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我看拜普会

2021-06-02 16:24: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中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7aec54e736d12f2e67513b7c3a055a6a843568a2.jpeg

  拜登入主白宫以来,美俄关系急转直下,已经冷却到了历史的冰点。可就在这个关键时刻,拜登却突然提出要与普京直接见面,提出美国要与俄罗斯建立稳定的关系。经过一连串运作,双方已经宣布,拜普会将于6月中旬在拜登访欧之时举行。

  拜普此次会谈大有深意。美国要将重心放在亚太地区,围剿中国,但由于中俄背靠背地联手面对西方胁迫,而美国无法同时对抗中俄两个国家,因此,美国想要拉拢俄罗斯,暂缓美俄两国之间的矛盾,以便集中力量对付中国。拜登与普京会谈的目的就在于此。

  拜登能达到这个目的吗?我看决不可能。

  拜登虽然为实现自己的图谋,不得已做出了一些示好动作。为了体现与普京见面的诚意,拜登宣布了解除对俄德的天然气管道北溪2项目的制裁。此举也有向德国示好之意,增加G7峰会的“友好”氛围,但向普京示好之意更其明显。另一个向普京示好之举就是,美国最近燃油管道受网络攻击,并且明确攻击美国网络的勒索软件已经锁定在俄罗斯境内,拜登却意外地直接表示此事与俄罗斯无关。这一表态也大大出人意料。过去美国常把网络攻击事件的罪名按在俄罗斯或中国的头上,但这次有了“直接证据”,拜登却主动为俄罗斯解脱。这显然是很不“美国”了。

  在上述努力下,美俄外长终于会晤,而后普京随后也做出了同意与拜登见面的决定。可是在这种情况下拜登似乎有点后悔了,此前刚宣布的解决对北溪2项目的制裁,也不算数了。

  5月30日拜登又开始对俄罗斯放狠话了。拜登在出席“阵亡将士纪念日”活动时发表讲话说,他将在与普京举行峰会时就人权问题向俄施压。他说:“再过两周,我将在日内瓦与普京总统会面,届时我将阐明,美国不会坐视,任由他侵犯各项权利。”要知道,在人权问题上俄罗斯方面也非常敏感,因为这是美国颠覆他国政权的“颜色革命”的重要借口。拜登这样说是等于是在给未来的拜普会泼了盆泠水。

  拜登在快会面前又开始放狠话,这是为何?原因可能是:其一,他受到了来自国内的压力。美国国内的反俄力量强大。在特朗普时期,他与普京惺惺相惜,但也未实现改善美俄关系。现在拜登为实现拜普会而低声下气,当然要引起国内反俄派的严重不满。其二,是来自于欧盟方面的压力。欧洲领导人对于拜普会显然也有不满。欧盟虽然不想与俄罗斯关系过僵,但也不希望美俄关系回暖。保持对俄罗斯一定的战略压力,更符合欧洲国家的利益。特别是东欧国家更想直接把俄罗斯压垮。拜登也不能忽视这个压力。如果在G7和北约峰会上,拜登不能与欧洲领导人达成共识,那么接下来的拜普会即使不出现难堪的局面,也已经只剩形式了。而且如果拜登不顾欧洲人的感受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那他修复与欧盟的关系以建立反中联盟这一主要目标也就不可能实现了。其三,普京对拜登的会面行动并不积极。拜登之所以突然做出要与普京直接见面的决定,一方面是为了缓和一下紧张到了极点的双方关系,以避免发生意外的冲突。另一方面,拜登的缓俄反华战略过于明显,普通人都看得清,俄罗斯决不会上当。在普京答应了拜普会之后,立即与中方高层共同主持见证了核能项目合作仪式,双方高级别的战略沟通也在同时进行,就是对此的回答。

  从目前各方态度来看,不管是欧洲还是俄罗斯都不会按着拜登的节奏和愿望走。在这种情况下,拜登的欧洲之行是难以取得预期效果的,他与普京的会谈将是一个形式会面而不可能有实质性的进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