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任留柱:社会主义一定要在全世界实现(十一)

2021-06-24 17:26: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任留柱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就“新时期世界社会主义”和士高兄的通信(一)

  士高兄:您好!

  非常高兴地看到了您的回复,而且是非常认真的回复,且没有八股味,没有引经据典,可以说都是真知灼见,我非常欢迎。

  为了今后更直接的进行探讨,我将文章形式改为了通信,这样可以更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因为我觉得,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我今年69岁,在法院工作。估计您的年龄也和我差不到哪里去,就称你为老兄了,“南京到北京,老兄是官称”。我们都这么一大把年纪了,可以说都是老倔筋,谁说服谁都不容易,我们就求同存异,在有生之年增长点知识。

  我仔细拜读了老兄的大作,可以说,在后半部分,使我大开眼界,我还从未有从这个角度思考过问题。

  好,我们就以漫谈的形式,探讨一下“新时期世界社会主义”这个命题。

  什么是新时期?就是以上世纪苏东巨变为上限,社会主义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使我们的思路不得不以现实为标准,重新审视已经经历了一百多年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

  一、关于社会主义的判别标准。

  我完全同意你前五段的论述,没有异议。以下为歧义部分:先说“社会主义的判别标准是看结果而不是起始。”你一再强调“桥”和“船”的问题,那只是指的工作方法问题。比如说,渡江战役。中央军委做出了渡江战役的部署,是要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这是个大目标,只要达到这个大目标,你就是完成任务了。至于说,怎么征集船,征集什么样的船,那完全是你各部队的事,中央军委完全不管这个事。你说是不是?更何况是实现社会主义这个更大的目标,世界各国的国情千差万别,用一种模式去要求各国必须遵守,可能吗?在八十年代,非洲一些国家的元首来华访问,就向中国领导人表达了想向中国学习,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想法。那就是不通过战争,依靠领导人的意志和信仰,依靠强大的国家机器,一举扭转乾坤。你不能不说这是一种可以尝试的道路。

  至于说,“社会主义是高踞于一切经济制度之上的政治制度。他们不是并列关系,而是从属关系。”我是以北欧国家作为参照系,来进行论述的。北欧国家的社会状况和生活水平,我们应该都有有所了解,挪威和瑞典的公有化程度,已经高达百分之八、九十,而我国的公有制水平,据说目前是百分之二十三,这说明,经济制度并不影响政治制度的实行。

  二、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改造的问题。

  我这里实际上指的是,你所说的“五年内资本主义退出历史舞台”的速胜论而言的。这里不细说了,我们接着下一个问题一起谈吧。

  三、资本主义的灭亡时间问题。

  这的确是个崭新的问题,我尚未考虑过。虽然写了不少有关社会主义一定要在全世界实现的文章,在和吴尚达老先生探讨的时候,也预计过二十年,但那没有一个什么样的量化标准,而且,我的社会主义的标准可不是现行的标准,而是我提出的那四条通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八条判别社会主义的标准。

  你所说的以市场为根据,包括实体市场和隐形市场,道理说得都对,但是,时间已经过去两年半了,就是已经过去了一半的时间,有变化吗?我觉得你的速胜论,愿望当然是好的,就是有点不切实际。如果让他们说,是不是有点唯心主义?

  你在全文的最后一段,写的非常有气势,非常鼓舞人心,但你想过没有,现在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之间如果有战争,可不象上个世纪五十年代那样,力量还算均衡,现在可是力量悬殊啊!而且已经早就不是两个阵营的对垒了,到时候比如越南站在谁的一边还不一定。你说是不是?所以,你的这个最后结论,有点站不住脚。

  不管怎么说,我对你最后一部份的论述还是非常感兴趣的,希望你再进一步的量化一下,以事实为根据,举例说明,这样,就有说服力了。

  写的有点仓促,今后继续探讨。

  预祝,安康!

  任留柱

  6月23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