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资本、价值规律和资本的原始积累

2021-05-26 12:06: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建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资本

  资本就是会产生剩余价值的一种价值。马克思说:“资本并不是物品,而是一定的社会关系。资本就是僵死的劳动,它和吸血鬼一样只靠吸取活的劳动以为生。”资本按它的本质来说,就是剥削剩余价值的价值。

  价值规律

  价值规律是商品生产的经济规律,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商品的价值,商品交换的比例以商品的价值为基础。价值规律就是商品生产底运动规律。这个运动,是在这些矛盾——胚胎于价值中的矛盾——底继续发展中进行着的,恩格斯指出:“只有通过竞争的波动从而通过商品价格的波动,商品生产的价值规律才能得到贯彻,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商品价值这一点才能成为现实。”

  资本的原始积累

  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发展,在经济上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大量的有人身自由但失去了人和生产资料的无产者,他们为了生活不得不出卖自己的劳动力;二、大量的货币财富或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因而他们有可能雇佣大批工人,进行资本主义生产。资产阶级对外通过最野蛮的方式,对殖民地的掠夺,武力侵略,勒索、霸占土地、强盗是的殖民贸易等手段,积累起大量的货币财富。 资产阶级对内,利用占有的生产资料残酷剥削和压榨广大劳动群众。利用各种手段掠夺鲸吞小手工业者。资本从它“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