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资本主义社会

2021-05-25 17:16: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建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封建社会末期,封建生产关系已经不适应生产力的发展需要,严格的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在资产阶级革命的准备和实行过程中,一些代表资产阶级利益的思想家们,在意识形态的各个领域,进行反对封建统治的斗争,并提出一系列的资产阶级的政治要求,例如鼓吹自由、平等、博爱,宣扬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和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反对封建国家干预经济,要求自由竞争等等。对资产阶级革命起到先导作用,为资产阶级夺取政权奠定了思想基础。随着资本主义的发生,资产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资产阶级从他切身阶级利益出发,反映生长起来的生产力的要求,它和封建主阶级有矛盾。资产阶级一开始就用金钱支持最有力的统治集团,消灭割据建立中央集权制的政权,争得发展资本主义工场手工业和贸易的特权,,并且通过这个政权进行资本原始积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生长起来,资产阶级变成社会上有势力的阶级。从而发动资产阶级革命,资产阶级革命的主力是农民。这个革命有巨大的进步作用,它消灭了封建制度,确立了资本主义的统治,为资本主义生产的发展开辟了广阔道路。

  资本主义是以资本家占有生产资料并剥削雇佣劳动为特征的社会经济制度及上层建筑。资本主义建立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特征是:生产资料和生产品归资产阶级所占有,工人阶级一无所有,只有靠出卖劳动力过活,一切都商品化(包含劳动者),资本主义私有制决定其生产目的是追求剩余价值。资产阶级把工人创造的全部价值(除维持劳动力再生产)攫为己有,供其享用和不断底扩大再资本。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是生产社会化和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形式之间的矛盾。由于此矛盾的日趋尖锐化,导致资本主义周期性的经济危机和生产力的严重破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