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马乾宁:犹太人想学美国人屠杀印第安人那样去复制一个小美国吗?

2021-05-23 22:07: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马乾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犹太人想学美国人屠杀印第安人那样去复制一个小美国吗?

  ——致巴勒斯坦人民和以色列人民的公开信

马乾宁
 

  最近巴以冲突很受世界关注。巴以冲突起源于错误的联合国决议。因为当今世界要实现单一民族的国家不现实。美国的黑历史大家都知道。今天以色列人的所作所为,我不禁要问:人类文明都进入二十一世纪了,以色列人还想和美国人屠杀印第安人那样去复制一个小美国吗?流浪两千年后,回归巴勒斯坦这块土地,为什么不可以为这块土地造福呢?

  1947年4月28日联合国大会特别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讨论巴勒斯坦问题。巴勒斯坦在第一次大战后成为英国的委任统治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于英、美支持犹太复国主义运动,大批犹太人移入巴勒斯坦,当地阿拉伯人和犹太人之间经常发生冲突。帝国主义者利用他们的矛盾,制造分裂。关于这段历史不再祥诉。

  为什么要说帝国主义者?因为有些人行事霸道而不公道。从西方历史看就是地缘政治斗争思想。而不是中华文化的天下政治思想。

  西方在14世纪中叶至17世纪初的文艺复兴与科技的发展促进了人类近代文明。但无道的西方文化也造就了殖民主义与曾经的日不落帝国。自由主义在反对封建主义的同时,衍生出一个令人遗憾的的副产品,那就是殖民主义。

  自由主义者总是在言说利益,而不会言说道义。其实一个自由的社会未必就是好社会。一个互利的社会才是好社会。而一个互坑的社会必是坏社会。怎样实现一个互利的社会呢?就需要人类的道义思想。

  中华文化对人在人类社会的活动不以什么价值来界定。不是以什么有价值.无价值来指导决定人去行为。相反只有利益小人的行为才总是用价值来衡量。个人的人权与自由是否该有个边界呢?他们从来没说过。也许在他们看来,有了边界就不是自由了。然而一个人成不了世界,个人必须和众人生活在一个世界上。怎样去正确对待个人的合理自由呢?

  我看还是离不开中华文化的道与德,仁与义之思想。中华文化是从人的思想,也是从人的世界观上把人分成两类:大人与小人。小人们自私自利,以自我为中心而自私。西方人权思想就是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小人思想。如受西方小人思想奴役的人如那个张维迎就说:人都是以自我为中心。所以我就嘲他,你以自我为中心,那样太阳就能围着你转吗?所以小人的产生都是因为世界观的错误。再有就是几千年来形成的对自然资源如土地的私有占有与私有世袭制度思想。太阳围着地球转是人的一个错觉,同样大地属于人,还是人属于大地也是人类的一个错误认识。实际上人类最终属于大地。属于泥土。

  天地(自然界)没有私念,是无我的状态,都不知有己,哪用得着有“仁”,仁即人二也。所以天地不仁。而人是有自我感知的。所以人之天性叫自我而不是自私。说人性自私就违背了天之天性的无私。有了自我感知的人要以怀“仁”的思想来在这个世界上生活。因为如果一个人就没法繁衍生存。

  西方人习惯讲权。而中华讲道,讲德。西方人推崇的权,争取权的结果就是鼓励纷争。我们中华文化讲不争。小人兴争。大人兴让。中华文化对人的社会行为讲的是人的道行与德行。

  少了公天下,哪有真仁义?旧儒家的主张是私天下而后仁义。所以必然是假仁假义。但不能因为假仁义而不要真仁义思想。新儒学也对“仁”的思想重新界定。认为:仁既不是无私也不是自私。仁与义是处理对待人与人之间利益纷争的态度。仁的思想不是追求个人利益的最大化,而是怀仁者之心,追求公道,个人利益的合理化。主张君子利己而利人,达己而达人。不是自由主义的损人利己。

  一个人成不了世界。中华文化主天下为公。旧儒家主张的仁义实际上是私天下而后仁义。如此必然多是假仁假义。所以少了公天下,难有真仁义。而西方思想从个人主义出发,自私的自我中心必然是小人要自由,流氓要民主,无赖要人权!

  中华文化的思想是天人合一的认识世界。平等是个出发点,人权的追求,没有这个出发点,西方人就人权变成强权.因为少了平等一个前提。人与人之间的自由追求是需要边界的!民主应该是以众人德意志为主。个人的人权不能践踏众人的人权。个人的自由与人权不能侵犯公道与正义。不能去追求不仁也不义的自由。个人追求的自由应该如音乐需要和旋与旋而律。没有旋而律的不是音乐是噪音。所以说个人追求的自由与人权还是离不开道。要为自由立道。

  在这个世界上,人分地域而居,物分地域而产。因为日月运行之道是循环往复,所以有道之人讲的是互通有无的交换,无道之人奉行的是劫掠。有道的中国人在明代就有郑和下西洋的庞大船队,而这并没有使中国走向奴役世界之路。

  但现在流行的西方政治的阶级政治和地缘政治思想。这些都违背人类政治出现的初衷。因为这些政治思想都是只能实现为一部分人或一地域人服务。而不是为天下所有人服务。中华古代圣贤有天下政治观。人生必架于物。人分地域而居,物分地域而产。用天之道,分地之利。天下政治思想就是要避免因为生存资源的争夺,人为的制造了地域矛盾和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他们出于公心而行使天下治权,也不把这个权力看成自己私有与私有继承的。

  以地域的天下政治观和人的圣贤政治结合,中国政治思想主张的是政道.圣贤政治主张以身观身,以国观国,以天下之心观天下。中华圣贤主张礼让而不是私争争私。一人兴仁天下归仁焉。《尚书·洪范》:“无偏无党,王道荡荡;无党无偏,王道平平;无反无侧,王道正直。”可惜的是,中华民族那么多人,自尧舜后都想要得到尧舜.黄帝一样的权,而没有尧舜黄帝一样的德。所以这些小人也叫皇帝而非黄帝。失道在先,春秋末期的周天子已经无德.无能再行使以公道笠天下的天下治权。从那时候至今天都是政治私争的天下。中国的政治家已经不能怀天下之心,甚至都不能怀一国之公心。

  中国古代对个人的发展有个挺著名的说法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中国思想传统中知识分子尊崇的信条。以自我完善为基础,通过治理家庭,直到平定天下,是几千年来无数知识者的最高理想。虽然中国古代的国是邦国,中国古代的天下观限于交通制约也不是现在全球的世界。但在今天,人类发展已经对人类生存环境构成破坏。而且这种破坏正是所谓的经济全球化造成的。所谓的经济全球化就是资本掠夺全球化。西方地缘政治思想由于受弱肉强食的生存逻辑影响,如美国就像狼一样全世界掠夺资源然后叼回自己的家。他们缺少天下政治的君子利己而利人,达己而达人的精神。一国一域的狭隘政治观不能解决。中国的天下政治思想是人类解决全球化问题的希望。中国政治家需要象古人尧舜那样——王天下而不私天下的心态。复兴中华就需要中国人首先学会立德,处理国际事务从公利出发,而不是如同美国从私利出发。内修仁义外争公道。复兴中华要实以公道莅天下。

  美国和包括其在内的西方国家领导世界也就二百年的历史。而这能算什么领导呢?早前是强盗,现在不过是霸道。因为西方和美国人至今还是仅懂人权而不懂什么叫仁义。连大盗亦有道都做不到。人生必架于物。西方兴起的这二百年对物的占有不过就是通过掠夺土地,贩卖黑奴,鸦片贸易等开始的。时至今日,奥巴马还是认为不能设想世界上的新兴国家都象美国一样生活。因为世界资源也不可能支持这种资源消耗型的生活。今天的美国依然紧盯着,想着多占有世界资源保持美国人这种资源消耗型的生活。这种做法象什么呢?用句形容动物的俗语就叫——“护食”。

  畜类称王以力,人类称王以道。这个世界上的动物要讲凶猛有力,许多动物如狮子.老虎等等都比人强大。但是现在这些动物不是被人关在笼子里,就是生活在人类化定的保护区。如果是弱肉强食之道,人类为什么会在世界上称强呢?其中道理恐怕西方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者们搞不明白。如今天美国即使有了统治世界的力,而没有领导世界的德。人为什么有了这种进步呢?简单说就是人类有了文化,有了道德。

  中国有个成语叫——德高望重。人类任何族群有威信的人都是德高望重才有威信。人类族群的“家长”不是畜类的猴王.兽王的做派——在吃上只顾自己而不顾别人,而是有道.有德。所以老子才说大盗亦有道。

  关于中华社会的形成,唐人柳宗元在《封建论》中如是说:彼其初与万物皆生,草木榛榛,鹿豕狉狉,人不能搏噬,而且无毛羽,莫克自奉自卫。荀卿有言:“必将假物以为用者也。”夫假物者必争,争而不已,必就其能断曲直者而听命焉。其智而明者,所伏必众,告之以直而不改,必痛之而后畏,由是君长刑政生焉。故近者聚而为群,群之分,其争必大,大而后有兵有德。又有大者,众群之长又就而听命焉,以安其属。于是有诸侯之列,则其争又有大者焉。德又大者,诸侯之列又就而听命焉,以安其封。于是有方伯、连帅之类,则其争又有大者焉。德又大者,方伯、连帅之类又就而听命焉,以安其人,然后天下会于一。是故有里胥而后有县大夫,有县大夫而后有诸侯,有诸侯而后有方伯、连帅,有方伯、连帅而后有天子。自天子至于里胥,其德在人者死,必求其嗣而奉之。

  历代中国人都想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其实说清楚中华文化必须从天人合一的思想说起。中华先人对天的认知首先是自然之天,而非人格化的老天爷。因为过去的中华文化仅把执掌天下治权的人叫天子,为什么叫天子呢?因为天地本无私念,就是希望天子以天下之心行使天下公权。而到了孔子为《周易》做注,开篇就是天尊地卑,乾坤定矣。这样自然从所谓天尊地卑的自然秩序而仿照建立了一个天尊地卑的人类秩序。自然资源社会资源与社会管理权的相对私有占有与私有继承制的等级社会。

  中国人原先的社会逻辑就是天人合一,帝王是天之子。由此社会就是帝王的私有与帝王后代的私有继承而平民百姓也是私有与私有继承知识范围的大小之别。所以中国社会出现历史的周期规律,一代代,打倒一个旧皇帝,出现一个新皇帝。由治到乱,再由乱到治。社会管理权的私有或相对私有制社会,每次社会动荡都是社会管理权的更迭。

  从天人合一的角度说就是——天人合一,人人都是天之子。由此推论出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社会管理权的相对公有制与共同继承制。私有占有制和私有财产继承.权力世袭制正是产生社会中人与人不同,人与人分等级制的原因。所以说中华民族的复兴不是复兴什么封建西周王朝,更不是什么专制的汉唐大业。而是要复兴中华文化的天下政治观与人的圣贤政治。中华民族的复兴要实现的是以公道莅天下,世界人民共和。

  由此我们说以色列要想和曾经的美国人那样屠杀印第安人,去复国,去复制一个小美国是不可能的。如今的美国如何?美国不是一个多种族融合的国家了吗。所以说以色列犹太人总是抱着民族狭隘,想建一个单一民族国家是不可能的。

  巴以人民可以参考中华的历史。中华历史上就有著名的华夷之辨。唐太宗曾说:“自古皆贵中华,贱夷狄,朕独爱之如一”,在“夷狄”认同华夏文化、“慕仁义、行礼乐”的情况下,对其采取“王者无外”的态度,主张打破种族界限,否认同中国文化来判断其是否为“华”、“夷”这就是中华文明不断融合的原因。过去的中华是农耕文明而游牧文明很难和农耕文明融合。所以元帝国在中华历史上就只能昙花一现。而清朝入主中原之后彻底依靠信仰中华文化才得以立足。如今的巴以不再是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的冲突而是要进入工业文明乃至信息化时代。同样的例子,过去的历史上欧洲国家战乱不断,而且还是现代两次世界大战的发源地。因此维克多·雨果说:“总有一天,到那时,……,所有的欧洲国家,无须丢掉你们各自的特点和闪光的个性,都将紧紧地融合在一个高一级的整体里;到那时,你们将构筑欧洲的友爱关系……”今天呢?欧洲国家走向了联合,成立了欧洲国家联盟。一个超国家的洲际政府的成立可以说是从根源上消除了过去欧洲国家之间的私争。

  和大怨必有余怨;安可以为善?是以圣人执左契而不责于人。有德司契,无德司彻。希望巴以人民能一起展望未来,实现和平与民族和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