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缺少具备基本判断能力的政治家是当今日本的悲哀

2021-06-14 11:09: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台海研究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日本是一个畏惧强者欺负弱者的国家。

  古代历史上,曾经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一直都是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隋朝的GDP曾经占到全世界的约70%,唐朝占到了全世界的58%,从汉朝开始到清朝前期,中国的经济总量一直位居世界第一。可以说在古代长达一千多年时间里,中国居于世界舞台的中心是一种常态。

  当中国强盛时,日本这个自然条件恶劣,贫穷落后,位于太平洋上的岛国,为了求生存和发展,在隋朝和唐朝时期,向中国派出了遣隋使和遣唐使,到中国学习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先进文明,持续时间长达200多年,对日本社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从文字到社会习俗,日本社会到处都有中国文化影响留下的印记。

  清朝中晚期逐渐衰微后,日本开始把学习的眼光转向西方。19世纪中叶,日本经过“明治维新”,国力逐渐强盛起来。经济、军事上都强大起来的日本,开始恩将仇报,不断欺负中国这个历史上曾经给与他们很大帮助的国家。1894年日本挑起中日甲午战争,第二年迫使清朝政府签订了中日《马关条约》,割让台湾、澎湖列岛给日本,从此日本开始了在台湾长达50年的殖民统治。

  1990年日本伙同其他列强发起了“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第二年迫使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使中国完全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

  1931年9月18日,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了中国东北,开始了长达14年的侵华战争。日军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日本侵华战争期间共造成3500多万中国人伤亡,财产损失按当年的汇率折算高达6000多亿美元。

  二战结束后,曾经穷凶极恶不可一世的日本完全臣服于美国,不仅接受美国为其制定的宪法,还允许美国驻军,政治上形同被阉割,处处表现出一副奴才相。依附于美国的日本,经济上的确获得过成功,其经济规模一度曾经发展到世界上排名第二,在其巅峰时期,甚至其干爹美国都惊惶地哀叹经济上快要被日本占领了。于是,美国再次出手,一份《广场协议》从经济上对日本进行阉割,从此日本经济一阕不振,再也不敢对超越美国存有非分之想。

  中国必将再次强势回归世界舞台的中心

  在人类历史进程中,很长时期,中国一直居于世界舞台的中心,这绝不是偶然的。中国从十九世纪中叶以来开始的衰落,至今不过100多年时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这不过是短短的瞬间。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特别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正重新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并且势不可挡。

  对于中国的重新崛起,作为世界头号强国的美国,其内心极为恐慌。特朗普政府针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战、科技战以及后期抛出的“中美脱钩”论等等,都是美国慌不择路、内心极其焦虑的表现。贸易战打不垮中国,科技战只会使中国发展得更为强大。

  对于有14亿人口,拥有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并且软硬都不吃的中国,其实美国能做的事情已经不多了。通过发动一系列“灰色地带”作战行动,是美国能想到的用以阻碍中国发展的主要手段。美国不断挑起台湾问题、香港问题、新疆问题、南海问题乃至新冠病毒溯源问题都是对华“灰色地带”作战行动的其中一环。

  战后依附于美国的日本,靠着美国的庇护,一心发展经济,日子过得也还滋润。在对华政策上,善于察言观色的日本,一看美国开始缓和对华关系,就抢先跑到美国前面去,早于美国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建交后的中日两国关系,除个别时期以外,总体上还算平稳,呈现出政治、军事上靠美国,经济上加强与中国的合作的格局,基本上在中美之间保持相对平衡。即使在特朗普执政时期,日本也没有全面配合美国参与围堵中国的行动。

  现在的菅义伟内阁,打破了日本长期以来在中美之间保持相对平衡的外交政策,开始在事关中国主权等核心利益上积极配合美国对华展开的“灰色地带”作战行动,把日本的国家利益绑在了美国的反华战车上。

  2020年3月16日,美日举行外长和防长“2+2”会谈,会谈中涉及台湾问题,“呼吁台海和平稳定”,为一个月后的美日首脑会谈定下基调。4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与日本首相菅义伟举行会谈,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提到“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这是自1969年以来,美日两国首脑首次在联合声明中提及台湾问题,公然干涉中国内政,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正式表明日本登上了美国的反华战车。不仅如此,日本还积极主动出击,6月9日,日本和澳大利亚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外长和防长“2+2”会谈,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首次写明“强调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面对中国的崛起,菅义伟政权放弃了中日建交后长期以来日本奉行的保持中美之间相对平衡的外交政策,选择和美国一起联手遏制中国,这是极其不明智的行为,最终必将以损害日本的国家利益而告终。

  中国已不是100多年前任人欺辱的中国,团结起来的14亿中国人民压不垮打不倒,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中国的崛起已经不可逆转势不可挡!美国虽然不甘心,但充其量也就是对华搞一些“灰色地带”作战行动,但是这并不能摆脱其最终衰落的命运。日本的一些政客缺乏基本的判断能力,看不清历史发展的这种必然趋势,这不能不说是当今日本的悲哀。在中国崛起,美国衰落的重要历史关头,站错队是要付出重大代价的。

  中国人民不会忘记,1895年,日本侵占中国台湾省,在台湾实行长达50年的殖民统治,给近代中国留下了屈辱的记忆。中国人民更不会忘记,自1931年以来长达14年的侵华战争,侵华日军对中国人民犯下了不可饶恕的滔天罪行。二战结束后七十多年来,日本从未对自己过去对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做出过诚恳的道歉,现在又伙同美国往中国身上捅刀,日本必将为自己的愚蠢行为付出惨痛的代价,到时候老账新账一起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