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香港:没有新加坡的命,就别做新加坡的梦

2021-06-18 14:56:47  来源: 微信公众号“石南时评”   作者:刘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为什么要读《新加坡史》

  新加坡作为一个独立国家的历史很短暂。但因其与香港有着某种共性——都曾是英帝国的殖民地,都在经济领域取得过辉煌的成就(亚洲经济四小龙成员),都是当今世界具有重要影响的区域……因此,研究新加坡史,对正确看待香港现今存在的问题,以及探寻香港由乱及治的未来之路,无疑有着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二、风和日丽的殖民岁月

  在以往的史书中,提及殖民地的历史,往往充满了血泪和屈辱。但在康斯坦丝.玛丽.藤布尔所著的《新加坡史》中,新加坡被殖民的那段历史宛若中国的“盛唐”,到处闪烁着令今人着迷的光芒。

  如果,只看结论,你恐怕要为康斯坦丝.玛丽.藤布尔的立场拍案而起。可是,当你认真读完这段历史,我想,你一定会像我一样,在掩卷沉思中,悄然同意作者的观点。

  在被殖民之前,确切的来说,是在十四世纪,新加坡(那时还叫淡马锡)作为东南亚著名的地区性港口,曾有过短暂的辉煌。但等到十九世纪,新加坡可追溯的昔日荣光,只剩下“一堵底部宽约16英尺,高8至9英尺的土墙”,从Bras Basah Stream延伸到Fort Canning Hill……

  也许,正因为荣光不再,在1819年的1月31日,当地的酋长,即就是柔佛的天猛公(Temenggong of Johor)很痛快的与代表英属东印度公司的斯坦福.莱佛士(Stanford Raffles)签订了一份租借新加坡的协议。

  五年后,东印度公司干脆斥资买下了整座岛屿,并拥有了对新加坡的合法主权。此后,新加坡作为海峡殖民地的一部分,在1867年成为英国王室直辖殖民地。等到二战结束,新加坡又重新成为英国王室的直辖殖民地。

  剔除1942到1945三年日占期,从1819到1963这140多年间,新加坡的殖民岁月,整体上风平浪静,阳光明媚。这一方面要归功于英国殖民者励精图治的的柔性统治,另一方面则要感谢新加坡人肝胆相照的积极配合。

  新加坡的第一任殖民首领斯坦福.莱佛士(Stanford Raffles)曾说:“我们不想成为带来荒芜的暴风,而想要成为化雨的春风”。(P35)

  作为新加坡殖民地的开拓者,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新加坡任职期间,斯坦福.莱佛士(Stanford Raffles)亲自擘画了新加坡的发展蓝图。在他的蓝图中,既立足当下,又着眼未来;既注重商业,又重视教育……总而言之,这是一个科学合理,鼓舞人心,得到绝大多数新加坡人赞同的好蓝图。

  在他之后,法夸尔、克劳福德等历任继任者,围绕莱佛士擘画的宏伟蓝图,带领一代又一代的新加坡人,在这片陌生的岛屿,锚定目标,大干快干,实干苦干……

  之所以说陌生,这是因为在殖民时代,新加坡人来自英国,中国,印度,马来西亚等众多区域,是一个典型的由移民组成的社群。而恰恰也是因为统治者和被统治者都是外来移民,他们在潜意识里有着一种先天的身份平等。而正是这种潜意识里的身份平等,使得多元化的新加坡人能够形成比较广泛的共识,从而合力推动斯坦福.莱佛士(Stanford Raffles)擘画的蓝图,在新加坡一步步变为现实。

  也正是这潜意识里的身份平等,使得新加坡在长达140多年的殖民岁月里,总体上呈现出风和日丽的独特景象。

  三、破坏者的贡献

  1942年,山下奉文率领的日军击败白思华率领的新加坡守军。从此,新加坡开启了为期三年的日占时期。

  对这一时期,各方面的文献以及主流的研究成果都比较负面。但在笔者看来,日本军国主义固然打破了英国殖民统治的风和日丽,但也在一定程度上,让新加坡人彻底看清了英国殖民统治者外强中干色厉内荏的本来面目。而这一点,恰是新加坡在二战结束,重新回到英国的怀抱后,又不断筹谋着独立的一个重要根源。

  四、新加坡的觉醒

  促使新加坡民众觉醒的,除了残酷的二战,还有风起云涌的民族运动,席卷世界共产主义革命浪潮,以及新加坡自身实力的显著提升。

  民族解放运动以及共产主义革命浪潮,是当时的世界潮流。新加坡作为世界的一个组成部分,当然不可避免的受其影响。但这只是新加坡谋求独立的外因。新加坡谋求独立的内因,还是自身实力的显著提升。

  当新加坡还是一块落后的殖民地时,他仰视英国,仰望世界。当他发展成为一块可以俯瞰世界的经济高地时,英国也在他的俯视之下。

  五、光耀之路

  尽管是这样,英国怎能轻易放弃已经因袭了一个半世纪的殖民利益。但还好,新加坡诞生了以李光耀等为代表的独立者。他和他的同伴,以非凡的政治勇气和高超的政治智慧,逐步从英国人手里获得了行政管理权,内务自治权,并在1963年,作为马来西亚联邦的组成部分赢得了独立。

  在此后的1965年,新加坡又脱离了马来西亚联邦,完全独立。但直到1973年,随着货币、证券交易所和橡胶市场的分立,新马之间最后的脐带,才被完全切断……

  如果从1955年首获一定程度的行政管理权算起,到1973年的经济独立,新加坡的独立之路,走了18年。

  如果从1945年二战结束算起,新加坡的独立之路,走了28年……

  路漫漫,其修远兮。新加坡的独立,走了一条令人称颂的光耀之路。其中的诡谲与艰辛,不为外人所知,但其丝丝入扣,严丝合缝的过程,以及最终取得的烛照世人,光耀千秋的结果,无疑有着十分重要的镜鉴意义。

  六、香港不是新加坡

  香港与新加坡有着太多的相似,但最突出的却是巨大的不同。

  从历史渊源来看,新加坡本身在很长的时间内就是独立的。他短暂的加入马来西亚联邦,只不过是为了摆脱英国殖民统治的权宜之计。而香港,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回归中国是香港摆脱英国殖民统治之后的正确也是必然归宿。

  从社群组成来看,新加坡的民众组成,包括统治者和被统治者都是外来移民,不会引发“外族入侵”的民族耻感。而香港的原住民,以及周边地区移入的华人,原本是这片土地的主人,只是殖民者通过坚船利炮,通过不平等条约,喧宾夺主暂时成为这片土地的主人。这种深入血脉的民族耻感,使得香港有一种先天的向心力。而这种向心力,既是连接香港与大陆最原始也是最有力量的纽带,更是香港与大陆割不断的情感脐带。

  从母国的实力来看,无论从政治、经济、科技等方方面面来看,马来西亚不但和中国不是一个量级,就是和新加坡相比,也略有逊色。因此,新加坡在1965年,轻而易举的就脱离了马来西亚联邦,并在1973年实现经济独立,这是新马彼时的实力使然。我们反观今日之香港,有什么实力,自绝于大陆呢?

  一言以蔽之,香港不是新加坡。没有新加坡的命,就别做新加坡的梦。否则,眼红别人美梦成真,到自己却是被噩梦惊醒。

  2021.6.18LD.XAZK

  (注:原题为《没有新加坡的命,就别做新加坡的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