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马克思主义与产生他的西方文化土壤不能割裂

2021-05-26 12:00: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道一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世间万事万物,有些事物关于他的运用是不受时空限制的,在哪儿都一样,比如一辆卡车在欧洲公路上行驶是这样,在中国公路上行驶也这样。或以为“不对!公路质量不同,行驶就有差别”,这话倒也是,但这种差别微乎其微,一般驾友是感觉不出来的,可以忽略。一般而言,公路设计和车辆制造都有标准,大都国际通用;即使微小差别,那也对精密仪器而言,人体是感觉不出来的。

  我这里只是抛砖引玉,表达一种观点:一个物质产品或器物,他的使用到哪儿都一样,一般不受时空限制;但是一个精神产品,某种理论,某种观点等,你对它的引用和解释就脱离不了产生他的环境,主要是指文明和文化环境。文明和文化是很难定义的术语,我也不作区别,作为整体使用。这是物质产品与精神产品的重要区别,器物与观念理论的根本不同,这种不同根由于物资与精神的不同属性。就这个意义上说,“马克思主义是西方文明和文化下的产物”这个断语没错吧?哪怕马克思主义摧毁了西方文明,或者开启了摧毁之门,正如佛教对婆罗门的斗争,他们都是印度文化的组成;旧的西方文明被摧毁了,以马克思主义为代表的西方文明仍然在那儿,是否可以这样说?

  可有人对这个断语表示不屑,横挑鼻子竖挑眼,他们举出一大堆理由,比如:

  【马克思主义产生于十九世纪的欧洲,当然在地理上是来自西方。但是在政治意识形态上,肯定不属于西方资产阶级,所以当我们提到西方意识形态的时候,当然不包括马克思主义。

  …………………………………………………………………………………………

  简单说来,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华民族的古老文明之间没有尖锐的矛盾。而且,也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人,巧妙地将产生于资本主义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把古老的中华民族之文明的伟大精华有机地结合了起来,使得中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上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在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上同样也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马克思主义当然不属于“西方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然而他仍然从属于西方意识形态,这没错吧?你不能说他是东方意识形态吧?正如佛教与婆罗门斗得天翻地覆,可他们都属于印度文化;“马克思主义是西方文明和文化下的产物”这个断语没错吧?你总不能说“马克思主义是东方文明和文化下的产物”吧?

  为什么要如此辨析?总有人将马克思主义与他产生的土壤作割裂,而这是做不到的。器物的物质产品可以如此,而精神价值产品是很难做到的。我曾做过一个分析,为便于理解,以物理现象为例:一列急速飞奔车厢内作物理测验,与车厢外平地上测验,两者读数肯定有不同;虽然急速飞奔车厢内的人根本感觉不到在运动,可是测验读数仍可读出不同。特别马克思主义这类宏大理论,你对他的引用,需要经常回顾他所产生的西方文明或文化环境,有些是语言方面的原因,甚至就是翻译方面的原因,这容易解决;有些根本就是文明差异,必须通过复杂的文化阐释来达到沟通和理解――比如中国人抚摸一下孩儿脸,那是示爱,可西方人那里可是“性骚扰”,弄不好家长要打架。这些文化阐释学上的问题,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那儿愈发显得突出,正如车厢内外两拨人的理解,有时根本就是不同的。

  某些现象可以批判,可以反驳,但应该对症下药。人们为什么不断强调“马克思主义是西方文明和文化下的产物”?很长时期来我们理论界、文化界存在一股风气:逢西必反、逢美必怼。而这些人恰恰又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号,那么人们当然要用这个断语去呛怼;他们并未如己所说“将地理上的西方与意识形态上的西方分开”,并未如己所说“将A与B分开”,而是一股脑儿逢西必反、逢美必怼,以至坊间称他们“反美是工作,留美是生活”。

  理直气壮反对西方的政治干涉,反对将西方意识形态强加给中国,反对西方的种族主义,但这不应该逢西必反,而要有具体内容。你嘴上喊着“拥护马克思主义”,可是行动上却割断马克思主义与他所产生土壤的关系!嘴上喊着“拥护马克思主义”,可又断他的四肢!这算什么逻辑?而这种逻辑在当下理论界非常盛行。

  我看当下“逢西必反”的两股力量值得正视:第一股力量假借“反西方”实质矛头针对马克思主义,针对马克思主义的核心“阶级论”。这股力量比较容易辨识,他们经常假装“新儒家”、“国学”之类,这股力量意图代表新生的资产阶级,但是这种“代表”没法一蹴而就的,西方资产阶级及其意识形态是经历漫长几百年演化形成的,而这股力量总想一夜达成。

  另一股力量来自“中西文化结构性差异”。“中西文化结构性差异”客观存在,谁也不能回避,正如刚才举例的“小孩摸头”的观念不同,这种观念不同在中西文化比较中普遍存在、举不胜举。我们只能在缓慢的中西文化交流中慢慢互相适应,但是这股力量意图以“逢西必反”的方式去消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