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风掠江山:李毅论中美言台海可以休矣

2021-05-30 16:52: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风掠江山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李毅(先生、教授、学者)自诩:做国际社会学,当然要涉及中美关系,做中美关系,当然要涉及台湾问题。风云际会,阴错阳差,我的台海研究现在非常出名。

  李毅近期在杉矶演讲中美关系与台海局势,除连篇累牍地罗列汇集中美、台海关系的过往历史记录外,开篇便信口开河:“美国是当今世界老大,是当今世界第一伟大、光荣、正确的国家。中国是当今世界老二,是当今世界第二伟大、光荣、正确的国家。”

  请问:如此判断的根据究竟何在?而事实上两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国家”之间的认知与关系是被如此表述——“世界上的头号挑战”、“是未来最重大的威胁”、“首要的战略竞争对手”、“中共在全球范围内倡导价值主张,挑战美国对于人人都有不可让与的权利,包括生存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根本信念”美国视中国为“最大对手”——这是截然相反的认知与界定!难道存在截然相反的“伟大、光荣、正确”吗?李毅(先生、教授、学者)讲演的是什么神逻辑!究竟是两个国家都“伟大、光荣、正确”?还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另一个不“伟大、光荣、正确”?或是两个都不“伟大、光荣、正确”?李毅先生自己想当然的“伟大、光荣、正确的国家”是什么国家?李毅先生即便罗列在历史上的曾经“伟大、光荣、正确的国家”,当今也未必依然还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国家”,更不可能因为历史上曾经“伟大、光荣、正确”而永远的“伟大、光荣、正确”!

  李毅(先生、教授、学者)认为:中美不会打仗,因为常规战争抗美援朝、援越抗美打过了,不用打了,打核战争不仅毁灭中美而且毁灭人类,没有必要。

  这又是什么神逻辑?因为过去打过仗,所以以后就不会再打仗。以此类推,是不是打过第一次世界大战,就不会打第二次、第三次世界打仗?有过一次战争,人类就可以避免战争高枕无忧了?巴以之间有过一次冲突就不会再发生冲突了?中日甲午战争签了《马关条约》,日本就不会再次悍然发动侵华战争了?李毅(先生、教授、学者)以为战争是什么,是天花麻疹疫苗打一次终生免疫吗?再者,你怎么知道未来中美战争形态就一定会是核战争,再无其他选择的可能?是那个耄耋之年老态龙钟的基辛格告诉你的吗?人类文明的不断提升、科技的不断发展、战争理论战争形态和模式正展现出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变化,戴着上个世纪的眼镜看着上个世界的教科书评断当今的战争何其迂腐!

  李毅(先生、教授、学者)认为:美日欧都不敢在经济上和中国脱钩,因为两败俱伤,美日欧的损失更大(是不是还要加上一句,中国的市场巨大?)。

  中国的许多砖家们特别热衷于以此说事儿,特别热衷于帮助人家算计并充满善意地提醒。自作多情了吧?你怎么知道人家不算这个账?你怎么知道中美贸易战、欧盟暂停推动中欧投资协议的批准进程以及实施各种制裁,人家自己就不算账评估利害?事实上根本就用不着你来瞎操这个心!寄望于中美之间巨大的经济利益经是美中关系的“压舱石”,在“最重大的威胁”和“头号挑战”前,“压舱石”也可以沉船!别以为只有你讲政治,难道人家就只讲经济不讲政治?人家也懂得讲政治!

  李毅(先生、教授、学者)认为:中美关系好起来有两个主要途径。一是统一台湾,二是中国总值超过美国后,中国再用十到十五年时间,总值超过美国一倍。

  先说以GDP为纲的后者,难道当GDP超过一国或超过若干倍就可以带来两国的友好相处吗?这又是什么臆想出来的神逻辑?就现实而言,美国和欧盟的GDP已经超过俄罗斯多少倍,带来了双边的友好相处吗?以色列的GDP超过了巴勒斯坦多少倍,带来了友好相处吗?就拿中美关系来说,中国建国初期美国与朝鲜战争同盟国的GDP超过新中国多少倍,是带来了和平还是朝鲜战争?连大清王朝也有GDP兴盛的时候,怎么样?反倒招来了明火执仗的强盗豺狼!

  再者,仍然是根据什么凭什么,中国再用十到十五年时间,或者至少今后二、三十年,总值超过美国一倍?是凭借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吗?还陶醉在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吗?是凭借我们以应试教育为本,僵化的教育体制和窒息的思想与缺少前沿性、创新性、原创性的科研?人类已经进入了飞速发展的科技革命时代!

  当然,李毅在讲演中也提及,他的黎安友认为,中国总值可能永远超不过美国,那岂不就是说中美关系就永远无法好起来?

  再说统一台湾。李毅如此幼稚地认为:目前破坏中美关系的主要问题是中国迟迟没有统一中国台湾省。只要中国统一了台湾省,中美关系就没有任何严重问题了,中美两国就可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这简直是笑话!请注意:“只要中国统一了台湾省,中美关系就没有任何严重问题了”。中美关系的本质是美国西方盟国共同利益的必然所在,是西方国际战略的必然所在,是关乎于决定人类意识形态、社会体制、文明走向的人类的根本问题。有与没有台湾问题不决定中美关系价值观、意识形态、社会体制、文明走向的实质,中美关系的实质是由人类文明演化与历史发展规律所决定的。台湾问题只是美国核心战略的一个棋子,一个不可放弃的战略契机,有这个棋子或契机会更应心得手一些而已。“只要中国统一了台湾省,中美两国就可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一位先生、教授、学者小女孩般扭捏天真的呓语和心灵鸡汤!

  当然,祖国统一对中华民族的发展强大至关重要。只是战机稍纵即逝,没有立足于早打大打、先下手为强、先发制人,而是优柔寡断、首鼠两端、唯武器论、寄望于人,收复台湾已经不再会有最好的时间,但以后绝无更好的时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