余价值最大程度的转化为这个国家的生产力,这才是货币当局的神圣使命。这样的使命,应该作为货币制度设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个时候,您还会觉得外生货币制度是一个好制度吗?当然不是了!因为这个货币制度,是以控制自己想要的物价,控制货币发行总量的,根本就不可能对剩余价值进行充分利用!

  我们现在的货币制度,受传统的货币乘数论影响太深,偏重于利用存款准备金率调节货币供应。真实世界,哪里会存在货币乘数呢?谁规定存款准备金率为零,货币发行量就无限大了呢?我们看一看这个世界推行零存款准备金率的国家,就知道货币乘数的说法有多荒唐了!根据零存款准备金率制度,货币当局会规定银行体系同步结算的时间节点。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所有企事业单位的现金必须全部存入银行,由银行完成货币结清业务。由于所有企业都存在剩余价值,因此所有企业存入现金的总量,一定会大于当初借入现金的总量,也就是净现金流入。这部分净现金流入代表了商业银行自己创造的信用,也代表了所有企业创造的剩余价值,和央行没有关系。也就是说你商业银行,想创造多大的信用,我央行就给你兑换多少的货币。央行的作用,其实就是按照剩余价值和货币发行的对等原则,保证在某个时间节点上,商业银行所创造的信用和净现金流入在数量上是完全相等的就好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