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围堵中国会成功吗?

2021-05-22 16:50: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中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e824b899a9014c08d020484a017b02087af4f4c2.jpg

  拜登上台以后,一改特朗普四面出击的“王八拳”,而是强调领导西方捍卫“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且动不动就拿中国说事,几乎重要的活动都离不开中国两字。拜登要高举西方的民主大旗,妄图组织西方的反华阵营,共同围剿中国,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当前决定世界走向的主要有四大力量:美国、欧盟、俄国和中国,国际斗争也可以看作是新时代的四方演义。在拜登上台前,由于特朗普实行赤裸裸的美国霸权主义,一切以美国优先,从而使欧盟与美国拉开了距离。特朗普对俄罗斯虽有心改善关系,企图联俄反中,但终因美国国内反俄力量强大,也难以如愿。拜登上台以来,正尽力拉拢欧盟,并想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以实现围剿中国的目的。

  在对欧关系上,最近拜登政府对以德国为首的欧盟做出了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让步、甚至是讨好的措施:一是宣布取消特朗普的从德国撤离美国驻军计划;二是宣布要与欧洲国家一起阻止中国与俄罗斯在北冰洋地区的所谓扩张;三是不再像特朗普时期那样强行要求欧洲国家增加军费。同时,在经贸上,拜登也放弃了特朗普时期跟欧盟打贸易战的做法,美欧贸易代表共同宣布暂停对双方的加征关税报复行动,并开始将矛头对准中国,准备解决与中国有关的所谓全球产能过剩问题。日前拜登政府还宣布准备放弃对俄欧的“北溪-2”号项目的惩罚行动,这更是美国对欧洲做出重大让步。

  在这种情况下,欧盟也就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欧盟跟随美国以所谓的人权为由在新疆议题上对中国个别官员进行了制裁,打破了三十多年以来中欧不打人权战的惯例;二是为了响应美国的印太战略,德国与法国先后派出军舰到东海与南海方向跟美日一起进行军演;三是欧盟委员会近日暂停了批准中欧投资协定。这些都意味着,美欧之间的这场交易正越做越大。欧盟有可能被美国拉入反华阵营。

  在对俄关系上,美国也是动作不断。拜登政府放弃对“北溪-2”号项目的制裁措施,不仅是送给欧盟、也是送给俄罗斯的一份大礼。送这份大礼的目的,就是要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因为最近一段时间,美俄关系还是相当紧张的。拜登政府以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选举和发动恶意网络攻击活动,以及持续对乌克兰进行军事威胁为由,制裁了多名俄罗斯的个人和实体,甚至驱逐了俄罗斯的外交官,拜登还将普京称为“凶手”。由此可见美俄关系恶化程度。但是为了拉拢俄罗斯和离间中俄关系,拜登政府正在跟俄罗斯做一场世纪性的交易,包括不再称呼俄罗斯是“美国最大的敌人”,甚至淡化俄罗斯是美国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的说法,同时放行了俄罗斯与德国之间的“北溪-2”号项目,未来不排除拜登政府可能会逐步取消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但拜登的这个图谋能否拉拢到俄罗斯,还要继续冷静观察。我看拜登的这个美梦必然会破灭。

  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必须保持定力,严肃应对。应该看到,美欧的当前矛盾缓和只是暂时的,欧盟决不可能成为美国的附庸,它们之间的根本利益冲突在一定条件下仍然会爆发出来。至于俄罗斯,它决不可能站到美国一边来反对中国。只要我们战略策略对头,美国与欧俄一起反对中国的局面,决不会出现。

  在这里,我们可以读一读毛泽东的词《西江月·井冈山》: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

  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

  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

  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霄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