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从混沌到有序:经济学中的热力学第二定律

2021-06-17 11:56: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风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人提出经济学的熵增概念,认为经济学也应该符合自然界的这个基本规律。我认为这个想法很好,所以就把我最近在剩余价值里面的一些研究结合了进去,进行论证,请大家共同交流。

  熵增理论来源于热力学第二定律,也就是说,没有某种动力的消耗或其它变化,热不能够自发的从低温物体转移到高温物体,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宇宙的终点就是热寂,从有序到无序,走向毁灭。熵增是封闭系统的必然结果,就好像衣服越穿越旧,不可能越穿越新。人类社会是从低级到高级发展起来的,从无序到有序,属于熵减,有别于自然界。要实现熵减,系统就不能封闭。经济学也是这个道理,很多经济学大师,他们研究经济学,是把经济学当成一个封闭系统在看,研究这个封闭系统的供需平衡,它是违背熵增原理的,所以主流经济学,本质上就是伪科学。

  人类社会的发展,就是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我们可以把人类社会的每一个发展阶段,都看成是一个系统。如果这个系统是完全封闭的,它只能越来越落后,越来越混乱,直至最终的灭亡。如果我们希望人类社会不断走向进步,那么这个系统就不能封闭。任何一个高级系统,一定会和低级系统,存在某种必然的联系。具体说,高级系统就相当于高温物体,低级系统就相当于低温物体。我们都知道高级系统好,但是人类社会绝不会自然的从低级系统进化到高级系统,就好像热不会自发的从低温物体传导到高温物体一样。要想从低温物体向高温物体传送热量,我们需要额外做功,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它是有损失的。对于人类社会来说,要想实现从低级到高级的发展,一样需要额外做功,一样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和牺牲。从经济学的角度说,这种牺牲就是剩余价值。

  供需平衡,其实就是相当于热力学第一定律,也就是能量守恒定律,告诉我们总供给和总需求一定是相等的。剩余价值,就是相当于热力学第二定律,告诉我们社会的进化需要做功,需要付出牺牲。如果我们只能做到供需平衡,这个社会是不会有进步的;如果我们不仅能做到供需平衡,还会创造剩余价值,这个社会就会不断进化下去。那么什么是剩余价值呢?剩余价值不是说这个社会有剩余产品,那个是供需失衡,是经济危机。剩余价值是告诉我们,这个社会有一部分人是不能创造价值的,所以必须要靠那些能创造价值的人“养着”。用马克思的话,就是只有“活劳动”才能创造价值。剩余价值是“活劳动”的牺牲,而这些被剩余价值“养着”的人,他们所从事的,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他们正在设计和建设我们的未来。

  对于私有制社会而言,剩余价值通常只能以私人占有的形式存在,然而真正需要剩余价值的,是那些从事国家建设的建设者、科学家、发明家、教育家等等。虽然他们不能创造现在的价值,但是他们却可以创造未来的价值。投资是剩余价值的使用途径,所以私有制社会中剩余价值必须要经过资本家的手才能到达最终使用者的手里。资本主义就是资本家控制剩余价值,社会主义就是国家控制剩余价值。谁控制了剩余价值,谁就可以决定整个国家当今的财富分配和未来的经济发展。我们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真正的经济学,就是一门关于剩余价值的产生、使用及其意义的科学,这样才符合自然科学发展的一般规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