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学习心得:奴役

2021-05-28 11:53: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建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马克思的《1844年经济哲学手稿》中指出,价值(货币原子)是一种异化被奴役的人类劳动。《手稿》指出一个核心问题,“如果我自己的活动不属于我,而是一种异己的活动,一种被迫的活动,那么他到底属于谁呢”?对此,马克思一直苦苦思考,试图从异化劳动产生的根源与表现形式等方面着手分析和论证。价值增加越多,对于工人来说,其在劳动中耗费的力量越多,自身行为被支配被奴役就越严重。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追求的是以价值(交换价值)为目的的权力,而不是最大化的物质使用,这就是金钱游戏的实质。劳动者同其劳动活动的异化。马克思认为劳动异化不仅表现在产品上,也表现在劳动者生产产品的过程中。在私有制的条件下,劳动者不能自由支配自己和自己的劳动,劳动从人的内在需要变成了外在的不属于他的本质的东西,脱离了人的本性。《手稿》说:工人“在自己的劳动中不是肯定自己,而是否定自己,不是感到幸福,而是感到不幸,不是自由地发挥自己的体力与智力,而是使自己的身体受折磨,精神遭摧残。”“劳动的异化性质明显表现在,只要肉体的强制或其他强制一停止,我们就会像逃避鼠疫那样逃避劳动。”劳动者的劳动过程不属于他自己,而属于他人,这种异化的结果就是人性的丧失。

  正如资本主义经济学家所谓的经济,其实际就是对异化劳动的支配关系。人与人的关系的异化。由于劳动者同其劳动产品的异化、劳动者同其劳动活动的异化、劳动者同其类本质的异化,其结果必然是现实生活中人与人的关系的异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