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学习心得: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原因

2021-06-04 17:13: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建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发展,必然导致资本主义社会周期性经济危机的爆发。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危机是生产过剩的危机。在危机期间,一方面广大劳动者大批失业,导致收入下降,生活资料缺乏,生活困难。另一方面是生产大量过剩,商品积压卖不出去,被资本家就地销毁。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在危机期间,发生一种在过去一切时代看来都好象是荒唐现象的社会瘟疫,即生产过剩的瘟疫。社会突然发现自己回到了一时的野蛮状态;仿佛是一次饥荒、一场普遍的毁灭性战争,吞噬了社会的全部生活资料;仿佛市工业和商业全部被毁灭。”马克思指出:“一切现实的危机的最后原因,总是人民大众的贫困和他们的受限制的消费,但与此相反,资本主义生产的冲动,确实不顾一切地发展生产力,好象只有社会的绝对的消费能力才是生产力的限制。”资本主义社会生产无限扩大的趋势和劳动群众有支付能力的需要(购买力)相对缩小之间的矛盾,是经济危机的直接原因。资本主义生产的无限扩大的趋势是由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决定的。首先以资本主义社会私有制为基础的社会生产的根本目的,是榨取最大限度的利润,对利润的无限贪欲驱使每个资本家不断地增加资本积累,扩大生产规模。其次是资本主义私有制下的竞争和生产无政府状态是迫使资本家不断扩大生产和提高技术水平的强制力量。最后是资本主义的社会化大生产克服了个体小生产的局限性,为采取现代科学技术,迅速扩大生产规模,提供了物质技术基础。市场(即购买力)扩张赶不上生产的扩张,冲突成为不可避免的了。马克思指出:“资本主义的生产要经过一定的周期性循环。它要经过消沉、逐渐活跃、繁荣、生产过剩、危机和停滞等阶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