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躺平”:资产阶级“个人奋斗”观念的彻底破产

2021-05-30 16:58: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杨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两年没有长时间工作,他保持着很低的生活欲望。一天可以只吃两顿饭,早上是面条+鸡蛋,晚上是米饭+蔬菜和蛋类,偶尔奢侈一点去吃个鸡排饭,“每月的花销控制在两百以内,一年可以工作一到两个月”。甚至他还办了演员证,“心情好的时候还会去横店躺,总之就是换着方式躺,人生就是躺躺躺”。

  有人说,“躺平”人生,不过是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努力奋斗才是人生真谛。说这话的人,显然有一个问题他是根本不愿意向人们说明白的。那就是他这里所说的“奋斗”究竟是什么含义。其实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年轻人,他们贫困和苦难的生活已经告诉他们这个含义:“拿着微薄的工资,生活在某一线城市,每天早上起床赶车去上班,中午吃饭,下午吃饭回住的地方,晚上刷视频,玩手机。日日月月年年如此,走在大街上,高高的楼房,车水马龙的人流,行尸走肉般的自己,啊,我还是个人?”就如《大西洋月刊》那一段广为引用的话说的:“对于大部分的中国青年而言,在高速增长、急速前进的中国,成功的公式仍然未变:刻苦学习、努力赚钱、成为‘房奴’、尽早结婚,最后生养子女。然后看着这个循环重复

  看到这里,倒使我想起从前一个笑话。说得是,在贫穷的大山深处,有一个放羊娃说,他一生的理想就是,放更多的羊,然后结婚孩子,然后让孩子放羊。

  于是有人说,你这样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于是,这个放羊娃自杀了。

  其实,今天的生活在大城市里的“奋斗”者们,跟这个放羊娃有什么两样吗?

  有人指责“躺平”者说:个人觉得这样的想法就是极致的安乐主义、享受主人,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人生短短数十载,还是要努力奋斗才行。即使我们最终成不了自己一开始想成为的人,但走向目标的道路,一定离终点不远。我们如果用了攀登泰山icon的码力,即使到不了山顶,也一定会站得比别人高。我来自农村,从极度贫困的家庭中走出来,走进城市,有房有车有存款,全是靠自己的努力奋斗娶得。成功没有一蹴而就,只有永不泄气的坚持。我的父母很辛苦,他们那一代人受过很多的苦,把我们培养上了大学,有了不错的工作;而我们在努力地为父母、为自己和孩子们创造美好的未来,在拼搏的过程中越来越优秀。

  我们应当清楚,这里所说的拼博,就是资产阶级“个人奋斗”;它的基本特征,一是靠个人奋斗,二是为个人奋斗。这样的奋斗,有没有希望呢?其实生活早已经告诉了每一个人,它是毫无任何希望的。因为,不管再怎么努力,再怎么奋斗,在天文数字的房价面前,他个人微弱的力量是不成比例的。司汤达的代表作《红与黑》围绕主人公于连在维利埃尔小城、贝藏松社学院、巴黎上流社会三个生活场景的个人奋斗经历和爱情悲剧,展示了资产阶级的个人奋斗所能带给人们的是什么。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长聘副教授李锋亮说:现在人们纷纷谈“内卷”,正说明了社会是可以通过竞争获得上升机会的,否则社会阶层固化,怎么努力都是白费力气,而这种情况下社会就可能面临大动荡与大退步。因为如果没有竞争,抑或如果竞争没有区分度,优势家庭的子女将凭借已有的优势,轻松碾压弱势家庭的子女,那将是“上品无寒门,下品无世族”。”

  他这话正好说反了。恰好正是李锋亮所赞美的“内卷”,已经造成或正在造成社会阶层固化。在今天,无论怎么拼博怎么努力都是白费力气,这已经是事实了。因此他们只有“躺平”。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真正要遣责的,是那些人喝人血吃人肉的资本“何不食肉糜”的胡说八道和全球第一的贫富两极分化的现实!是社会主义公有制什么时候不再是退而是进到人民群众的身边,真正实现公有制的主导地位,这个最根本问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