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学习心得:资本主义积累的一般规律

2021-06-01 16:44: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建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资本主义社会,随着资本积累的不断增长,社会财富越来越集中到资产阶级手里,无产阶级却越来越贫困,失业人数越来越多,在业工人所受剥削越加严重。马克思指出:“社会的财富即执行职能的资本越大,它的增长规模和能力越大,从而无产阶级的绝对数量和他们的劳动生产力越大,产业后备军也就越大。可支配的劳动力同资本的膨胀力一样,是由同一些原因发展起来的。因此,产业后备军的相对量和财富的力量一同增长。但是同现役劳动军相比,这种后备军越大,常备的过剩人口也就越多,他们的贫困同他们所受的劳动折磨成反比。最后,工人阶级中贫苦阶层和产业后备军越大,官方认为需要救济的贫民也越多。这就是资本主义积累的绝对的、一般的规律。”工人一直受着两条规律的支配:一条是把劳动力的价值限制在必需的生活资料的价值上;另一条规律是把劳动力的平均价格照例降低到这种生活资料的最低限度上。这两条规律以自动机器的不可抗拒的力量对工人起着作用,用它们的轮子压轧找工人。马克思指出:“雇佣劳动制度是奴隶制度,而且社会劳动生产力愈发展,这种奴隶制度就愈残酷,不管工人得到的报酬较好或是较坏。”“任何一个公正的观察者都能看到,生产资料越是大量集中,工人也就越要相应地聚集在同一个空间,因此资本主义的积累越迅速,工人的居住状况就越悲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