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学习心得:论个人所有制

2021-06-15 18:01: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建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资本论》中,马克思写道:“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产生的资本主义占有方式,从而资本主义的私有制,是对个人的、以自己劳动为基础的私有制的第一个否定。但资本主义生产由于自然过程的必然性,造成了对自身的否定。这是否定的否定。这种否定不是重新建立私有制,而是在资本主义时代的成就的基础上,也就是说,在协作和对土地及靠劳动本身生产的生产资料的共同占有的基础上,重新建立个人所有制。”

  研习马克思主义就要把马克思的语句放到马克思的历史中并且遵循马克思的立场观点方法展开解读。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提到个人所有制,

  社会主义公有制不是全民共有制,这个公有制含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分配原则是按劳取酬。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人们还把劳动当作一种谋生手段,社会还保持着商品生产和资产阶级法权,社会还需要按劳取酬。共产主义是公有制,分配原则是各取所需。在共产主义社会里,劳动已经不再是人们谋生手段,而将人们生活中的第一需要,劳动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习惯,成为强壮身体的自然需要。共产主义社会,资本已被消灭了,阶级消亡了,货币消亡,商品生产也消亡了,阶级矛盾对立的产物国家消亡,所以社会生产资料全民共有,生产资料和生产力合为一体,这就是重建的个人所有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