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李旭之:新书《四言韵体并释中国通史》出版

2021-06-19 16:24: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部《四言韵体并释中国通史》终于历经半年时间,2021年6月由时代文献出版社出版了。
 

  这部拙作,倾注了作者七八年的心力,从浩繁的二十五史以及几十上百种史料中提炼择选,以四言韵文为体,以朝代为序,将上自三皇五帝,下迄清帝退位、民国建立的我国五千年的历史,分24卷,编著成600余页、75万字的本书。

  本书重在梳理我国五千年历史的整体脉络,将漫长的历史进程一脉贯通、连为一体,努力贡献一部看起来比较简略适中的中国通史,内容侧重在历史脉络、事件以及人物活动上。

  本书的特点是以韵体四言为纲,用释义的方法讲述历史。释义内容主要源自正史(含《资治通鉴》及续编),又多方兼采其他诸多有关史料,坚持追求历史的真实,不编造、篡改重要史料。对所取用的史料,予以重新整理、编辑和改写,使之在时间、人物、事件以及述事风格等方面尽可能连贯一致,尽可能做到文字精简、易读、内容丰富。再以注释的方法,使有关内容更加清晰、丰富。

  本书具有一定的史论性特点,对某些历史问题兼做评论,但避免个人观点浓厚的评判。对待历史,首先应予以尊重,不宜以先入为主的视角、以当代人的好恶、评判标准随意裁量,而对已经历史所检验的结论,也不轻易颠覆。总的方针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希望能做到以史为鉴,批判与继承,古为今用。

  源远流长的中国历史及其凝结而成的中华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最宝贵的财富。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进程中,我们已经圆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在庆贺党的一百周年之时,我们不仅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而且党的历史也与祖国五千年历史一脉相承,一贯而来,因此也有必要往前多了解一点祖国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学习继承其精华,又能以史为鉴,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激励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勇开创新的、更美好的未来。

  本书是一本普及性的通史读物,适合广大爱好者阅读,也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再次谨向为本书做出评荐的王今朝教授、王立华大校、王平君副理事长、王志刚副主编、孔庆东教授、宋方敏少将、林治波社长、陈学明教授、胡星斗教授、摩罗研究员(按姓氏笔画为序)等各位领导、学者先生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本书在排版、设计、校对工作中,时代文献出版社的涂金灿总裁、郭芹主任、编辑董燕飞、封面设计杨楠都为本书的顺利出版付出了很多辛苦,再次表达最衷心的感谢!

  因作者的精力与能力有限,书中难免还有诸多不足和错误,恳请读者朋友批评指正。

  如有对本书感兴趣的读者朋友,可关注《百花亭畔》公众号留言,与作者联系,或通过邮箱:439123434@qq.com 联系。作者愿为读者朋友提供有关服务。谢谢!

  李旭之

  2021年6月19日

  作者简介

  李旭之,本名李晓旭,男,1970年生,籍贯河北保定,北京人,毕业于华北理工大学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现工作、生活于北京,兼职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社会文化学者。从三十岁起开始文学创作,在报纸和杂志发表多篇作品,同时,写作了近四百篇评论文章和杂文。本书是作者近七八年来倾注心力编著而成的一部中国通史著作。一书在手,可通揽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概貌。

  名家评荐

  (以姓氏笔画为序)

  作者凭借深厚的古文与历史功底,依时间顺序,以四言韵体、春秋笔法重述、精炼、释义中国二十四史,实为中国通史所未有之上乘之作。

  ——王今朝(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MBA导师)

  此书简明扼要,思路清晰,以事叙史,很具可读性。

  ——王立华(大校,原总参宣传部领导、研究员,思想政治教育教授、高级专家)

  这是一部极富创意的中国通史。该书既真实地展现了中国历史脉络的同时,也准确地点亮了历史之眼;既描绘了浩浩荡荡的历史长河,也聚焦了长河中的朵朵浪花。中国历史上那些重要节点、重大事件,以及关键节点都在这里凸现。既是一部中国通史,也是一部历史百科全书。

  ——王平君(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副理事长,原《中国老年》杂志社长、总编)

  四十七年前读过范文澜的《中国通史简编》,长了知识;今读旭之四言韵文版的中国通史,别开生面,又涨知识了!旭之是搞体育的,但却能著书立说搞历史,说明了人民用鲜血和汗水创造历史,也能用文字书写历史。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人人皆可当专家!旭之写通史,难能可贵励后人!

  ——王志刚(《中华魂》杂志副主编)

  这是一部别开生面的四言韵文版的中国通史,这意味着历史著作不但是人民群众都可以撰写的,而且是可以使用各种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撰写的。

  ——孔庆东(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学者)

  一卷长书五千载,四言尽释二十朝。点实寓理古今鉴,浩浩中华气冲霄。——赞旭之《中国通史》

  ——宋方敏(少将,原总参谋部政治部副主任、解放军理工大学政委、总参管理保障部政委)

  中国通史着实看了不少,但旭之的这一部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刻。体系新颖,简洁明了是其一,旭之有明确的历史观,并且一以贯之。

  ——陈学明(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名誉会长)

  旭之兄的四言韵体并释《中国通史》,提纲挈领,简明扼要,议论平实,文字精当,气息贯通,写法新颖,读来爱不释手,不失为学习了解中国历史的精品读本。

  ——林治波(《人民日报》社四川分社社长,高级记者)

  旭之先生的《中国通史》,以四言导读的方式铺陈开去,朗朗上口,易记可诵,适合青少年。同时,其阐述史实,严谨认真,皆引用正史信史,亦为专家学者所重视。尤其作者将辽、金、西夏等北方诸国之史,列入中华史,对于当代中国的史学研究和爱国主义亦具比较重要的价值。

  ——胡星斗(大学教授,《问题中国》等书作者,“中国问题学”创立者。)

  中华历史,时间久远,内容宏富,枝叶纷繁,学习起来,甚是艰难。若能先熟记纲要,再围绕纲要一步步求索枝叶,融汇所有内容,乃学习中国历史的最佳方法。李旭之同志所著《中国通史》,以韵文立为纲要,以浩繁注释、细叙枝叶,实乃读者轻松学习中国历史的方便法门。著者之艰辛,一定会化作读者之欢欣。

  ——摩罗(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著名学者)

  《四言韵体并释中国通史》目录

  名家评荐 ……………………………………………………1

  前言 …………………………………………………………1

  卷一 三皇五帝纪 …………………………………………1

  卷二 夏纪 …………………………………………………11

  卷三 商纪 …………………………………………………17

  卷四 周纪之西周 …………………………………………25

  卷五 周纪之东周 …………………………………………36

  卷六 秦纪 …………………………………………………65

  卷七 汉纪之西汉 …………………………………………79

  卷八 汉纪之东汉 …………………………………………111

  卷九 三国纪 ………………………………………………132

  曹魏 …………………………………………………132

  蜀汉 …………………………………………………141

  东吴 …………………………………………………146

  卷十 晋纪之西晋 …………………………………………152

  卷十一 晋纪之东晋十六国 ………………………………162

  东晋 ………………………………………………162

  十六国 ……………………………………………179

  卷十二 南北朝纪之南朝 …………………………………186

  刘宋 ………………………………………………186

  萧齐 ………………………………………………193

  萧梁 ………………………………………………197

  南陈 ………………………………………………203

  卷十三 南北朝纪之北朝 …………………………………207

  北魏 ………………………………………………207

  东魏 西魏 ………………………………………231

  北齐 ………………………………………………232

  北周 ………………………………………………241

  卷十四 隋纪 ………………………………………………247

  卷十五 唐纪 ………………………………………………256

  卷十六 五代十国纪 ………………………………………304

  后梁 ………………………………………………304

  后唐 ………………………………………………308

  后晋 ………………………………………………313

  后汉 ………………………………………………314

  后周 ………………………………………………316

  十国 ………………………………………………319

  卷十七 辽纪 ………………………………………………320

  卷十八 金纪 ………………………………………………340

  卷十九 西夏纪 ……………………………………………356

  卷二十 宋纪之北宋 ………………………………………377

  卷二十一 宋纪之南宋 ……………………………………405

  卷二十二 元纪 ……………………………………………424

  卷二十三 明纪 ……………………………………………439

  卷二十四 清纪 ……………………………………………496

  附览一 ………………………………………………………576

  附览二 ………………………………………………………591

  后记 …………………………………………………………599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